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饭时心情不好伤害有多大

2014年10月16日09:4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郁闷吃饭莫如快乐吸烟——胃肠是第二大脑

  门诊结束,发小约我和高中同学喝酒。同时结识一些新朋友。医生参加的聚会,难免会被问到健康疾病的问题,已经司空见惯。其实,诊疗就像大家做的工作,不是工作狂的话,有情趣的话,不喜欢在吃饭时间谈工作。但是碍于情面,我在很多时候吃饭时间也得一边嚼着东西,一边在进行思考身体健康的事情,解答着咨询,有时候说不定还需要放下碗筷先诊个脉,很可能导致这顿饭吃好几个阶段。所以,有时候确实事情多的抽不开,也拒绝了一些可有可无的饭局。但今天老友聚会,但我估计,形式不会太好。

  见面,寒暄,入席,酒过三巡。

  健康是个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不过即便是好朋友,在医学上的观点也不尽相同。我认识的有本科学历以上的,很多人医学素养确实还很有提高的必要。频频举杯的席间,他们在互相传递着不正确的健康理念和信息,以及对医生的误解,我已经懒得一一纠正和争辩。大众健康需求的短频快,和医生掌握客观真理有很大差距。不管怎么糟践身体,只要吃点啥就能恢复的愿望,顺应民意就有市场,可以让绿豆横飞,虫草飙价。而健康宣传其实不得人心,规律生活运动,够累的,没人爱听。但还是不断的引到我的这边来。

  有的人觉得医生喝酒挺奇怪的,而有的人说,医生还抽烟呢。话锋一转,他们看看我。我停下筷子,其实这是一个人的个人爱好,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没有疾病的话,少量饮酒有助于健康,抽烟确实有百害而无一利。

  顿一顿,我继续说。

  当然也有这样的故事,老张抽了一辈子的旱烟,活了九十多岁,老王一根烟不抽,结果40多就得肺癌死了。这是个现象,而不是理论,理论是用概率说话的,也就是可能性大小,100个人都抽烟,比100个人都不抽烟,这抽烟的100个人得肺癌的人数会比不抽烟的多,所以,我们说,抽烟得肺癌的可能性要大,吸烟是有害健康的,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其实说到这里,我们就会得到司空见惯的教育,规律生活对身体健康最重要。这是我们认同的,也确实如此。但是今天允许思维做个急转弯,对健康最重要的其实还不是正确的饮食习惯,而是良好的健康的心态。也就是说每天快乐生活,心态好,傻乐傻乐的人,要比成天纠结和思虑过度郁闷的人要健康。好心情对健康保护的重要性,要大于规律的生活。极端的比喻:每天开心的吸烟,要比郁闷的规律吃饭更有助于健康。

  这个观点一出发,大家以为我喝多了,才1两酒,我还是有分寸的。

  在捧杯的同时,我内心展开的思考,也在席间迸发出来。

  唯心主义和唯物主义的争吵与交锋已经好几个世纪,谁也不敢说,自己就是真理,人类最伟大的发现就在于:面对生命,面对自己,我们知道的太少太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是一个最伟大的进步。

  简单的比喻和取类比象。唯心主义就是我们的心情和主观的想法,而唯物主义就是规律的生活起居。身体内的唯心和唯物是一个难以捉摸的关系,心情对于疾病的影响,是难以评估,但却是真实存在着的。

  滔滔不绝说了这么多,一直闷不作声的王凡,突然有了感触。

  他们公司半年前换了老总,他自己就跟发条一样,也把别人都拧的特别紧,公司开会总是利用中午吃饭时间,大家一边吃饭,一边听他的激情澎湃,很多时候还是在公开的训斥不得力的部门,他的口才非常好,说的有时候让人激情澎湃,有时候让人无地自容,于是我们的胃口越来越差,前一个月,有个同事突发胃痛,结果后来查出是溃疡,他那么年轻,前几天,我也觉得不舒服,准备去找你看看呢。

  这不仅是一个故事,也是当今的现实。

  他说这个溃疡,应该是指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紧张压力大,有个别的患者在急剧变化的情绪下,可以突发溃疡甚至消化道出血,精神的力量如此之大,超乎我们的想象。

  很多事例都证明,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食管、十二指肠等消化道的一些溃疡,跟压力很有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工作压力。如果老板总是让员工压力特别大,精神紧张,长此以往就容易得溃疡,生活中,还有一些父母,常常在餐桌上训孩子。甚至干脆用筷子当武器,只要对孩子不满意,就直接用筷子打手指。孩子被教训得垂头丧气,眼泪汪汪,战战兢兢,消化会受到很大影响,长期会形成消化不良,引起营养不足。

  这是因为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导致胃肠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酸的腐蚀性会使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长期的刺激最终形成溃疡。所以吃饭的时候不但自己要保持愉快的心情,也别让同餐的人“堵着胃”。

  溃疡病病人的症状加剧或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的出现,常常发生在情绪受打击之后。据报道,在战争、地震环境下,居民、士兵,其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率明显提高。一些资料还表明,性格开朗、豁达宽容的人胃病发病率很低;长期精神抑郁、性格内向、严重精神创伤者消化道溃疡、胃癌、结肠癌的发病率则很高。越来越多的证据提示,情绪不稳、容易冲动与脊髓和脑的相互作用可引起功能性胃肠道疾病。

  先干一杯,从我们的中医角度说说吧。

  五行的木克土比较好理解,这是中医传统理论,木火土金水,对应人体的五脏肝心脾肺肾,木克土就是肝克脾。这里面的肝和脾不是现代医学的肝脏和脾脏,而是代表了在中医学理论的五脏体系。比如说,中医把身体分为肝心脾肺肾五大部分,这五部分的联系就包含了身体所有的电波传输体系。

  拿起一款牛肉,我说,牛肉可以健脾,啥是健脾呢,我们都会说,我心想,健脾就是强健脾胃,促进胃肠动力以及吸收。说到这里,你有没有注意到,我们都在说心想,你仔细再想想,你的心能想吗,肯定是脑想,对吧。那我们为啥没人说我脑想,因为自古以来,我们身体的五大部分,心主神明,心的功能包含了现代医学大脑的功能。

  医圣张仲景在《伤寒杂病论》中记载: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意思就是,看到肝脏的病,知道会影响到脾胃,应该先把脾胃补起来,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层就是防患于未然的预防医学思想,另一方面就是心情对于脾胃病的影响。

  比如说兄弟,你要是生气了,不高兴,胃口是不是一下子就没有了。就算不生气,思虑过度,也会导致思则伤脾。为啥李丁这小子吃得这么么少,门诊中就经常见到这样的IT男,以及机械电脑工程等,思虑过多,总是一门心思的放在那些细节的地方,也是容易导致脾胃虚弱的消化不良的,甚至出现肠易激综合征胃下垂,以及整体体能下降出现的消化性溃疡,慢性胃炎等疾病。

  最近的研究表明肠胃与情绪互相感应。美国生物学家认为,我们体内有两个大脑系统存在。一个是众所周知的是头颅中的大脑,而另一个则是鲜为人知的是在腹腔内的“第二大脑”。它们两个互相对应,就好像一对双胞胎,只要其中的一个感到不适,另一个也会产生类似的感觉。

  “第二大脑”实际上也就是肠道内的神经系统,由分散在食管、胃、小肠、结肠组织上的神经元、神经传感器和蛋白质组成。它们相互之间也快速传递着信息,独立地感知、接受信号,并作出相关的反应,使人产生“愉悦”和“不适”的感觉,所以有时非常饿的时候心情也会很差劲,只不过它不具有大脑的思维功能。

  同时,控制人类以及某些哺乳动物情感的五羟色胺、多巴胺以及多种让人情绪愉快的激素的95%是在肠道里面合成的。因此,情绪的很大一部分受肠道神经系统影响,例如“忐忑不安”就是肠道对生理压力或紧张的提示信号。而情绪影响肠胃的情况更多些,比如“气饱了”“相思得茶饭不思”等。

  不久以前,人们还以为肠道只不过是带有基本条件反射的肌肉管状体,任何人都没注意到它的细胞结构、数量及其活动。科学家惊奇地发现,胃肠道细胞的数量约有上亿个,迷走神经根本无法保证这种复杂的系统同大脑间的密切联系。那么胃肠系统是怎么工作的呢?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胃肠系统之所以能独立地工作,原因就在于它有自己的司令部---人体第二大脑。第二大脑的主要机能是监控胃部活动及消化过程,观察食物特点、调节消化速度、加快或者放慢消化液分泌。十分有意思的是,像大脑一样,人体第二大脑也需要休息、沉浸于梦境。第二大脑在做梦时肠道会出现一些波动现象,如肌肉收缩。在精神紧张情况下,第二大脑会像大脑一样分泌出专门的荷尔蒙,其中有过量的血清素。人能体验到那种状态,即有时有一种“猫抓心”的感觉,在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如惊吓、胃部遭到刺激则会出现腹泻。所谓“吓得屁滚尿流”即指这种情况,俄罗斯人称之为“熊病”。

  医学界曾有这样的术语,即神经胃,主要指胃对胃灼热、气管痉挛这样强烈刺激所产生的反应。倘若有进一步的不良刺激因素作用,那么胃将根据大脑指令分泌出会引起胃炎、胃溃疡的物质。相反,第二大脑的活动也会影响大脑的活动。比如,将消化不良的信号回送到大脑,从而引起恶心、头痛或者其它不舒服的感觉。人体有时对一些物质过敏就是第二大脑作用于大脑的结果。

  我天天看到很多患者,明明没啥问题,却说,就是难受的不得了。

  张杰的问题就是这样,我已经给这一桌人看了个遍。你知道吗?来医院看消化内科疾病的患者大约有1/3的人是由于精神因素引起的“胃肠神经症”。这类患者通常是由于神经系统功能失调而引起的以胃肠道症状为主要表现的神经系统功能性疾病。此类病人常常诉说消化不良、饱胀、胃部疼痛,或是吞咽困难,还有些患者会出现恶心、腹泻或便秘等症状,而这些症状多与精神情绪的波动相关。这些人在经检查后发现除少数患者有胃下垂外,大多数人胃肠道并没有器质性病变。

  所以张杰的情况就比较典型。你是白领,大部分时间持续忙于工作、心理压力大或情绪有问题的现象,心理压力本身就会影响消化液分泌,导致胃肠蠕动减慢,出现食欲下降、饱胀等消化不良的症状。由于患者长期对胃肠道的过度注意,大脑皮层对胃肠道活动的敏感性增高,因而不仅对胃肠道的各种病理变化格外敏感,甚至把一些正常的生理活动也疑为病态,从而导致精神更加紧张。同时,过度紧张可加重消化不良,如此反复循环便形成了“胃肠神经症”。

  “胃肠神经症”说好治也好治,说不好治,真的很难恢复和摆脱恶性循环。对于张杰李亮来说,首先要消除紧张、担忧和焦虑情绪。正确对待生活中的挫折与压力,减少不良情绪的骚扰,加强性格方面的修养,培养豁达开朗的性格。同时,可以服用一些汤药以及服用一些抗焦虑药物及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药物。一般通过多方调理,都会康复。

  说了这么多,我都快焦虑了,酒都喝不下去了,你们别给我这么大的压力,咱们吃菜吧。我总结一下今天最重要的健康话题:规律生活对身体健康最重要,这是我们认同的,也确实如此。但是今天允许思维做个急转弯,对健康最重要的其实还不是正确的饮食习惯,而是良好的健康的心态。例如溃疡病病人的症状加剧或出血、穿孔等并发症的出现,常常发生在情绪受打击之后。一些资料还表明,性格开朗、豁达宽容的人胃病发病率很低;长期精神抑郁、性格内向、严重精神创伤者消化道溃疡、胃癌、结肠癌的发病率则很高。

  也就是说每天快乐生活,心态好,傻乐傻乐的人,要比成天纠结和思虑过度郁闷的人要健康。好心情对健康保护的重要性,甚至要大于规律的生活。极端的比喻:规律吃饭但是很郁闷,还不如我快乐心情舒畅的吸烟,当然,不良的生活习惯不是我们鼓励的。李亮,你别抽了,你再傻乐也是有危害的,吃菜!

  码上#甫寸门诊# 

文章关键词: 吃饭心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