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到底会传染吗

2015年04月16日07:45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长时间生活在一起的人,都会因为饮食习惯一样、生活方式相近,导致很多就疾病感染。那么癌症是否也存在着传染呢。

  很多癌症患者及其家属都对癌症缺乏正确的认识,害怕被传染上癌症。其实癌症并不会传染,但是在癌症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可能与传染疾病和生活习惯相关,我们可以说,这些癌症是由传染病导致的,但是我们不能说癌症具有传染性。

  “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祸根,已被证实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了,此外,幽门螺杆菌和肝炎病毒也分别是引起胃癌和肝癌的重要病因。”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解释说,这三种导致癌前病变的病毒或细菌都有一定传染性,所以更要注重预防。

  癌症的传染一、宫颈癌

  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祸根,已被证实是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人乳头瘤病毒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因此使用避孕套、限制性伴侣数、推迟首次性生活时间和首次生育年龄等有助预防。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魏丽惠还呼吁:“女人过30岁后要定期筛查宫颈”。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开展子宫颈筛查,宫颈癌死亡率能够显著下降50%。

  更令人欣喜的是,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癌症疫苗——预防宫颈癌的HPV疫苗也被研发上市。魏丽惠称:“我国HPV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大约一年半后出结果。”

  癌症的传染二、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会引发胃炎消化性溃疡,进而发展为胃癌。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WHO/IARC) 将幽门螺杆菌定为Ⅰ类致癌原。幽门螺杆菌的传染力很强,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粪便等途径传染,所以,日常饮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感染。建议聚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最好实行分餐制。含亚硝胺的腌制食品等也具有致癌作用,加上幽门螺杆菌阳性的作用,就会增加癌变的几率。

  癌症的传染三、肝癌

  病毒性肝炎是肝癌的重要原因,据调查,我国现患慢性肝炎病人为1200万例,每年死于肝病约30万例,其中50%为原发性肝细胞癌,绝大多数与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关。病毒性肝炎主要分为五型,即甲、乙、丙、丁和戊型。近年来,又报告两型新的“肝炎病毒”,即庚型肝炎病毒(HGV)和输血传播病毒(TTV),但其致病性尚未被证实。在已知的五型肝炎病毒中,按传播途径,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主要经胃肠道途径传播,如甲型和戊型;另一类主要经血液传播,如乙型、丙型和丁型。

  但是,病毒性肝炎是可以预防的,我国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已研制成功,并被广泛应用于甲型肝炎预防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乙型肝炎疫苗于1982年面世,经过推广应用,证明该疫苗安全有效,对我国乙型肝炎预防,尤其是阻断母婴传播起了重要作用。

  夫妻间真的会传染癌症吗?

  夫妻在一起生活时间长了,有“夫妻相”是大家乐见其成的事,甚至被视为感情深厚的佐证。可这也并不都是好事,例如“夫妻病”就很不受欢迎。可近年来 “夫妻病”越来越多,其中,“夫妻癌”发生率更是节节攀升。

  很显然,“夫妻癌”与遗传并无关系,癌症本身也不传染,那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首先,夫妻朝夕相处,而诱发癌症的某些因素有着明显的传播特征。比如诱 发胃癌的幽门螺旋杆菌,能通过接吻、进食等多种途径进行传播;男性包皮过长又不注意清洗产生的包皮垢,不仅可以引发阴茎癌,而且也可通过性生活造成宫颈 癌;夫妻一方感染上肝炎病毒或EB病毒,另一方也会通过密切接触而传染,以致诱发肝癌、鼻咽癌等。

  其次,相同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有 些家庭很喜欢吃腌制食品,容易引起消化道肿瘤。再次,环境因素。吸烟造成肺癌;不环保的装修材料诱发白血病淋巴瘤都很常见。最后,情绪异常。若夫妻中有 一人患癌症,另一方会承受巨大压力,长此以往势必增加癌症发病率。家庭中缺乏欢乐的气氛,夫妻关系紧张、不和睦,也会让“夫妻癌”猖獗。

  远离“夫妻癌”,关键还在预防。一方有不好的习惯时,另一方应加以劝导,千万别顺其自然或视而不见。如已是“夫妻癌”,心态更重要。上海癌症患者俱乐部 70余对夫妻中,90%以上生存期已超过5年。究其原因,他们在患病后都能改变生活习惯,保持良好心态,适当体育锻炼,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增加运动,保 持乐观心态。

  参考

  夫妻为何都得癌    生命时报    2009年3月31日

  专家公布三大会传染的癌症    健康时报    2013年1月10日

文章关键词: 癌症传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