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胃口变差也可能是肺炎

2015年04月09日09: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 50%以上的老人因肺部感染离世

  ●有些老年肺部感染并不表现出咳嗽等典型症状,而是胃口和精神变差,照料者需学会细心观察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张溪林

  春暖花开,万物生长,各种病原菌也特别活跃。每年的三四月正是广州流感的高发季节。对于青壮年而言,得个流感,或许难受几天、吃点药就好了,但对于老年人来说,不要说流感,即使一个小小的感冒都有可能引发肺部感染,从而引发全身的连锁反应,甚至危及性命。前段时间新加坡资政李光耀逝世的消息一直占据各大媒体的重要版面,大家在热烈关注他各种光辉过去的同时却很少有人留意到,导致他病逝的重要原因正是严重的肺部感染。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50%以上的老人因为各种病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肺部感染的症状和体征有时并不典型,初期表现出来的仅仅是精神不振或胃口不好,而到了病情排山倒海的时候,往往已回天乏力。

  文/记者黎蘅 通讯员魏星

  五成以上老人因肺部感染离世

  “老年人抵抗力低,身体各部分的功能减弱,肺炎尤其是重症肺炎对他们而言确实非常凶险。”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张溪林对记者说,严重的肺部感染病变面积大,病原菌毒性强,会严重影响肺部与外界的气体交换,导致缺氧。“人体一旦缺氧,就像推倒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会同时引起各个器官系统的连锁反应,比如呼吸衰竭、心脏功能衰竭、血液细菌感染、脑膜炎等,这些连锁反应的致死率和致残率都很高。”

  根据WHO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50%以上的老人因为各种病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

  美国2004年的研究结果显示,有20%的老年肺炎患者有全身血液细菌感染,就是我们常听说的败血症,病死率高达51%。而当肺炎球菌经血流侵入中枢神经系统时,会引发脑膜炎,导致多达80%的老年患者死亡,即使抢救成功,也会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影响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吃饭呛了也可能引发肺部感染

  张溪林说,广州每年冬春两季是老年人肺部感染的高发季节。此外,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肺部弹力纤维减少,咳嗽反射功能受到伤害。尤其是长期吸烟的老年患者,其呼吸道纤毛运动能力减低,呼吸系统自我清除病菌的能力下降,更易发生肺部感染。

  “除了感染,老人年纪大了,吞咽功能下降,尤其是一些曾经发生过脑梗塞的患者,进食的时候很容易呛着,把食物或胃部内容物吸进了气道,这些东西一点点的累积,就会引起吸入性肺炎。”

  肺炎很多人都会得,大多数人病好了之后照样生龙活虎。可为何老年人得个肺炎就这么可怕呢?专家分析认为,首先是因为老年人大多数有基础病,肺部感染会引起全身反应,并且可以加重这些基础病,并引起致命的并发症。

  其次,老人对药物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的承受力大打折扣,因此治疗时在药物选择上受限很大。而且许多老年患者因为其他疾病在入院前已经应用了一些广谱抗生素,很容易出现多重耐药菌,抗感染困难。

  除此以外,老年人免疫功能低下,靠自身免疫力对抗病原菌的可能性小,因此感染的程度往往比较严重。再加上老年患者肺部弹性功能下降,咳嗽无力,很难将痰液排出来,这样一来又给了病菌继续在体内攻城略地的空间。

  专家还指出,对于既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又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来说,肺部感染的危险系数更远远高于其他普通人,主要体现在:1.他们比其他人更容易患肺炎;2.一旦得肺炎,将比别人更严重;3.从康复上来讲,要比其他人慢;4.即使康复后,其原来疾病如呼吸系统疾病或心血管疾病依然会加重。

  老人胃口不好 超过两天要留神

  张溪林指出,老年肺炎治疗起来之所以棘手,而且容易发展成重症肺炎,还有一个原因是它在发病的初期症状往往不明显,很多人都是在病情加重时才被送到医院的。

  临床研究显示,老年肺炎常缺乏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病情进展快,易发生漏诊、错诊。在老年肺炎中,病理证实为肺炎但临床未能诊断的漏诊率为3.3%~61.4%。

  众所周知,肺炎往往会引起发烧、咳嗽和气促等症状。但老人肺炎却多无发热、胸痛、咯铁锈色痰等典型症状,有症状者仅占35%左右。而且不少老年肺炎的首发症,并非呼吸道症状。张溪林告诉记者,老年肺炎患者可首先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及食欲减退等消化道症状,或心悸、气促等心血管症状,或表情淡漠、嗜睡、谵妄、躁动及意识障碍等神经精神症状。

  “所以对于老人的照料者而言,更需要对老人的表现细心观察,例如老人胃口变差、精神不好,这些情况一旦持续超过两天就要引起重视,最好到医院看看了。”

  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老年肺炎

  张溪林提醒,预防老年肺炎,首先要在生活起居上加以注意: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饮食清淡,适时增减衣物,少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等。此外,接种疫苗也是预防老年肺炎的有效方法。

  专家强调,老年人最好能在每年入冬前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大多数中国老人没有这种意识。事实上,早在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向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推荐注射肺炎疫苗,在欧美的主要国家,入冬前注射肺炎疫苗已成为老年人有效预防肺炎的主要措施。研究显示,注射肺炎疫苗可使人体内产生对抗肺炎球菌的抗体,有效性在60%以上,而且抗体水平一般可维持5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肺炎疫苗每五年注射一次即可。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的各防疫站、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地方都能为老年人提供疫苗的接种。

文章关键词: 肺炎胃口老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