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胃为啥也会发脾气

2015年05月18日08:53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沙卫红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菁

  5月4日,小长假后的第一天,王琳好不容易挤上地铁。她瞄了一眼手表,“啊!8点了,肯定要迟到了,早上还有一个重要的会议。”王琳心里一急,肚子也一阵阵绞痛,她恨不得立马冲到厕所……这种窘况在近半年来已多次出现,为此她到医院做了胃镜、肠镜等检查,并未发现炎症、溃疡、息肉与肿瘤,最后确诊为“肠易激综合征”。

  消化科专家说,从临床观察看,肠易激综合征越来越多见,它不仅会在某些食物、酒精刺激后出现,紧张焦虑同样容易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然而,许多人出现肠胃不适时,大多会吃些腹可安之类的药物来应付,结果症状依然反复发作。

  诊断要点 先排除肠胃道器质性病

  “肠易激综合征是常见的胃肠道功能障碍性疾病,一般不会发展为恶性疾病。但作为一种功能性疾病,患者对于治疗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还要综合作战。”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分会委员、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沙卫红教授说。这种疾病发生率并不低,在中国,10%-15%的人患有该病,然而,就医率相当低。主要原因是患者对该病的认识不足,以为只是偶尔出现的不适,随意服用一些消化类药物,耽误了妥善诊断和治疗的时间。

  腹痛腹胀腹泻并不仅仅是肠易激综合征特有的症状,许多消化道疾病(如急性肠炎、胆道疾病、肠癌)也会出现类似的症状。因此,一旦反复发生腹痛、腹胀、腹泻或便秘等相关症状,应及时到消化科就医,排除肠胃道的器质性病变,如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炎症性肠炎、胆道疾病、结肠肿瘤等。若确诊为肠易激综合征,则应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治疗,调整饮食结构,改善情绪状态,才能实现逐渐康复的目的。

  治疗处方 放松心态+良好饮食习惯

  沙卫红指出,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研究发现和很多因素有关系——

  1、内脏高敏感性。也就是说肠胃特别敏感,比如大家一起出去吃饭,吃同样的东西,其他人吃了好好的,但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吃了就会闹肚子,肠胃属于高敏状态,稍微不注意就会出现症状。

  2、肠道动力的异常。肠道蠕动过快或蠕动过慢都会出现异常情况,蠕动过快,肠道一下子不协调,便会出现肠痉挛(阵发性腹痛)、腹泻的症状。

  3、对某些饮食不耐受。比如说牛奶,不耐受的食物吃下去,马上就会诱发不适。从饮食上来看,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和奶制品等不当饮食是肠易激综合征发生的诱因,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冷食会刺激胃壁上皮细胞活化,合成并释放5-羟色胺(5-HT),从而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生食在肠易激综合征中的作用可能类似于冷食,但其寒冷刺激相对较弱;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进食油腻肉食,增加结肠敏感性,引起胃肠道症状。

  4、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对胃肠道功能也有显著影响,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都可能引发肠易激综合征。有的人稍微一紧张(比如马上要考试了),脑-肠轴分泌激素刺激肠道运动,马上就肚子疼想上厕所。超过60%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伴有情绪障碍,如焦虑或抑郁等。而患者在病症发作期间情绪不稳定也会加重病情,心理与肠胃互相影响,就形成了恶性循环。

  “放松的心态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治疗的关键。改善心态,改变生活和工作状态,症状便会有明显改善。同时配合生活方式的调整,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和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精等,尽量少吃产气的食品,如奶制品、大豆等。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少吃些粗纤维蔬果,以便秘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以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减轻便秘症状。”沙卫红说。

  正确规范的药物治疗也必不可少,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肠道解痉剂,以缓解腹痛等相应症状;或通过益生菌调整肠道有益菌群,减轻腹部不适症状;对上述治疗无效且伴有明显精神症状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抑郁药。沙卫红强调:“对于反复发作的慢性腹泻,随意用抗生素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医学辞典

  肠易激综合征

  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功能性肠胃疾病,患者会反复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腹胀、腹泻等症状,进餐后症状会加重,排便后缓解。从症状类型来看,分为腹泻型和便秘型,腹泻型患者每天排便次数超过3次,呈糊状或水样便,或伴有黏液便;便秘型患者每周排便次数不超过3次,排便费力,有排不干净的感觉。患者也可能出现腹泻和便秘交替发作,但检查显示无异常。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大多伴有情绪障碍,如焦虑或抑郁等。

  TIPS

  容易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的食物

  冷食(冷饮、雪糕等) 66.7%

  辛辣食物 66.1%

  生食(鱼生、海鲜刺身等)53.7%

  油腻饮食 53.7%

  奶制品(非酸奶)37%

  水果 33%

  酒 29.6%

  葱或韭菜 24.1%

  自测题

  你的肠胃经常“发脾气”?

  1、一紧张马上会腹痛、拉肚子吗? 是 否

  2、经常腹痛、腹胀? 是 否

  3、排便后腹痛、腹胀缓解了? 是 否

  4、有排便不干净的感觉吗? 是 否

  5、每天排便多于3次吗? 是 否

  6、有感觉排便费力吗? 是 否

  7、每周排便少于3次? 是 否

  8、这些症状影响到你的生活和工作? 是 否

  注:请你回忆一下,以上的情况是否已持续半年?或最近3个月内每月是否至少发生3天?如果是,则提示可能患上肠易激综合征,应到医院消化科确诊。

文章关键词: 肠胃肠易激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