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热高低不代表疾病严重程度

2015年04月13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广州日报讯 (记者黎蘅)孩子发烧,父母都会特别紧张:要不要吃退烧药?吃了有没有副作用?烧到什么程度才要上医院……日前,在一个专门针对小儿发热处理的医学交流活动上,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的主任医师陆国平指出,家长们只要掌握一些关于小儿发热的基本原则,并且规范用药,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儿科退烧药都是安全有效的。

  发热高低

  不代表疾病严重程度

  据介绍,目前国内儿童专科医院门诊和急诊大量面对的是儿童急性发热,急性发热是年龄小于5岁小儿最常见的急诊就诊与住院原因。儿童发热是指口表测温≥37.5℃,肛表测温≥38℃。一定程度的发热对机体是有利的,是生理性防御反应,但体温过高会对机体产生严重损伤,特别是损伤脑细胞。

  “孩子发热,我们自然会考虑发热程度高不高,以及持续了多少时间,但是发热高低程度和持续时间的长短,是不能作为判断疾病严重程度的因素的。”陆国平的观点也许可以消除不少家长对于发烧的忧虑。他举例说,比如有些发热达到40℃,但是不能说这个孩子的疾病程度很重。

  但陆国平也特别提醒,当小于3个月的婴儿体温≥38℃或3~6个月婴儿体温≥39℃时,即可作为严重细菌感染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孩子同时还出现:拒绝喝水、排尿很少、口腔干燥、眼泪少、头痛、持续腹泻或呕吐、精神萎靡不振、嗜睡等情况,就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退烧目的:

  缓解患儿的不适

  陆国平指出,退热的目的,不应仅仅是降低患儿体温,最主要的目的是缓解患儿因发热引起的不适。一般来说,对于不过高的发热又不伴有严重疾病,可不急于退热,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等,可能已经足够了。必须退热的情况是高热,或者有心脏病及其他危重症。“但是,有一些情况必须注意,比方说高热会导致机体的一些严重病变,或者这个病人本身就伴有一些严重疾病。”

  处理发热大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物理降温,一种是药物降温。“我们认为,3个月以上儿童体温≥38.5℃和(或)出现明显不适时,都可以采用药物退热。”一般来说,物理降温和药物退热可以联合使用,而且效果更好。

  严重高热

  可两种药物交替使用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小儿退烧药主要为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其中布洛芬在美国是允许6个月以上患儿使用的,具有抗炎、镇痛、解热作用且退热持久,对于39℃以上的高热退烧效果比对乙酰氨基酚要好。

  对于不少家长担忧的药物副作用和并发症,陆国平认为,布洛芬虽然带有一些并发症,比如长期服用会造成肾功能衰竭,但是比起阿司匹林来说少很多。“使用剂量是5~10mg/kg口服,每6个小时一次,每天最多4次。规范使用就不会有问题。”

  对乙酰氨基酚是WHO推荐的3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高热时首选退热药,吸收快速,口服30分钟内就能退热。“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很多感冒复方制剂里面本身就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果吃了这些复方制剂再吃对乙酰氨基酚,那就有可能导致药物过量,引起药物性的急性肝损。”陆国平强调,对乙酰氨基酚的使用剂量是10~15mg/kg,间隔时间4小时以上,每天最多4次。陆国平还指出,在临床处理一些高热病症时,如果无法通过某个单一的药物达到退热的效果,建议在严重的持续高温的情况下,考虑交替联合用药。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是首先使用布洛芬10mg/kg,4~6小时后,使用对乙酰氨基酚10~15mg/kg。第二个方法是首先使用对乙酰氨基酚10~15mg/kg,4~6小时后使用布洛芬10mg/kg。每4~6h交替使用,疗程不超过3天。

文章关键词: 发热疾病药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