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孕妇怎么生健康宝宝

2015年05月05日09:16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南京市第二医院妇产科

  韩国荣

  生育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一个孕妇最大的心愿。但是,对于一个乙肝孕妇来说,无疑承担着很大的风险。她们既要注意自身的身体,又要避免将乙肝传染给下一代。那么,乙肝孕妇如何才能生出健康的宝宝呢?

  其实,现在在越来越成熟的母婴阻断技术帮助下,这个目标并不算难以实现。

  首先,我们建议每对新婚夫妇在婚前,都要进行乙肝检查,无论男女任何一方患有乙肝,都应进行积极治疗。待HBV-DNA降为阴性无传染或病情稳定后方可结婚育子。而孕前母亲如能成功地将乙肝疫苗免疫至抗体出现,即HBsAb达到400单位以上时,此时就是最佳怀孕时期,可有效地保护孕妇和新生儿,从而可有效地减少感染乙肝病毒的可能性。

  此外,乙肝孕妇应注意以下事项;

  1.乙肝孕妇怀孕期间要定期到指定医院进行孕期检查,如果肝功能出现明显异常,身体感到特别难受,就应该经产科和传染科大夫共同会诊后,决定是否要继续妊娠

  2.父亲和(或)母亲为乙肝病毒携带者其所生新生儿除按规定注射乙肝疫苗外,还应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1个月分别注射高效乙肝免疫球蛋白,以期更好地保护新生儿。生产的方式影响不大,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及胎儿的情况。

  3.孕期中,自孕7个月开始每个月肌注乙肝免疫球蛋白200IU,不仅加强了孕妇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也会减少乙肝病毒父-母-婴传播的机会。

  4.乙肝孕妇应加强孕期保健,包括自我保健和定期产前检查,及时发现有无胎儿异常和产科异常情况,有无并发症发生,如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贫血等。

  5.注意休息,保持良好心情。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重的体力劳动。注意饮食营养,合理调整饮食结构,进食低脂、高蛋白、高维生素饮食。多食粗粮,少用精米精面,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豆类、花生、芝麻酱、鱼、肉、蛋、奶等。不要盲目进补,食量要适当,避免体重增加过快过多,形成巨大胎儿。忌吸烟、饮酒、浓茶、咖啡及油腻辛辣食物。

  嵇旭东 李娇娇 整理

文章关键词: 乙肝孕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