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是否患上中东呼吸综合征

2015年05月28日18:28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5月27日晚10时世界卫生组织通报:韩国一例确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香港入境广东省惠州市,已出现发热症状。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根据世卫组织的通报信息,要求惠州市立即核查。惠州市卫生计生部门于28日凌晨2时将该名韩国人转送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并对其密切接触者就地隔离观察。

  世界卫生组织5月23日将最近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该病已经造成23人死亡。世卫接获的最新死亡病例是沙特阿拉伯一名63岁男子。死者生前于2013年5月15日因急性呼吸困难住院治疗,2013年5月20日医治无效死亡。该病例的具体病理分析仍在进行中。

  2013年5月23日,WHO在通报疫情时,开始正式使用“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coronavirus ,MERS-CoV)” 这一名称。建议我国也采用此名称,病毒名称为“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英文简称为“MERS-CoV”;疾病名称为“中东呼吸综合征”,英文简称为“MERS”。

  据悉,冠状病毒包括多种病毒,可能导致人体从普通感冒到SARS等多种疾病。病毒群同样也会致使多种动物疾病。由该病毒导致的中东呼吸系统症候群冠状病毒(MERS-CoV)首先于2012年在沙特阿拉伯发现,而人类对于该病毒的认知及其可能引起的疾病等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大多数感染该病毒的患者症状和非典有些相似,会出现严重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感冒、咳嗽及呼吸急促等,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和死亡。感染患者死亡率超过三成。世界卫生组织也鼓励会员国持续监控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并仔细监测任何不寻常病情模式。此外,世卫组织也提醒临床医师,若免疫功能不足或缺损的病患感染该病毒,也有可能出现腹泻等非典型征兆及症状。至于病毒是否会在人群之间进行传播,美国国家疾控中心解释,目前该病毒会通过近距离接触在人际之间传播,也已经监测到感染者将病毒传染给医护人员的情况,在部分国家监测到病毒出现小范围的聚集性传播。

  参考

  广东出现首例疑似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 央视

  我国未发现MERS感染病例 新京报

文章关键词: 世界卫生组织中东呼吸综合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