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事是败血症的高危行为

2015年04月10日08:4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 杨创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近日,著名相声演员笑林因败血症去世,“败血症”一词进入公众的视野。“败血症”是指病原菌侵入血循环,并在血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及其代谢产物而发生的急性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免疫力低下人群,如老人、小孩,长期营养不良或本身患有慢性病的人士在感染后易“中招”。生活中一些细节不注意,如小外伤处理不当、挤颜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痘痘、月经期间使用卫生棉条也有发生败血症的可能。

  这是个高危病症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杨创国介绍,败血症是指病原菌侵入血循环而引发的急性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患者主要变现为:寒战、高热、呼吸急促、心动过速等。重度感染时,还会出现四肢冰冷、血压下降等休克症状,严重者会可能会导致死亡。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出现体温超过38摄氏度、脉搏高于每分钟90次、呼吸每分钟超过20次、白细胞高于1.2万或低于4000,有以上四条中的两条以上者,就考虑为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败血症虽然严重,但随着医疗条件的进步,发生的概率已经降低。

  谁是高危人群?

  怎样的感染并在什么条件下才会导致败血症?杨创国主任解释,感染是否会发展为败血症,既取决于致病菌的毒性强不强,也取决于当事人的免疫力。一般人由于免疫功能正常,一些小的伤口等感染都比较局限,经过简单处理就会痊愈,发展成败血症的可能性并不高。对于免疫能力低下的人群则不同,比如说老人、小孩,长期营养不良或本身患有慢性病(如肿瘤)的人士,都有相对更高的“中招”概率。他们在被致病菌感染后,若感染没有得到及时控制,感染扩散,形成败血症的风险大大增加。

  什么是高危行为?

  其实,生活中的一些不经意的小事都可能蕴藏着危险,给败血症的发生制造机会。

  给宝宝挑“马牙、板牙”:新生儿的牙床上会长出白色的像米粒大小的东西,很多地方认为这是“马牙”,是不吉利的,有家长会用布蘸盐水或淘米水擦破马牙,或用针挑破。这种做法是非常危险的。民间所谓的“马牙”或“板牙”在医学上叫做“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并不是真正的牙齿,分布在牙龈或上腭两旁,像粟米或米粒大小的白色颗粒,数目不一,一般数周后可以自然消退,不必处理。婴儿口腔黏膜非常娇嫩,黏膜下血管丰富,加上婴儿本身的抵抗力很弱,一旦损伤了口腔黏膜,极易引起细菌感染,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败血症,危及宝宝生命。

  经期频繁使用卫生棉条:有些年轻女性在月经期会使用可以塞入阴道的卫生棉条,认为这样不妨碍运动,更为方便。但这有一定副作用,使用不当甚至诱发危险。杨创国介绍说,女性月经时的出血是子宫内膜脱落引起的,可以说,这时候子宫内是有“伤口”的,卫生棉条在塞入时很可能就带有“金黄色葡萄球菌”,而血液是细菌最好的培养基,金黄色葡萄球菌大量繁殖并通过创口进入人体血液内,释放毒素就可能引起败血症。欧美国家已有相关研究发现,女性使用卫生棉条(阴道塞)可能诱发葡萄球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而当她们不再使用卫生棉条(阴道塞)后,葡萄球菌中毒性休克综合征的发生风险也随之大大降低。

  挤“三角区”的痘痘:年轻人不要随便挤脸上的痘痘,特别是长在面部“危险三角区”的痘痘。杨创国解释,因为“三角”区内静脉非常丰富且没有静脉瓣,相当于没有阻止血液反向回流的“阀门”,所以,如果随意挤压痘痘,引发感染后,细菌随血液流向颅内,极易引发颅内感染,危及生命。据报道,2012年,广东一位15岁女孩因为挤了脸上和额头上的3颗痘痘,导致颅内感染和败血症,生命垂危。

  深伤口处理不当:铁钉扎到脚里,木刺、牙签扎到手里,往往伤口不大却比较深,我们在处理时会比较忽视,可能贴个创可贴就算了,其实这是非常危险的。杨创国解释,铁钉或木刺扎伤,可能会感染破伤风杆菌,这种菌是厌氧型菌,在氧气少的地方生长繁殖更快。如果你在伤口上贴个创可贴,刚好给这种细菌繁殖制造了有利条件,容易发生破伤风(一种严重的特殊类型的败血症)。对于这种比较深的伤口,应到医院接受规范处理。

文章关键词: 败血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