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到底会不会传染

2015年04月21日09:3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采访专家:潘战和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副主任医师

  癌症会传染吗?

  这是一个很流行的误区。在临床工作中,作为肿瘤专科医生,曾被患者家属无数次的问到过:癌症会不会传染?尽管他们只是以咨询的形式,事实上他们眼中已认定癌症会传染,至少对癌症会不会传染是存有肯定的倾向,他们非常担心被患有癌症的亲人或朋友传染。

  为什么“癌症会传染”的误区很普遍?因为在生活中,似乎发现某些地方甚至某个村子里的人特别容易得某种癌,将范围再缩小,似乎有一种现象,很多家庭里有多个成员或者夫妻同时或相继得癌,而且甚至可能是得同一种癌,这些现象难道不是癌症会传染的证据吗?看起来,这个误区似乎有理有据,让人不能不信,难怪“深入人心”,看来有必要重点分析。

  癌症到底会不会传染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目前为止,可以肯定地说,癌症本身不会传染。传染是指某种疾病从一个人身上通过某种途径渠道传播给另一个人或别一些人身上,也就是传染必须要满足三个最基本的条件,即传染的源头(也就是具有传染性的源头,这个源头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动物)、传播的途径渠道(也就是传染需要借助的媒介,是通过什么传播的,比如空气、飞沫、血液、体液等)、易感人群(也就是容易被传染到的人或动物),这三者缺少其中任何一个条件,那它就不能算是传染病。显而易见,癌症根本不满足这些条件,没听说过也根本没有证据说癌症会通过呼吸的空气或吐出的飞沫,或者血液体液直接传给另一个人,果真如此的话,肿瘤医院就是传染病医院,肿瘤科就是传染科。

  可这似乎仍不能消除大家的疑虑和顾虑,因为很多人认为:医生不是说很多癌症是由于病毒甚至是细菌引起的吗?医学上不是已经肯定病毒和细菌是会传染的吗?这不验证了癌症会传染吗?不可否认,某些癌症的发生确实与某些病毒或细菌有关,比如鼻咽癌与EB病毒有关、乙肝病毒与肝癌有关、宫颈癌与人乳头瘤病毒有关、幽门螺杆菌与胃癌及胃淋巴瘤有关。但必须要知道,上述的病毒或细菌感染只是与某种癌症的发生相关,是癌症的病因,要说传染,最多只能说这些病毒或细菌会传染,而不是癌症本身会传染,更何况,感染了这些病毒细菌也不是一定会得某种癌。

  目前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将癌症列为传染病,没有哪个医院对癌症病人采取隔离措施。而且你肯定观察到这样一个现象:肿瘤科的医生在对癌症病人进行诊疗活动时根本不会采取隔离防护措施,有时医生在诊疗活动中戴口罩只是出于其他的医疗目的需要,根本不是为了防癌症,不只是肿瘤科的医生,任何一个专业的医生在进行某些诊疗操作时也要戴口罩帽子。另外,事实上,肿瘤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肿瘤科的医护人员,其癌症发病率也不比一般人群高,由于他们更懂得肿瘤防治知识,他们得癌症的概率反而可能还会更低一些。

  真相是:生活在同一个地区或同一家庭的人更容易患癌或倾向于患同一种癌,癌症似乎有“传染”嫌疑,但其实所谓癌症“传染”只是相同或相似环境所致,也就是他们生活在相同或相似的致癌环境中,同一地区有着相似生活方式或经受同样的环境污染;夫妻有着高度相似的生活方式和习惯。这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或生活习惯或环境污染等因素,正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因素。不是癌症会传染,而是他们暴露在相同或相似的致癌环境中,从而相对集中地发病得癌。

  所以请大家切记,家人或朋友不幸得癌,要多抽出时间陪陪他们,给他们细心的呵护和照顾护理,不要防着躲着,别在他们的伤口上撒盐,别给他们带来双重的身心伤害。

文章关键词: 癌症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