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怎么形成发展的

2015年04月21日09:3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采访专家:潘战和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癌症这个东西到底是从哪里来的?癌症到底是怎样形成和发展的?了解并弄清楚这一点,对癌症的防治就会多一份底气,多一份信心。

  那么癌症是怎么来的呢?其实癌症不过是人体内原本正常的细胞在各种内部和外部因素的长期作用下,就像一个原本的好人,长期反复泡在不良的成长环境中,先是发生一些异常改变,这种改变其实每天都在发生,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在这些异常改变中,由于人体有强大的修复能力,有的会重新恢复正常,但在某些条件下,有的异常改变会逐渐累积起来,从而产生累积性的改变,这个累积的过程是一个量变的过程,当量变到一定程度,势必会发生质的改变,最后这些不好的细胞就会发生异常增生而形成癌症,就像是一个人身上有些缺点毛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缺点不能及时得到改正,缺点越积越多,最后就成了真正的坏人。

  癌细胞是从正常细胞变来的,就像是坏人也是从好人变过来的,坏人变坏之前也是好人,但在变坏之后就与好人有不同了,癌细胞也一样,是从正常变过来的,但在变成癌细胞后,它在外观的形态上,以及功能代谢上都与正常的细胞有所不同。可见,癌症本身并不是从外面来的,其最终仍然是来自机体自身的细胞,其源头是机体自身,是自身正常细胞的异化。癌症就像是坏人,其原本也是好人,后来由于某些因素作用下变质了变坏了,开始做坏事了,有破坏力了。

  关于癌症从何而来的问题,有的人认为是从其他人或动物身上传染过来的,也有的人认为是从父母亲身上遗传下来的,甚至有的人迷信地认为是上天早就安排的,所以得不得癌症是早就注定好的。显然,这些看法完全缺乏科学依据,是错误的。其实绝大部分的癌症是来自于机体自身的正常细胞,根本不是外来的,是机体正常的细胞发生异常的增生而来的恶性的异常细胞团。

  弄清了癌症来自哪里的问题,也就是癌症的“前世”问题,接下来说一说癌症是如何发生、形成和发展的,也就是癌症的“今生”问题。

  一般认为,癌细胞是单克隆的,所谓单克隆,更简单形象地理解就是一个母亲生的,也就是说,某一癌症中的所有癌细胞都是一个突变的异常细胞的后代,癌症由一个单细胞产生,而不是多个细胞发生异常变化的后代组成的,一个细胞癌变了,然后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八变十六,……,如此不断分裂生出下一代,组成一个癌细胞团,最终形成可见的癌症。

  由正常细胞转变为癌细胞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多阶段的过程,先是发生异常增生,然后是形成癌前病变,再发展为原位癌,再到浸润癌,直至淋巴结转移和远处组织器官转移。从正常细胞演变成癌细胞,再到形成可见的癌症,通常需要10年20年30年,甚至更长时间。所以说某某得了癌症,决不是突然得的,不是说某某去年没得癌,今年得了癌症,只能说今年才诊断出了癌症,去年还没有诊断出来,现在诊断出来了,其实癌症在诊断之前早已在身体里扎根了相当长的时间,除了预防癌症的发生,我们所做的一件极重要的事就是要尽可能早地发现早期、极早期的癌症,发现癌症的苗头和蛛丝马迹。

  癌症在形成的过程中,我们一般并不能觉察到,我们能觉察到的只是已经形成的癌症这个结果。其实在癌症的形成过程中,机体内部悄然发生了一系列的“战争”,也就是人体免疫机制与致癌因子斗争,也可以说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当正义战了上风,邪恶就会被消灭掉,至少不能作怪,也就不会得癌,可当邪恶占了上风,就会破坏正义,也就形成了癌症。

  癌症不是外来的,也不是“一日一夜”形成的,它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长时间多步骤的逐渐的过程。其实这也为我们进行癌症的防治提供了足够的时间和机会,只有采取恰当的措施,在恰当的阶段,进行有效的干预和处置,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也是可以治愈的,至少是可以控制的。怕就怕一再错失机会,任由癌症发生发展,长成“参天大树”,任由坏蛋分子逍遥法外不断发展势力范围,到那个时候就“为时已晚”。

文章关键词: 癌症发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