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不一定由湿引起

2015年04月15日09:3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潘慧谊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通讯员 高三德 张蓉

  潮湿的春季,也是湿疹等皮肤病高发的季节。在百姓看来,湿疹就是因为“湿”而起的,“湿”包括外部环境的潮湿以及人体体内的“湿”。事实上,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易复发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致病原因多样、表现各异,其病因不只是“湿”。一般认为,湿疹与变态反应密切相关,某些食物、吸入物、化学品等都会诱发或加重湿疹;遗传因素、精神因素也是本病的致病因素。由于病因如此复杂,给湿疹的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湿疹病因复杂

  广州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潘慧谊介绍说,引发湿疹的具体原因尚不十分明确,目前多认为,湿疹可能与以下因素相关——

  ●内部因素:①慢性感染性疾病,如慢性胆囊炎扁桃体炎、肠道寄生虫等;②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如月经紊乱、妊娠;③血液循环障碍,如小腿静脉曲张等;④精神神经因素;⑤遗传因素等。

  ●外部因素:有些食物(如鱼、虾、蟹、牛羊肉等)、吸入物(如花粉、尘螨、油漆等)、生活环境(如日光、炎热、干燥、潮湿等)、动物皮毛、各种化学品(如化妆品、肥皂、合成纤维等)都会诱发或加重湿疹。一种或多种因素相互交织导致湿疹发病,这些发病因素提示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仔细观察病程中的各种情况,尽量找到并避免导致湿疹的因素。自己无法找寻的,可以去医院借助过敏原检测、斑贴试验等检测方法,帮助寻找病因或诱因。

  ●尽量远离过敏原和外界刺激

  湿疹患者除了按医嘱用药外,生活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尽量避免接触可诱发湿疹的过敏原,如花粉、油漆等;

  2、避免外界刺激,忌用热水烫洗、过度搔抓。宜穿棉质内衣,不要穿丝毛以及化纤内衣,少用肥皂或化妆品。用中药外洗时,切忌过热烫洗,宜用温水轻柔泡洗;

  3、保持湿疹部位皮肤的清洁,减少局部细菌的滋生;

  4、注意放松心情,保持心情舒畅。精神紧张、失眠、过劳、情绪变化等也会诱发湿疹或令病情加重,因而要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劳累。

  ●忌长期用激素

  潘慧谊告诉记者,临床上通常将不同时期的湿疹分为不同的分型,各种分型的临床表现也不一样——

  急性湿疹:容易发生在面、耳、手、足等部位,皮肤多表现为红斑基础上的针头至米粒大小的丘疹、水疱等,边界不清、瘙痒明显,搔抓后有渗出,搔抓和热水烫洗会加重病情。

  亚急性湿疹:表现为红肿和渗出较急性期减轻,但仍有少量丘疹和水疱,部分有少量皮屑,瘙痒仍剧烈。处理不当或搔抓过度时又会变成急性湿疹。

  慢性湿疹:多发生于手、足、小腿、躯干等地方,皮肤表现为暗红色斑块,上见抓痕、皮屑、色素沉着、苔癣样变等,瘙痒明显。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湿疹,比如手部湿疹乳房湿疹、外阴湿疹等。

  对于湿疹这一反复发作的皮肤病,很多患者懒得找医生看,而会自行购药或听信网络、坊间偏方。对此,潘慧谊表示,对湿疹自行治疗是不科学的。自己买药吃一吃、抹一抹,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加重病情。比如,药店就有不少标榜治疗湿疹的复方制剂、激素制剂,令人眼花缭乱,患者应注意鉴别,谨慎使用。即便是外用药,最好也在正规医院皮肤科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含激素的药膏更不宜大面积或长期使用,否则,可导致皮肤发红、毛细血管扩张、皮肤萎缩等副作用。

  由于湿疹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应对不同时期的病情,医生都有相应的处理方法。

  湿疹患者,注意饮食调理

  湿疹患者饮食宜清淡,辛辣食物、牛羊肉、海产品是令湿疹症状加重或难愈的重要因素之一。所以,湿疹患者宜少吃鱼、虾、蛋类、牛乳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患者可配合一些饮食疗法,可作为饮食治疗的药材与食物有:绿豆、海带、冬瓜、薏米、赤小豆、扁豆、淮山、车前草、木棉花、绵茵陈等。

  1、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加适量白糖,早晚分服。适用于急性及亚急性湿疹患者。

  2、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0-60克,水煎,每日分数次饮用,并可配合外洗。

  3、冬瓜薏米粥:冬瓜30克,薏米50克,煮粥食用,有助治疗脾虚湿困型湿疹。

  4、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将绿豆、糯米煮成粥,加入切碎的海带、红糖再煮几分钟即可,夏季尤宜。

  5、车前瓜皮薏米汤: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车前草30克,一同煮汤,有助治疗阴囊湿疹

文章关键词: 湿疹因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