男子上网吐血暴毙真相

2015年02月28日10:31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警方提供的网吧监控完整记录男子当时情况。2月27日凌晨,松江区小昆山镇的一家网吧里发生意外,一名男子连续上网19小时后,突然吐了半升鲜血后不省人事,周围人见状赶紧拨打120电话,但急救人员赶到时确认男子已经死亡。经过法医勘查,死者患有肺结核。 为何献血半升不致命,吐血半升就一命呜呼了?对此,医生解释说,长时间上网诱发了吐血,但死者并非死于失血过多,而是血凝块堵住了支气管、气管,导致窒息而亡。

  [医生释疑]

  为何吐几口血就一命呜呼

  提醒: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易造成血管内栓塞、肺梗塞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罗明表示,像仵某这样大量吐血的情况,医学上称为“咯血”。一般来说,青壮年出现“咯血”的原因有三种,一为患有支气管扩张症,炎症侵蚀到支气管致其反复发作,引发支气管、血管破裂出血;二为患肺结核病,导致肺部血管破裂出血;三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这种疾病也会引起支气管、血管破裂。

  “‘咯血’症状的出现,往往还需要一定的催化剂,即我们常说的触发因素,而长时间上网就是一个较常见的触发因素,此外,感染加重、特别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等也会诱发‘咯血’。”罗明教授认为,如今不少年轻人喜欢通宵上网,精神高度紧张,饿了就吃快餐速食,营养长期处于不良状态,一旦自身患有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病或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就成了“咯血”的高危人群,十分容易发病。

  照理说,“咯血”仅是从消化道吐出支气管、血管破裂产生的血液,其量和人的全身血液量相比并不算多,为何仵某却一命呜呼了呢?对此,罗明教授认为,仵某并不是失血过多而死,而是被血“呛”住了,最终窒息而死。“支气管、气管被血凝块堵住了,导致无法正常呼吸而死亡。所以在抢救‘咯血’的病人时,一定要拍打他的背部,帮助其呼吸顺畅,千万不能把血憋在呼吸道里面。”

  对于正常人,罗明教授也建议不要长时间持续上网,“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易造成血管内栓塞、肺梗塞。晚上熬夜上网,神经持续兴奋易造成心律紊乱。若长时间上网出现胸闷、心慌、呼吸不畅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上网。可以通过深呼吸,改善身体各部分缺氧状况;还可以闭目,迅速恢复精力。”

  [相关链接]

  长时间上网还会出哪些意外?

  猝死

  北京朝阳区一家网吧内,一名33岁的男子在连续上网27天后,猝死在电脑桌前。据了解,这名死者“连续吃了27天的方便面,连春节都是在网吧过的。”

  耳聋

  长沙小伙郭某几乎每晚都上网到半夜,一天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左耳听不见了。经医生确诊为“突发性耳聋”。小郭29岁,是一位自由职业者,未婚,无女友。每天熬夜上网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几乎每晚都要过了12点才睡觉。”小郭父亲说。

  脑萎缩

  一般来说,老年痴呆一般发生在60岁以后,很少发生在30岁以下。但一名27岁的男子却被确诊为轻度脑萎缩。此人爱好上网,吃的东西也少,在网吧待三五天不出来,往往白天上班,晚上就去上网。

  眼疲劳

  如果连续几个小时盯着电脑屏幕,你的眼睛便会出现疼痛症状。

  健康焦虑症

  互联网上充斥着大量令人恐慌的医疗信息,甚至是虚假信息,一些此前从未出现过健康焦虑症的人现在也许陷入这种恶性状态。

  头痛

  与上网有关的头痛共有3种:紧张性头痛、慢性每日头痛和压力性头痛。紧张性头痛并非紧张所致,而是经常由颈部或眼睛疲劳引起;慢性每日头痛是指每月有超过半个月的时间出现头痛;压力性头痛也并非巨大的压力导致,症状表现为全天性,但疼痛程度很低。

  背痛

  错误的坐姿会导致背痛。

  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是指深静脉出现血凝块,因飞机乘客不能随便在飞机上走动以及身体缺水,容易出现这些症状。经常上网的人也是如此。

  孟乔森综合征

  孟乔森综合征是指通过描述、幻想疾病症状,假装有病乃至主动伤害自己,以取得同情的心理疾病。患者会将自己伪装成强奸、虐待受害者和重病患者,以引起他人的重视。

  社交网站抑郁症

  不少女性喜欢访问社交网站,她们与同龄女孩多讨论恋情受挫的问题。交流时间越长,她们的情绪就越消极。

  网络泄愤

  网络泄愤本身可能并不会影响健康,但却可以导致网络围捕和暴力行为。

  上肢紊乱症

  上肢紊乱症包括颈部紧张综合征、腕管综合征肘管综合征、腱炎(主要是手部和腕部)、腱鞘炎、黏液囊炎、重复性劳损以及胸廓出口综合征。所有这些疾病都与上网有关。

  网络成瘾症

  网络成瘾症具有渗透性,患者可能对任何网上活动上瘾,例如访问聊天室、网上购物以及多人游戏等等。其中网络游戏成瘾的危害最大,一旦上瘾便很难戒掉。

  参考

  网引发十大健康问题 大河网 2010年10月09日

  沪一男子网吧吐血半升身亡 东方网 2015年2月28日

文章关键词: 上网猝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