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没听过心脏得癌

2015年05月22日09:0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人们很少听说过心脏癌、脾脏癌,这是为什么呢?

  心脏没有上皮组织

  心脏作为人体的枢纽器官与癌症绝缘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和心脏的组织结构有关。上皮组织覆盖着人体表面,也覆盖着消化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的内表面,同时也是构成肝、肾、乳腺、前列腺等器官的实质成分。癌是由上皮组织发生的恶性肿瘤,心脏中没有上皮组织,所以不会有原发性癌的发生。

  第二,心脏和血管构成了一个封闭的血液循环系统,使其不易受到外界有害物质的直接侵袭。人们生活中面临的许多致癌物质都可能对鼻咽、口腔、食管、胃肠、肺、皮肤等器官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进而引发恶性病变。心脏深藏在躯体核心位置,进入到血流的有害物质也能在经过肝脏、脾脏和肾脏时不断得到解毒与净化处理。使致癌物质不易对心脏造成危害。

  第三,与心脏的功能有关。心脏是人体血液循环的泵站,流经心脏的血液永不停息,使转移中的恶性肿瘤细胞不宜在心脏中停留。事实上,出现在心脏上的转移性肿瘤多是由肺或纵隔内的原发或继发性恶性肿瘤局部侵袭而来。

  第四,心脏中的恶性肿瘤少与我们的发现不够也有关系。绝大多数心脏肿瘤,不管是良性还是恶性,都要经过尸体解剖才能确定。实际上,心脏并非绝对不患肿瘤,血管肉瘤横纹肌肉瘤淋巴瘤等恶性肿瘤也可发生于心脏;另外,黑色素瘤肾癌肺癌绒毛膜癌乳腺癌等也能转移到心脏,成为继发性恶性肿瘤。但是,不论是原发还是继发,与其他器官相比较,心脏的恶性肿瘤还是非常罕见的。

  脾脏如同人体的“公安局”

  脾脏也是肿瘤发生率低的器官,尤其恶性肿瘤罕见。脾脏是血液循环的过滤器,能清除血液中的异物、病菌以及衰老死亡的细胞,特别是红细胞及血小板。脾脏中的淋巴细胞及巨噬细胞参与人体的免疫活动,还有调节血量、储血和产生淋巴细胞的功能。总的来说脾脏是人体的免疫器官,但并不是说就不患癌,只是几率比较小而已。这就好比我们在外边容易被小偷扒窃,在公安局被偷的几率就小多了,脾脏在人体中所起的作用就如同公安局一般。

文章关键词: 心脏脾脏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