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发型最易致脱发

2015年05月11日07:21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都说“发型是第二张脸”,女孩子的发型更是多变。但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你可能看见过这样一条内容:发型不对,头发会变白哦。

  根据这条微信内容,扎马尾、戴发箍、中分、侧分都会导致头发早白,这可让妹子们愁得不行:那请问我们还能有几个发型可选?

  中分马尾都“催”白发

  最近这条在微信朋友圈中传播广泛的微博,将中分发、侧分发、扎马尾、戴发箍的害处都给细数了一番。根据其说法,如果头发总爱在一个地方分杠,那么暴露的头皮总是受到紫外线照射后,会影响黑色素细胞功能,因此这个地区就更容易长出白发;如果爱扎马尾,由于头发总被紧紧束起,牵拉头皮,久而久之毛囊和周围皮肤松弛,发际线处也容易长出白发,所以马尾不能扎太紧,最好时不时放松一下。

  另外,喜欢戴发箍也是个坏习惯。

  根据该微信内容所言,长时间使用发箍后,鬓角太阳穴周围感到胀痛。这是由于发箍太紧或与头型不符,压迫头皮,血液循环不良所致,经常戴就容易长白头发。建议购买发箍时选择与自己头型相符的,发箍不要太窄,也不要长时间戴。

  对于这些说法,江苏省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岩说,“这些发型和白发关系不大,倒是其中有些得小心脱发。”

  发型选错了

  更要小心脱发

  相比而言,发型和白发的关系并不那么密切。

  刘岩分析,就拿这里面举例的几种情况来看。过度日晒确实可能会伤及秀发,但这主要是让头发干燥,而不会引起白发;相反,紫外线有增加色素的作用,只要不过度暴晒,适当地晒太阳反而是好事,有益于黑色素细胞功能的增强。

  至于扎马尾,如果扎得太紧的话,不利于局部血液循环,加上头皮牵扯容易导致秀发脱落,久而久之可能引起发际线后退、带来脱发问题。但白发的情况并不多见。至于戴发箍引发白发的情况,那更是没这个说法了。

  所以说,发型对头发是否变白影响不大,倒是选择不当可能引起脱发。

  刘岩说,现在确实有不少年轻人早早冒出了白发,排出遗传因素后,主要还是和压力过大、用脑过度、紧张焦虑、熬夜晚睡有关。“前几天微博还有个热门话题,说总是熬夜导致脱发,其实熬夜也会引起白发。”刘岩解释,如果一个人总是处于压力过大、睡眠不足的状态,可能会影响到免疫系统的正常工作,而黑色素跟免疫系统有相当大的关系。

  此外,从中医角度来看,白发与“肝肾亏虚”有关,而长期熬夜自然会导致肝肾不足,引起头发发白。

  另外,缺少微量元素也有可能引起白发。所以生活规律、按时作息更为重要。同时要饮食得当,少吃刺激辛辣的食物,保证食物摄入的全面。如果有必要,可以吃些养血补肝肾的中药调理。

  ■特别提醒

  首乌可不是

  你想吃就能吃

  想要秀发乌黑,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何首乌,这也是“乌发食疗方”中最常见的成分。不过刘岩特别提醒,现在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如果不当滥用何首乌,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必要的风险,所以首乌也不是你想吃就能吃的。

  据介绍,何首乌性微温、味甘,归心、肝、肾经,具补肝益肾、养血养精的功效,常用于治疗血虚头晕、肝肾阴虚、须发早白、腰膝酸软、筋骨酸痛、梦遗滑精、肢体麻木、失眠、崩漏带下、久痢等症。其中未经加工炮制的首乌为生首乌,性寒、味苦,归肝、肾、大肠经,有润肠通便、解毒、截疟的功效,多用于大便秘结、痔疮、痈肿等症状,但毒性大。

  “现在许多人日常服用首乌,用来治疗脱发、白发;还有些中老年人会自行服用首乌,治疗腰膝酸软,失眠、便秘,降血脂、治疗脂肪肝等。不过要注意,现在也经常有因为误用首乌引发急性肝功能损害的患者。而如果由于用药不当引起急性药物肝损伤,如不及时治疗,也可能发展为重症肝炎,甚至危及生命。”

  刘岩提醒,目前临床上所报道的何首乌引起肝损害报道,除了个体差异外,也和一些人未经医嘱,自行大量或长期服用何首乌有关。因此,即便大家熟知“首乌乌发”,用药前最好也要咨询专业医生和药师,避免不必要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发型脱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