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患者怎么吃最好

2015年05月18日09:05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专科护师 黄薇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鋆

  肿瘤患者在治疗期间,吃什么能抗癌,需要忌口什么,这是病人及家属都关心的话题。肿瘤专家认为,一般来说,肿瘤病人的饮食应该以富含营养(高蛋白、高热量)、清淡、易消化为原则,对病情有影响的食物(也就是民间说的“发物”)应该尽量避免,而补品也不是宣传的那般神奇。实际上,“饮食均衡是第一位,补品是次要的”。

  忌口勿太过

  一直以来,在坊间都认为肿瘤病人应忌口,尤其是“发物”不能乱吃。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专科护师黄薇说,“发物”主要是指能使疾病加重、诱导旧病复发的食物。以下四种“发物”尽量避免摄入:

  (1)含有大量激素的动物性食物,如猪头肉、公鸡肉、老鹅等。(2)刺激性食物,如酒类、辣椒等,因为其性味辛热,对胃肠等消化系统具有一定的刺激性。(3)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如海虾、海蟹等。(4)黏腻厚味之品,如酒酿、粘米等食后容易积滞,引起消化吸收不良。

  虽然肿瘤患者应有所忌口,不过,黄薇认为,那种过分苛求忌口,甚至连鸡蛋、鱼都不吃的做法要不得。实际上,肿瘤病人的食谱不宜太窄,在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允许的情况下,给与必要的饮食调理,这样才能提高人体对手术、化疗和放疗的耐受力,改善全身状况,加强“扶正祛邪”作用,从而获得较好的远期疗效。

  进补要适当

  患了肿瘤,尤其是进行了手术及化疗放疗的患者,身体较为虚弱,因此,家属往往想方设法给患者进补,以期患者早一点恢复体力,尽快康复。

  黄薇说,在临床上,对于进补,家属常常会走两种极端:其一,认为肿瘤是“巨大消耗的疾病”,需要“大吃大补”。诚然,肿瘤患者需要营养,但是由于肿瘤在侵袭人体过程中,严重破坏了人体器官的功能,使患者的味觉减退,食欲下降,消化功能很差,致使营养吸收各项代谢发生障碍。此时,如果一味地给患者进食龟、甲鱼、海参等不易消化的大补食物,不但不能消化吸收,还会加重胃肠消化功能的障碍,进一步加重厌食。因此,癌症病人吃龟、水鱼等食物,应视胃口而定,切不可盲目过多食用。其二,就是认为“肿瘤患者不能进补,进补会促进肿瘤加速生长”。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种补药只补肿瘤而不补人体的。相反,许多临床与动物实验发现,许多补药都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但进补是有讲究的,不是所有好的滋补品都适合每一个肿瘤患者。中医认为,进补前需分清患者属于哪一类亏虚(阴虚、阳虚、气虚、血虚或气阴两虚),据此选择相应的补品。

  饮食重均衡

  “饮食均衡是第一位,补品是次要的”。黄薇说,在饮食上懂得调理,可以最大程度上帮助病人康复,比如为防止或减轻骨髓抑制引起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的下降,病人可以多食益气补血、补肾填髓的食物,如阿胶、红枣、花生、核桃、桂圆、菠菜、牛奶、大豆、瘦肉、蛋黄、香菇等食物。在食欲不振的时候,可选择山楂、陈皮、佛手等食物泡茶喝,多吃些开胃小食以刺激食欲,如山楂糕、扁豆、山药以及柠檬蜜、西瓜汁、梨汁、马蹄汁等。

  通过饮食均衡,广泛摄取人体所需各种营养素,这才是最好的康复办法,而补品往往只能起到某一方面的作用。黄薇还指出,肿瘤患者食用补品之前最好请教医生,切勿只听广告,那种认为吃补品就能治疗肿瘤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文章关键词: 肿瘤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