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成分都有啥作用

2015年04月29日09:35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血液是在心脏和血管里流动着的一种红色的、不透明的黏稠液体,由血细胞和血浆组成。其中,血细胞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这些血液成分分别有啥作用呢?

  ■红细胞类

  红细胞是人体内运送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最主要的媒介。血液中心根据临床的需要,将红细胞制备为悬浮红细胞、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辐照红细胞、冰冻红细胞等血液成分,用于不同的疾病治疗。

  悬浮红细胞用于纠正贫血、失血、中毒等导致的组织供氧不足;去白细胞悬浮红细胞适用于有非溶血性发热反应者、移植、免疫缺乏或低下的患者,需要反复输血治疗者;洗涤红细胞适用于严重过敏反应、新生儿、免疫球蛋白A缺乏、溶血性贫血、肝肾功能障碍、高钾血症、反复妊娠或输血已产生抗体等患者,也适用于胎儿的宫内输血;辐照红细胞适用于骨髓或造血干细胞移植、胎儿、新生儿、免疫缺乏或低下等的患者,直系亲属间的输血,应使用辐照血;冰冻红细胞适用于自身输血、稀有血型血液保存等的患者。

  ■白细胞类

  白细胞是血液中一种重要的血细胞,通常称之为免疫细胞。作为免疫系统的一部分,它能在机体发生炎症或其他疾病时,帮助身体抵抗病原的入侵和对疾病的免疫方面起重要作用。

  ■血小板类

  血小板具有止血作用,当患者由于骨髓造血功能的异常、药物、中毒等多种原因导致血小板数量减少、血小板功能异常,引起凝血功能异常,这时就需要输注机采或手工浓缩血小板来改善病情。

  ■血浆类

  血浆是血液的液体成分,主要功能是运载血细胞,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同时,提供细胞生长的必需营养物质。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会根据临床不同的需要,将血浆制备为病毒灭活冰冻血浆、新鲜冰冻血浆、普通冰冻血浆以及冷沉淀凝血因子并进行储存。病毒灭活冰冻血浆、冰冻血浆适用于各种稳定凝血因子缺乏的患者;新鲜冰冻血浆适用于大量输血、肝病患者的凝血功能障碍、血栓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口服抗凝剂过量及血浆置换等患者;冷沉淀凝血因子适用于Ⅷ缺乏、纤维蛋白原缺乏、大量输血等患者。

 

文章关键词: 血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