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致1种病竟会溶解器官

2015年04月01日07:16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又要过年了,我又想起那年那个因为喝酒差点丧命的朋友,不到40岁,身体微胖,因为过年应酬喝多了酒,回家酒醒后就开始肚子疼,他自己以为是酒精伤了胃,没太重视,但很快就开始发烧,实在太难受了只好去了医院,医生一开始也担心是胃穿孔,但一化验才知道,居然是比这还严重的胰腺炎,而且是“坏死性胰腺炎”,医生后来说,如果他再晚来一会可能就要命了,因为即便是现在的医学发达状况之下,“坏死性胰腺炎”的死亡率,仍旧能达到50%以上,也就是说,得了这种胰腺炎的人,一半的人性命难保。

  北大医院的消化科,曾经收治过一个得了“坏死性胰腺炎”的外地病人,因为贻误治疗,被送来时已经气息奄奄,打开腹腔一看,医生都惊住了:病人的胰腺像一摊烂泥一样弥散在腹腔中,只留下几根枯枝一样的血管,根本不可能清理出一点儿成形的胰腺组织。鉴于此,医生只能采取每天开腹清洗的笨办法,尽可能地减少感染,但是最终因为病情严重,没能救回一命。

  胰腺是人体中消化能力最强的器官,过去的北京人,把肥皂叫做“胰子”,就是因为过去的肥皂是用猪牛羊的胰腺做成的,借胰腺中消化酶去污、洗涤。一旦发生胰腺炎,胰腺中的酶就要被激活,作用强大的消化酶会“敌我不分”地消化掉自身组织,包括胰腺自身还是其他器官,腹腔很快就消化成破败不堪的“沼泽”。如果这个人之前还是个胖子,而且血脂中的甘油三酯高的话,他出现这种问题的机会就更多。

文章关键词: 喝酒胰腺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