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12种人离癌症很近

2015年04月18日07:3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哪些人与癌症的距离最近?如果你就是其中之一,应该如何防范?本文以医学界的最新研究成果为你解惑。

  1.花粉过敏女性易患血癌

  美国西雅图癌症研究中心以6万多名50~76岁之间的志愿女性为对象,进行了长达8年的追踪随访,发现对花粉、草木过敏的女性遭受血癌(如白血病淋巴癌)之害的风险较大。换言之,慢性过敏症状对免疫系统造成的刺激,可导致女性更易患上恶性肿瘤。意味着人体免疫系统对癌症形成有一定影响,免疫反应过强或过弱都会引发健康隐患甚至灾难。因此,过敏体质女性更要注重癌症尤其是血癌的防范,包括接种疫苗(如肝炎疫苗),严防病毒偷袭;吃好三餐,摄足与免疫力有关的养分(蛋白质、维生素与矿物质),防止营养不良;净化环境,居室装修力求环保,正确使用手机、电脑,将电离辐射控制在允许的范围;避开有害化学物质,如不用或少用染发剂,对果蔬等进行去除农药等抗污染处理;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者,或密切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者,要定期到医院检查。

  2.单身男性易患口咽癌

  美国莫菲特癌症中心研究人员调查了1100名18岁~70岁的男性,发现长期单身者感染人乳头瘤病毒的几率高达50%,很接近女性对该病毒的感染率。人乳头瘤病毒感染除可诱发女性宫颈癌外,尚与肛门癌、口咽癌等癌症关系密切。男子感染人乳头瘤病毒后有导致肛门、口咽部生癌的风险。提示男性,尤其是单身男子,接种宫颈癌疫苗,堵塞人乳头瘤病毒的偷袭途径势在必行。

  3.嗜好饮料的男性易患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是男性第二大癌症,仅次于肺癌。瑞典科学家跟踪调查了8000多名45—73岁的男性达15年之久,发现男子每天喝1罐软饮料(330毫升),患上前列腺癌的危险增加40%。奥妙在于软饮料可让男人的腰围增加且肥胖,从而提升了与前列腺癌狭路相逢的风险。另外,美国学者发现,前列腺存在慢性炎症的患者,日后患上前列腺癌的可能性增加2.24倍。防范办法:一要限制每天的饮料饮用量,最好用白开水代替;二要坚持有氧运动,每天至少半小时;三要积极治疗慢性前列腺炎,并定期做前列腺抗原检测,以防不测。

  4.味觉敏感者易患肠癌

  无论男女,味觉超级敏感的人比那些味觉迟钝的人更易得肠癌,这是美国耶鲁大学研究人员的结论。研究人员调查了200名肠癌患者,大约1/4的人天生味觉敏感,舌头上的味蕾数量明显超过普通人,往往会感觉蔬菜味苦,从而出现挑食行为,不愿意多吃有抗癌作用的蔬菜,特别喜欢甜食,患上癌症的风险便随之增加。不难明白,此类人有意识地克服挑食行为,乃是拒癌症于体外的重要方法。

  5.常打呼噜者患癌风险高

  众所周知,睡觉打呼噜会影响睡眠质量,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新近发现,此种人患癌可能性也比其他人高出很多。医学研究人员以400名志愿者进行的为期20年的追踪观察显示,患有中度到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人,患癌的可能性增加2.5倍,死于癌症的可能性增加3.4倍。奥妙在于睡眠呼吸暂停会导致人体摄入的氧气减少,使部分组织器官产生暂时性缺氧,时间一长便可诱发癌变,或促进肿瘤生长。因此,对于较明显的打呼噜行为,上策是积极就医。

  6.月经不调女性易患卵巢癌

  美国癌症协会一项新研究发现,月经周期不规则的女性罹患卵巢癌的风险,比月经正常女性高出2.4倍。这里的“月经失调”定义为:月经周期超过35天,月经不可预测,或者没有排卵。提示包括多囊卵巢综合征在内的女性月经失调患者,除了及时就医调理月经周期外,定时接受卵巢癌早期筛查也是必做的一门保健功课。

  7.“硬汉”和“弱女子”容易患癌

  美国哈佛公共卫生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近万名青少年的体检数据,发现特别“阴柔”的女性与过于“阳刚”的男性患癌风险都较普通人高。症结在于阴柔的女孩特别喜欢安静,容易运动不足,导致体弱多病;而阳刚的男孩自恃“很男人”,吸烟、酗酒的可能性增大,进而提升了患癌几率。表明可从性格和行为方面筛查出癌症的高发人群,同时提示从青少年时代起调整不良性格与行为,规范健康生活方式,有着积极的防癌意义。

  8.常用抗菌皂易患乳癌

  韩国研究人员发现,三氯沙和辛基苯酚等化学物质会对乳腺癌细胞基因产生作用,诱发乳腺细胞癌变,并可促使癌细胞生长提速。可你知道吗?这些化学物质属于环境荷尔蒙,就在我们的身边。如抗菌皂、保养品、清洁用品中含有三氯沙;油漆、杀虫剂、塑料用品中含有辛基苯酚。明白了吧,常与抗菌皂等用品接触,即有可能增加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最好的护乳办法就是远离抗菌皂,用肥皂等常规清洗用品代替。

  9.肥胖增加患癌风险

  肥胖本身就是病,而且是孳生心脑血管病以及癌症的土壤。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肥胖症可能增加乳腺癌、肠癌、甲状腺癌等的发病风险。症结在于肿瘤与肥胖都与一种称为缺氧诱导因子的蛋白质关系密切,当人的体重增加,身体的耗氧量增大,细胞中的氧气降低,缺氧诱导因子随之升高,癌症发病的风险就会增加。

  如果是女性,肥胖还会增加患上卵巢癌的风险。研究资料显示,体质指数每增加5个点,患上卵巢癌的风险就会增加6%。肥胖主要通过影响激素分泌,以及引发慢性炎症等途径来增加癌症风险的。表明肥男胖女减肥不仅有利于形体健美,更有防病(包括癌症)的重大意义。

  10.糖尿病爱与癌症“结伴”

  得了糖尿病,防止并发症侵犯心、脑、肾固然重要,对癌症保持一份戒心也不可疏忽。因为糖尿病有个特殊嗜好,爱与癌症“结伴”。加拿大、美国等国专家发现,糖尿病可使肝癌风险增加3倍,胰腺癌风险增加8倍,乳腺癌风险增加17%,肠癌风险增加1.4倍。防范对策:得了糖尿病要坚持合理治疗,力争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加强相关部位防癌体检,如定期做肝脏B超、甲胎蛋白检测(防肝癌)、腹部超声、CT、肿瘤标志物检测(防胰腺癌)、乳腺钼靶检查(防乳腺癌)以及肠镜(防肠癌)等检查,以便获得早诊早治的最佳效果。

  11.特殊身材女性易患乳腺癌

  身材高大者。荷兰一项研究显示,绝经后妇女身高每增加5厘米,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加7%,高于175厘米的女士非常容易患上乳腺癌。原因是影响妇女身高的激素会引起乳房中奶液导管组织增多,而这一组织恰恰就是大部分乳腺肿瘤发生的地方,故导管越多,越易罹患乳腺癌。

  左撇子。研究资料显示,左撇子女性攀上乳腺癌的几率要比一般人高出40%,罹患绝经期癌症(如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几率要高出1倍多;至于身体超重和生育过的左撇子女性,遭遇乳腺癌偷袭的几率更高。推测可能与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接触到异常量的雌激素有关,这种激素在导致她们长大后变成左撇子的同时,也大大提升了罹患乳腺癌的风险。

  大乳房。美国科学家长期跟踪观察了近9万名29~47岁的女性(20岁时测量了乳房大小),发现乳房大的女性攀上乳癌的几率比乳房偏小者高出80%。奥秘在于乳房越大,乳腺细胞也越多,潜在的细胞变异或恶性化发展的危险也就越大。

  不难明白,凡是具有上述特点之一的女性,看紧乳房,定期到医院作乳腺检查刻不容缓。

  12.特殊身材男性易患癌

  秃顶男性。美国哈佛大学发现,秃顶男性罹患前列腺癌的概率是不秃顶男性的2倍,因为脱发可能是由青春期的睾丸激素水平导致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可能与体内的睾丸激素水平有关,这种隐患最早在青春期时就已经出现了。防范对策:多吃南瓜子、石榴、西兰花、番茄、胡萝卜等护腺食物;多饮水;勤上厕所,最好每小时一次,不管有无尿意,尤其不能憋尿;节制性生活,既不能过于频繁,也不宜禁欲;积极防治尿路感染等。

  高个子。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身材高大的男人患睾丸癌的风险比常人高。调查显示,身高超2米的男士罹患睾丸癌的机率大于身高1.87米以下的同龄男士;而1.87~1.98米的男士患此癌的风险也比身高较矮者高出40%。个中原由尚不清楚,故缺乏特殊的防范措施,关键在于定期自查睾丸,一旦发现肿块等异常,及时求医。

  腰臀比例大者。英国一份调查资料显示,成年男子腰臀比例如果超过0.9,傍上大肠癌的风险将会增加1倍以上,腰臀比例越高者患癌风险越大。大肠癌包括结肠癌与直肠癌,因高脂肪饮食和纤维素摄取过少而导致的肥胖是最大的祸根。因此,40岁以上的男性要格外留意自己的腰臀变化,并调整三餐,提高蔬果等纤维素食物的比例,减少高脂食物,多运动,以缩小腰臀比例。同时,每年至少到医院做1次大便潜血试验与直肠检查,以便早期诊治可能存在的癌症。

 

文章关键词: 癌症风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