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醋能软化血管吗

2015年04月13日07:38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近年来流传喝醋能软化血管,市场上“醋泡鸡蛋”、“醋泡黑豆”、“醋泡花生”等食物大受欢迎。不过不管是心血管专家还是食品营养专家均表示,靠喝醋来软化血管是想当然的想法。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孙桂菊介绍,醋本身含有许多营养成分,主要成分是醋酸,另外还有各种有机酸、氨基酸等,对于促进胃酸分泌有好处。

  至于醋对软化血管的好处,功效并没有那么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马涵英表示,血管硬化、血管狭窄往往是由高血脂、高血压慢慢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附着在血管上,才造成血管狭窄。临床上主要采取药物治疗的方法治疗动脉硬化

  之所以有人认为醋有软化血管的作用,主要是因为醋的酸性作用,比如日常生活中把骨头和鱼刺泡在醋里可以变软。不过孙桂菊教授表示,与用醋去泡骨头能使骨头慢慢变软不一样,醋在人体体内不可能发生这样的软化现象。因为人体自身是一个很强大的缓冲体系,醋要参与人体正常代谢,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可能直接到达骨骼里,体内环境也不会轻易地受到食物来源的酸碱体系的影响,因此不可能通过多喝醋就软化血管。

  不仅如此,直接大量喝醋,醋的酸度太大,还会损伤胃黏膜,食用过量会灼伤食道。

  专家表示,预防血管疾病,还是平时做到营养均衡,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盐、油腻、高脂的食物,加强运动锻炼,保持心情愉悦,从而降低血脂、保持血管弹性。

  另外,肥胖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保持健康体重也同样重要。对于那些被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不能一味地相信偏方,应及时赴医院就诊,根据医嘱,科学、合理地服用降压药。

文章关键词: 血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