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吃出痤疮

2015年03月05日09:3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 郭庆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王海芳

  春节长假期间,各种聚会增加,佳肴美酒不断。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主任郭庆教授指出,饮食不节不仅会带来腹胀腹泻、食欲不振等消化道问题,还容易引发以下几种皮肤问题——

  1、痤疮

  郭庆教授指出,痤疮是爱美人士最烦恼的皮肤问题。痤疮可由内分泌失调、皮肤“出油”旺盛、毛囊口皮肤过度角化、皮肤感染等原因引起。节假日饮食不乏油腻食物、辛辣食物以及高糖食物, 这些食物会刺激皮脂腺肥大、增生,分泌大量皮脂,若大量皮脂排泄不畅,堵塞于毛孔中,易诱发痤疮。

  2、脂溢性皮炎

  郭庆解释,脂溢性皮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与皮脂分泌过剩基础上的皮炎。它好发于头、面、胸、背等处。得了脂溢性皮炎通常会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皮肤出油、皮屑增多以及糜烂结痂等症状,给患者身心造成困扰。

  精神紧张、饮食不节、维生素B缺乏、嗜酒等都可以不同程度地诱发或加重脂溢性皮炎。节假日饮食偏油腻,且大量的聚会总是让人忍不住多喝几杯,这些因素容易刺激皮肤“出油”,从而易引起脂溢性皮炎。

  3、麻疹

  郭庆强调,逢年过节后,来医院就诊的荨麻疹患者会增多。这是因为在节日期间,人们进食异体蛋白质或其他能够诱发急性荨麻疹的食物的机会比平时多,而且进食总量也可能比平时多,这样容易引起消化系统负担过重,消化不彻底,大分子物质、特别是蛋白质分解后产生的肽类物质就会通过肠道进入体内,并诱发急性荨麻疹。

  荨麻疹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往往局部先痒,随后发生风团,最后发展为大片水肿性红斑片,奇痒无比。若不做好“戒口”工作,荨麻疹可以反复发作,甚至演变为慢性。

  Tips

  郭庆提醒市民,节后应该好好调理一下不健康的饮食方式,注意以下4点——

  1、多喝水、多进食蔬菜水果,帮助皮肤排毒。每天盐分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

  2、多摄入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E等的食物,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B6对脂肪的分泌有调节和抑制作用,可纠正毛囊皮脂角化异常,防止毛囊堵塞。维生素E有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延缓衰老、改善皮脂腺功能的作用。富含上述维生素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胡萝卜、蛋黄、南瓜、土豆、卷心菜、芝麻油、菜子油等。

  3、不酗酒、忌食辛辣刺激性、油腻性食物。过量饮酒不仅可使皮肤脱水,还作为刺激性食物,影响机体内分泌及油脂分泌等。而过多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和油腻食物会刺激皮脂腺的分泌。同时,要注意少吃甜食和咸食,保持皮肤的年轻。

  4、过敏体质者应远离刺激性食物或“发物”,如海鲜、牛羊肉、鸡、鸭、鹅、榴莲、菠萝、芒果、竹笋等,这类食物易引起过敏。

文章关键词: 痤疮皮肤病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