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过敏体质者该如何调理

2015年04月11日08:4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编者的话:近日,江苏镇江的一位老读者给我们打来电话说,他近几年来长期受过敏的困扰,想咨询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过敏体质的问题。生活中有类似问题的人不在少数,今天我们就好好探讨一下如何改善过敏体质这一问题。

  过敏体质者该如何调理

  一阵冷风吹过,有些人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鼻子也总是痒痒的。喉咙整天又痛又痒,早上起床或是夜间睡觉时还会剧烈咳嗽、咳痰,有时候还气喘,半夜常常被憋醒。

  每到柳絮飘飞和繁花盛开的季节,别人都在享受美好的风景,而他们却无福消受。

  也不知道是吃了什么还是身体接触了什么,皮肤上经常会出现红肿、疙瘩,甚至水疱,有时还会出现对称分布的丘疹、红斑,而且皮肤瘙痒……

  上述这些表现,是人体对某种“异物”过敏而导致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麻疹湿疹等与过敏相关的疾病。过敏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目前对于过敏性疾病的治疗主要采取回避过敏原、脱敏治疗、服用抗组胺药物、使用激素等方法,但尚无彻底根治的方法。中医体质学认为,过敏性疾病是由于过敏体质造成的。过敏体质是比较容易通过后天调养来改变的体质,过敏性疾病的中医治疗,应以纠正过敏体质为切入点,那么应该如何纠正过敏体质呢?

  不同的过敏性疾病,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下面介绍一下不同过敏性疾病的中医调理方法。

  过敏性鼻炎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的发生与外界因素密切相关。其病在肺,与脾关系较为密切。过敏性鼻炎患者可自行或请家人协助按摩印堂、上迎香、百会、迎香、合谷、风池、肺俞等穴位,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食疗方:玉屏风散粥

  黄芪60克,白术30克,防风10克,生姜15克,粳米90~150克。先将前两味煎半小时,后入防风煮沸取汁待用。生姜切成丁,加粳米及适量水煮成粥,倒入药汁调匀,再加红糖或白糖调味服用。尤其适合对冷空气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食用。

  过敏性哮喘

  过敏性哮喘的发病原因与过敏性鼻炎相似,中医认为其多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弱,又受到外邪侵袭所致,因此防治过敏性哮喘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分别采用补肺、补脾和补肾的方法。此外,过敏性哮喘患者还可自行或请家人协助按摩肺俞、脾俞、肾俞、大椎、足三里、三阴交、合谷、曲池等穴位,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食疗方:黑木耳粥

  将黑木耳5克放入温水中泡发,摘去蒂,除去杂质,撕成数瓣后放入锅内;另将淘洗干净的粳米100克、红枣50克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煮至黑木耳烂熟,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即可,分3餐服完。尤其适合体质较弱的过敏性哮喘患者食用。

  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包括荨麻疹、湿疹、过敏性皮炎等多种疾病。中医认为,皮肤过敏性疾病大多属于湿热内蕴或阴虚血燥。皮肤过敏患者可自行或请家人协助按摩曲池、血海、三阴交、肺俞、中脘、神阙等穴位,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食疗方:赤芍生地银花饮

  生地25克,金银花30克,赤芍10克,蜂蜜适量。将前三味加水煎取汁,加蜂蜜调味,分2~3次饮用。适合荨麻疹、湿疹等皮肤过敏患者服用。

  注:以上药膳请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4年5月13日第3版“健康焦点”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