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会癌变吗

2015年04月23日08:11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入学、就业都取消了乙肝检查,乙肝防治还重要吗?得了乙肝没发病需要去检查吗?乙肝病毒会引发肝癌吗?近日,在广州肝病防治专家研讨会上,广东岭南肝病研究所所长杨炯指出:九成肝癌患者由乙肝转变。他提醒市民,不能忽视乙肝检查。

  37岁的吴先生患乙肝已12年,长期使用某种药物后,产生了耐药性,导致病情反弹。最近,他因为公司业务,连续出差、应酬,感觉体力不支,肝区疼痛,赶紧上医院检查。医生表示,已是肝癌晚期,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类似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由于治疗不规范,加之忽略肝脏健康,不少乙肝患者不知不觉中“中弹”———乙肝变肝癌,英年辞世的悲剧屡见不鲜。

  肝癌的发生,很大部分跟乙肝有关。杨炯称,90%的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患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这类患者有大致相同的情况:化验检查是“大三阳”或“小三阳”,肝功能基本正常;发现肝癌前无明显症状,甚至没有肝区不适等任何征兆……这一表现给医患双方都敲了一个警钟:乙肝患者如不及时上医院检查,距离肝癌只是一步之遥!

  杨炯说,乙肝病毒携带者不能因为自我感觉良好,就疏于检查。他说,慢性乙肝患病日久,会沿着“乙肝-肝硬化-肝癌”的方向演变。

文章关键词: 乙肝肝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