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痔疮有3种方式

2015年04月03日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由于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目前痔疮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司机、空姐、孕妇等人群应多留神

  ●建议40岁以上的人士,每年进行1次肛门指检和肛门镜检查

  20岁大学生小刘刚从四川过完年回到广州,痔疮就犯了,还差点休克过去。由于过年回家23天里,几乎天天熬夜,加上喝酒吃辣,小刘遭遇了便秘,后来更是发现大便出血,血如泉涌。但想到自己年轻力壮,忍忍就过去了,就没有去医院就诊。回到广州第二天,他便感到上楼头晕、没力气、冒冷汗,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血红蛋白只有55克(正常值为120~150克),属于重度贫血。就诊时,他还脸色苍白,手心湿冷,走路无力,险些休克过去。经过输血才清醒过来。

  专家提醒,虽然老年人是痔疮的好发人群,但近年来痔疮发病有年轻化趋势,这主要和年轻人饮食不合理、生活不规律有密切关系。如果出现大便性状和次数发生改变,肛门坠胀疼痛,肛门部肿物凸起、大便出血等情况,应及时就医。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人士应每年进行1次肛门指检和肛门镜检查,“双管齐下”排查隐患。

  文/记者莫冠婷

  通讯员吴燕玲

  诱因:

  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是主因

  为何小小痔疮也会导致贫血?解放军458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施章时解释,小刘的痔疮属于内痔,外部虽然有肿物凸出但没有出血,经过肛门镜扩肛检查往外翻,发现内痔喷射状出血,不仅有滴血,而且还带有血块,“每次出血约100毫升,每天如厕两三次,出血量就达到200~300毫升。”

  施章时表示,常说的“十人九痔”,是指在一个人一生当中,每个人都有机会长痔疮,但此病没有明显的性别偏好。一般来说,老年人是痔疮的好发人群,年龄越大痔疮的发病率越高,女性多在更年期后发病,男性在60岁以后发病。这主要和老年人盆底的肌肉、神经功能退化有关,多出现脱肛、排便困难等。然而,施章时提醒,近年来痔疮发病有年轻化趋势,这主要和年轻人喜好辛辣、无酒不欢等不合理饮食习惯有关,此外,和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导致抵抗力下降也有密切关系。

  “从职业上看,久站久立的人群痔疮发病率较高,比如司机、空姐等职业。此外,孕妇也是高发人群,这是因为怀孕时腹腔受到压力,血液回流受阻所造成。”施章时表示,痔疮的发生和人的直立性有关。只有直行动物才有痔疮,爬行动物没有痔疮。此外,肛门部位存在疾病,比如肛门隙漏、直肠炎、便秘、老是拉肚子等情况,有可能是痔疮发生的先兆。

  治疗:

  有药物、微创、手术3种方式

  施章时介绍,对于痔疮的止血方法,一般有3种。一是用微创的办法,用胶圈套扎痔疮,加上硬化剂注射,能即刻起到止血作用。硬化剂的作用是让血管和组织发生硬化、闭锁,从而使痔疮脱落,这种方法适合轻中度痔疮患者。二是进行“痔上黏膜环形切除吻合术”,手术切除效果较为理想,肛门口无创面,术后疼痛较轻,术后6小时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手术切除适合病情偏重的患者。施章时表示,目前痔疮没有“根治”的说法,但手术预后效果好,术后5年,如果生活规律、饮食正常,一般不会复发。

  此外,还可以进行保守的药物治疗。首先对肛门消毒,然后把消除痔疮的软膏放在棉球上,塞进肛门里。再配合使用栓剂、服用止血药、消炎药等,能起到收敛、止血、止痛、消炎的效果,加快康复。

  一般痔疮患者也会到药店买点药膏、栓剂等外用药自行使用。对此,施章时表示,一般情况下可以使用这些非处方外用药,但如果使用3天,痔疮仍没有缓解,或者出现大便性状改变、肛门坠胀疼痛、肛门部肿物凸起、大便出血等情况,应及时就医。施章时还提到,在家清洗肛门时,不推荐使用高锰酸钾粉,可使用温淡盐水坐浴,每天2~3次,每次10~15分钟,达到消毒效果。

  预防:

  春天霉菌活跃,提防肛门感染

  预防痔疮的发生,施章时提出以下4点建议:

  1.40岁以上人士每年肛检一次。如果出现大便性状(如颜色、硬度、是否有黏液)和次数发生改变,肛门坠胀疼痛,肛门部位肿物凸起、大便出血等情况,就提示有可能长痔疮,也不排除直肠肿瘤甚至更严重的病变,应及时就医。施章时建议,40岁以上的人士,应每年进行1次肛门指检和肛门镜检查,“双管齐下”排查隐患。

  2.生活规律,饮食合理。生活起居要有规律,避免熬夜。避免久坐久立,平时多进行体育锻炼。在饮食方面,粗细粮、荤素合理搭配,少食辛辣刺激食物,特别是辣椒等食物。

  3.保持肛门周围的清洁。便前便后保持肛门处的卫生,用柔软纸巾擦拭,不要用硬物或受污染的纸擦拭。春季天气潮湿,霉菌横行,应勤洗澡、勤换内裤。

  4.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久忍大便。排便时间过长会增加肛门负担,导致腹部压力过大、静脉血液无法正常流通,从而诱发痔疮。

文章关键词: 痔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