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最大的副作用是什么

2015年04月23日08:12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在心脑血管疾病早期治疗阶段,阿司匹林是基础药物,地位不可动摇,使用方法也无可争议。可是,在尚未发病时,考虑到危险因素,哪些人应该服用阿司匹林?哪些人又应该注意呢?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走近阿司匹林。

  很多人都知道阿司匹林,但又不是真正了解。

  阿司匹林 无病强身?

  如今养生保健节目很火,里面某些“砖家”建议所有老年朋友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说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但事实是要科学认识疾病和药物,不要道听途说,以偏概全。

  近几年,阿司匹林在一级预防的地位已经有所降低。所谓一级预防,即患者存在危险因素,但还未发病。2014 年日本一级预防项目研究发现,每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并不能使心血管疾病的低危和中危人群明显获益。美国 FDA 综合了大量的研究数据后,也不推荐阿司匹林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

  阿司匹林并发消化道出血怎么办?

  别紧张,大多没有生命危险。去看医生,及时停用阿司匹林,加用止血药,一般很快便会好转。如果出血,做两件事:一是胃镜检查,二是请医生评估有无继续服用阿司匹林的必要。对于出血风险高又必须服药的朋友,可考虑适当加用 PPI 类药物,如埃索美拉唑、泮托拉唑、兰索拉唑及胃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

  阿司匹林哪些人该服用?

  已经发生过心脑血管疾病和极可能会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都该遵照医生建议服用阿司匹林。

  发生过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没有禁忌,应该终身服用阿司匹林,药不能停。

  抗血小板的药不少,除了最接地气的阿司匹林,还有氯吡格雷、替格雷洛等。冠心病患者,可能会需要在阿司匹林基础上结合服用氯吡格雷或替格雷洛一年左右,除非有禁忌症或严重并发症,阿司匹林是真正应该长期服用的。

  阿司匹林副作用:

  消化道出血

  阿司匹林最大的不良反应就是胃肠道症状和出血倾向。

  很多人服用阿司匹林后或多或少有反酸、食欲差、腹胀腹痛等症状,因为阿司匹林会抑制一些保护胃粘膜的激素的合成,严重时会引起胃粘膜糜烂,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阿司匹林的其他副作用还包括:尿酸增高、药物性皮炎、过敏性哮喘、抑制凝血功能、性功能减退等。

  心脑血管疾病高风险人群建议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哪些人属于这一类呢?

  一、符合下列三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建议服用:

  男性超过 50 岁或女性绝经后;高血压;早发心脑血管病家族史;吸烟者。

  二、高血压合并糖尿病

  三、高血压合并慢性肾功能不全。

  四、经医生评估 10 年内心血管疾病风险大于 20%。

  心血管疾病 阿司匹林不能少

  阿司匹林与青霉素、安定同为世界三大经典药物。青霉素大大降低了全球因感染而死亡的人数;安定的重要性则主要体现在改善睡眠;而阿司匹林的贡献是:大大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

  发明之初,阿司匹林本是解热镇痛药,大剂量使用能缓解急性炎症反应。随着更多长效、副作用更小的解热镇痛药问世,阿司匹林淡出了解热镇痛的江湖,却在抑制血小板聚集、抗血栓领域大放光芒。

  阿司匹林 这些人服用需谨慎

  对于没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普通老年朋友,长期服阿司匹林,不是益寿延年,而是处在各种副作用风险中。

  特别是以下几类人,服用阿司匹林应慎重咨询医生意见:

  哮喘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能出现剧烈哮喘;

  有胃出血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系统病史者;

  需要拔牙或手术的人,在术前一周也应该停用阿司匹林。

  最后想说,阿司匹林质优价廉,但阿司匹林不是保健品,不能全民普及,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没病的人别乱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勉)

  更多药品知识欢迎进入新浪健康药品库

文章关键词: 阿司匹林副作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