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块钱就能早期发现肠癌

2015年04月23日08: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专家力推肛门指检,十几元钱就可以帮助发现70%的直肠癌

  ●规范化治疗是提高结直肠癌治愈率的关键,要谨防治疗过度与不足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主任医师潘志忠教授

  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饮食习惯的西化,近年来,结直肠癌在我国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中分居第三位和第五位。但同时,结直肠癌又是综合治疗效果非常好的癌症,早期诊治,治愈率高达90%以上。

  如何早期发现肠癌?“我要‘鼓吹’肛门指检,因为它实在是便宜又有效,十几元钱就可以帮助发现70%的直肠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附属肿瘤医院)结直肠科主任医师潘志忠教授表示,同时规范治疗也是提高结直肠癌治愈率的关键,要警惕治疗中的“过度”与“不足”。

  文/广州日报记者冯冯

  发病:

  

  久坐增加结肠癌发病风险

  潘志忠介绍,结直肠癌是一种发病率快速上升的疾病,我国以每年4.2%的水平递增,远远高于全球2%的水平。从恶性肿瘤的发病排位来看,结直肠癌的发病排位也在上升,在城市中由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在上海、北京、广州等特大城市中甚至上升到第二位,在香港地区甚至已经超过肺癌成为第一位。

  潘志忠指出,结直肠癌的预防其实掌握在公众自己的手中,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有效减少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饮食中应尽量避免过多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的“三高一低”食物,坚持健康均衡的饮食习惯,少吃油炸、腌制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粗纤维饮食,可以改善排便状况,远离结直肠癌。

  另外,研究显示,日常久坐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

  这是因为长期久坐,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包括致癌物,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再加上久坐者腹腔、盆腔、腰骶部血液循环不畅,可导致肠道免疫屏障功能下降,这些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风险。

  筛查:

  肛门指检便宜又有效

  数据显示,晚期结直肠癌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仅为7%,而早期患者的治疗效果相当好,90%以上的患者经过手术治疗就能治愈,不用化疗。由此可见,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对于提高结直肠癌的治疗效果至关重要。但事实上,我国结直肠癌的早诊率不到10%,而在美国是25%,很多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

  如何早期发现肠癌呢?潘志忠介绍,首先,大家要学习观测排便发出的信号,排便习惯与大便性状的改变往往就是结直肠癌最先出现的症状,如便次增加、腹泻便秘、大便带黏液、脓血等,可能说明肠道出了问题。除此之外,若发现自己大便的形状、颜色、气味异常也要引起重视,无明显诱因的大便习惯改变亦应视为结直肠癌的警钟,需尽快到医院检查。

  另外,要重视体检。“结直肠癌专科体检,非常强调肛门指检。”潘志忠介绍,因为肛门指检非常简单,没有痛苦,费用低廉,而且对于诊断直肠癌又非常敏感,是发现直肠癌的利器。“临床观察发现,超过70%的中国患者的直肠癌都很低位,距离肛门很近,通过肛门指检就能摸到。”潘志忠说,很多直肠癌患者误诊为痔疮的往往都是没有做肛门指检的,误诊率高达70%左右。究竟原因,是因为很多人怕羞不愿意做检查,“基本上单位体检里都有肛门指检这一项,提醒大家千万别忽视这一项,以免错过早期发现肠癌的良机。”

  另外,还需做大便潜血实验,可以帮助发现消化肠道里面是否有出血,“建议肛门指检和大便隐血检测每年做一次,如果检测结果是阳性,就需要进一步进行肠镜或者胃镜检查。假如肠镜检查结果是阴性,患者就可以三到五年以后再做一次肠镜检查。”潘志忠表示,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都应该做筛查,特别是一些高危人群,如家族有肠癌史的,有肠息肉史的,或者有过盆腔放疗史、胆囊切除史、慢性阑尾炎病史的,更应该提高警惕,定期筛查。

  治疗:

  谨防“过度”与“不足”

  潘志忠介绍,我国结直肠癌的治疗水平跟美国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体现在治疗效果上,美国结直肠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可以达到65%,而我国以前是32%,现在虽然已经达到47%,但跟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原因就是治疗上不太规范,而规范化治疗是提高结直肠癌治愈率的关键。

  他介绍,目前结直肠癌的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和生物治疗。1期肠癌一般进行根治手术后不用化疗。2期肠癌如果没有高危因素,也可以只做手术不化疗,对于有高危因素的2期患者或3期患者手术以后则要接受化疗。高危因素包括肿瘤分化程度较差、肿瘤已经侵犯肠壁全层或术前有梗阻、穿孔等。4期(晚期转移性)肠癌则需要进行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和靶向治疗的综合治疗。

  潘志忠强调,规范化治疗的核心是要防止治疗中“过度”与“不足”,规范的诊断、合理化疗方案、适当的药物剂量以及足够的治疗周期都至关重要,具体包括,手术切除范围够不够?清扫淋巴结的范围够不够?化疗用的药物是否规范?化疗的疗程是否足够等。

  他介绍说,临床上发现,一些基层医院的医生由于知识更新不及时,在治疗上仍不太规范,存在一些过度治疗或治疗不足的情况,如:对于1、2、3期的肠癌患者,不主张使用靶向药物(贝伐珠单抗、西妥昔单抗)、伊立替康等,这些药物只能用于晚期肠癌患者,但事实上,有些医院还在用,这些药物不仅无效而且很贵,给病人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这就是过度医疗。还有一些早期的肠癌患者根治术后不需要化疗的,也给予化疗了,也属于过度治疗。另外,也存在治疗不足的情况,如:本来3期患者是要化疗的,但没进行化疗,或化疗了但用的药物剂量不足或疗程不够,都属于治疗不足,这些情况都要警惕。

文章关键词: 肠癌肛门指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