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这种食物易长痤疮

2015年04月21日09: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何晓喆)痤疮(青春痘)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其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

  近期国外研究发现,脸上的痤疮跟饮食亦有很大关系,医学专家建议预防痤疮可以从饮食调整开始。

  美国有研究发现,痤疮比较重的人爱吃甜食和奶类食品——参加实验的人之中,患痤疮的人每天摄入糖分199克以上,而没有痤疮的人每天只摄入56.4克。此外,痤疮患者喝牛奶、摄入反式脂肪、饱和脂肪的量比较多,吃鱼却比较少。参与该研究的纽约大学营养专家珍妮弗·贝尔雷斯建议,治疗痤疮可以尝试降低饮食中的糖分,尽量不吃奶类食品。

  1.甜食

  解放军第458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陈柯解释说,进食巧克力、蛋糕等高糖食物后,糖迅速进入血液,会引起体内荷尔蒙波动,使雄激素增加,而雄激素会刺激皮脂腺导致皮肤长痘。糖类在人体内代谢时需要消耗B族维生素,又是痘痘加重的因素之一。甜食里含有大量白糖、黄油等,会被机体转化为脂肪存储起来,导致分泌更多的皮脂,堵塞毛囊而加重痤疮。早在2007年,澳大利亚科学家已通过实验发现,如果年轻男性坚持低糖饮食,痤疮症状会有显著改善。

  2.奶类

  经常喝牛奶跟长青春痘有明显关联。2007年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发现,喝脱脂牛奶的人受影响较大,44%的痤疮患者因此症状加重。

  3.辣椒和酒

  长期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也是青春痘出现和复发的原因。

  陈柯说,不能随意挤压痤疮,因为一旦皮脂导管和皮脂腺受挤,其内容物和炎性物质突入真皮内会引起毛囊周围炎;手上的细菌也很容易使炎症加重,使痘痘变成大包,加重痤疮的破坏,延长消退时间,引起色斑和瘢痕。他建议患者可以用外用的洗剂和软膏治疗,而痤疮消退后留下的痘印需要三个月到半年才能消失,可采取激光治疗减轻痘印。对于有疤痕体质或光过敏的人群,用激光治疗起来会比较麻烦,应该到正规医院做皮肤测试确定是否适合进行治疗。

文章关键词: 痤疮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