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网吧连续上网19小时 吐半升血身亡

2015年02月28日09:2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上网竟然上得命都丢了!昨天凌晨,松江区小昆山镇的一家网吧里发生意外,一名男子连续上网19小时后,突然吐了半升鲜血后不省人事,周围人见状赶紧拨打120电话,但急救人员赶到时确认男子已经死亡。经过法医勘查,死者患有肺结核

  为何献血半升不致命,吐血半升就一命呜呼了?对此,医生解释说,长时间上网诱发了吐血,但死者并非死于失血过多,而是血凝块堵住了支气管、气管,导致窒息而亡。

  凌晨3点30分许

  打网游男子唇边突现血迹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松江区小昆山镇鹤溪街50号的这家事发网吧。网吧营业已经恢复正常,约400平方米的网吧里放置有七八十台电脑,但大部分电脑无人使用,上座率仅一成左右。死者曾经使用的沙发椅已没了踪影,据保洁员称,椅子上沾染了太多的血迹,无法擦洗干净,整张椅子已被丢弃了。

  网吧工作人员拒绝接受采访,一名网吧负责人也称老板不在,对凌晨发生的意外不清楚。不过,网吧内的一只监控探头恰巧对准事发区域,忠实地记录下了事发经过。

  监控画面显示,凌晨3点30分许,位于网吧中央位置的一排电脑前座无虚席,24岁的男子仵某身穿黑色外套,头戴耳麦,一边打网游,一边和临近的一名男子谈笑风生,谈得兴起时还不时用手对着电脑屏幕比划。但仅过了几分钟,仵某发现嘴唇边有血,顿觉奇怪,便停止了打游戏,掏出纸巾擦拭嘴巴。坐在临近位置的男子也不时朝仵某看去,似乎在询问其是否不舒服。

  凌晨3点39分

  大口吐血,随后失去知觉

  3点39分,仵某发觉出血越来越厉害,于是站起身取来一只废纸篓,弯下腰让口中的血滴落在纸篓里。邻近的男子上前询问情况。

  但仵某的情况越来越糟糕,很快便蹲了下去,口中也大口大口地吐血,周围的人连忙上前去搀扶。五六分钟后,男子上半身斜倚在皮质沙发椅里,腿部蜷曲,脸色煞白,已失去知觉。一些玩家对此充耳不闻,继续打网游,还有一些玩家起身将情况报告给网管,并拨打了电话报警。警方随即赶赴现场处置,并通知120前往施救。120到场后,确认该男子已死亡。

  松江公安分局表示,民警调阅监控后发现,男子仵某已连续上网19小时。经法医勘查,死者患有肺结核。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杀。

  记者随访

  大多上网者未引以为戒

  随着现场被清理干净,之后前来上网的玩家大多不知道这起意外,即使从他人口中得知此事,他们也没把其放在心上。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正在打网游的男子,他们均表示不会因为这起事件而减少上网的时间:“听说他患有病,我们又没啥病,不会像他那样。”

  来自安徽的打工者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网吧的电脑屏幕大,网速快,价钱也实惠,因此前来上网的打工者非常多,“最近过春节,人少了许多,往常高峰的时候,甚至没有空闲的电脑。”

  王先生的老乡于先生表示,打工闲暇时挺无聊的,精神很空虚,很多人就以上网、玩网游来打发时间。“有的人一玩就是一个通宵,把伙食钱全部投给了网吧,饿了就泡包面吃,困了就趴在电脑前或躺在沙发椅上睡一会。”

  [医生释疑]

  为何吐几口血就一命呜呼

  提醒: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易造成血管内栓塞、肺梗塞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副院长、心内科教授罗明表示,像仵某这样大量吐血的情况,医学上称为“咯血”。一般来说,青壮年出现“咯血”的原因有三种,一为患有支气管扩张症,炎症侵蚀到支气管致其反复发作,引发支气管、血管破裂出血;二为患肺结核病,导致肺部血管破裂出血;三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这种疾病也会引起支气管、血管破裂。

  “‘咯血’症状的出现,往往还需要一定的催化剂,即我们常说的触发因素,而长时间上网就是一个较常见的触发因素,此外,感染加重、特别疲劳、身体抵抗力下降等也会诱发‘咯血’。”罗明教授认为,如今不少年轻人喜欢通宵上网,精神高度紧张,饿了就吃快餐速食,营养长期处于不良状态,一旦自身患有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病或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就成了“咯血”的高危人群,十分容易发病。

  照理说,“咯血”仅是从消化道吐出支气管、血管破裂产生的血液,其量和人的全身血液量相比并不算多,为何仵某却一命呜呼了呢?对此,罗明教授认为,仵某并不是失血过多而死,而是被血“呛”住了,最终窒息而死。“支气管、气管被血凝块堵住了,导致无法正常呼吸而死亡。所以在抢救‘咯血’的病人时,一定要拍打他的背部,帮助其呼吸顺畅,千万不能把血憋在呼吸道里面。”

  对于正常人,罗明教授也建议不要长时间持续上网,“长时间上网,久坐不动,易造成血管内栓塞、肺梗塞。晚上熬夜上网,神经持续兴奋易造成心律紊乱。若长时间上网出现胸闷、心慌、呼吸不畅等症状,要立即停止上网。可以通过深呼吸,改善身体各部分缺氧状况; 还可以闭目,迅速恢复精力。”

  [新闻链接]

  长时间上网还会出哪些意外?

  ●猝死

  北京朝阳区一家网吧内,一名33岁的男子在连续上网27天后,猝死在电脑桌前。据了解,这名死者“连续吃了27天的方便面,连春节都是在网吧过的。”

  ●耳聋

  长沙小伙郭某几乎每晚都上网到半夜,一天一觉醒来,发现自己左耳听不见了。经医生确诊为“突发性耳聋”。小郭29岁,是一位自由职业者,未婚,无女友。每天熬夜上网已经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几乎每晚都要过了12点才睡觉。”小郭父亲说。

  ●脑萎缩

  一般来说,老年痴呆一般发生在60岁以后,很少发生在30岁以下。但一名27岁的男子却被确诊为轻度脑萎缩。此人爱好上网,吃的东西也少,在网吧待三五天不出来,往往白天上班,晚上就去上网。

文章关键词: 男子上网身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