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寿命短因为没护好这儿

2016年04月02日 06:3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男人往往是强壮和力量的象征,但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表明,男人患癌几率比女人高60%,一旦患癌死亡率更高。多国人口寿命统计数据也显示,男人平均寿命比女人短5~8年。

  8个健康重点区

  究其原因,压力和不良习惯是导致男性身体部件提前“报废”的罪魁祸首。《生命时报》采访权威专家,指导男性朋友保护8个健康重点区。

  肺:最易失守的防线

  肺是男人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线,肺癌已成为我国男性癌症的第一死因。

  失守的原因在于难以抵御吸烟的诱惑,吸烟是诱发肺癌的关键因素之一。统计表明,在10个死于肺癌的患者中,有9个是烟民。

  此外,大气污染、室内污染、过度劳累等也与肺病息息相关。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男性朋友要尽早戒烟,45岁以上、有吸烟史的人最好每年做次体检,筛查肺癌。

  生活中遇到雾霾天,最好减少户外活动,出行时戴上口罩。

  此外,梨、枇杷、苹果、草莓等食物可以润肺养肺,可适当多吃。

  肝脏:告别两类病态肝

  肝脏有两个广为人知的“外号”——酒精肝脂肪肝,而男性正是两类病态肝脏的高发群体,肝癌风险比女性更大。

  一般情况下,肝癌患者中男性人数是女性的7~10倍。除肝炎外,酗酒、工作劳累、精神紧张、经常熬夜等都是诱发肝癌的主要因素。

  男性朋友想要预防肝癌,除接种肝炎疫苗外,必须纠正上述不良习惯。

  另外,40岁后的男性每年都要定期体检,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5~8年以上酗酒史的人,更应密切关注肝脏健康,最好做到3~6个月查体1次。

  西兰花、小白菜、高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化物,具有解毒功能,利于保护肝脏。

  腰:减掉“将军肚”

  近年来,我国男性因腰部疾病就医的比率日益增加,最多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腰肌劳损,腰椎退行性改变等。 男性承担着更多的体力劳动,发生腰肌劳损等疾病的几率明显高于女性;再加上男人比较喜欢对抗性强、运动量大的运动或冒险,由此导致的腰部外伤也很常见。

  此外,长时间伏案工作或开车,也易导致肌肉韧带疲劳,加速椎间盘衰老。

  男性想要护腰,除了避免超负荷体力劳动、适当锻炼腰部肌肉外,还要控制体重,减掉“将军肚”也益于护腰。

  中医认为“腰为肾之府”,适当多吃一些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枣、核桃等“五黑”食物,可以补益肾脏,还要注意保暖,节制房事。

  胃:戒烟限酒规律生活

  多数中年男性都在不同程度上患有胃病,胃息肉、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等疾病,如果任由其发展,可能演变成胃癌

  男性胃癌的发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其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胃病之所以青睐男性,与男性烟酒过度、狼吞虎咽、饥一顿饱一顿、生活无规律等有一定关系。

  5细节养好胃

  规律饮食,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

  拒绝高盐饮食、腌制食品;

  细嚼慢咽,别吃烫食,少吃生冷;

  胃肠是人体的“第二个大脑”,学会知足常乐;

  每晚11点前睡觉。

  肠道:直肠指检发现苗头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北京男性发病率排名第二的常见癌症,且呈现年轻化趋势。

  专家介绍,动物脂肪摄入过多、膳食纤维明显缺乏、久坐少动、不按时排便等是诱发肠癌的主因。

  从预防角度讲,生活上要“少吃多动”,即少吃油炸、煎烤、腌制食品,适量增加运动量,促进肠道蠕动,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还应多吃粗粮、果蔬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我国直肠癌患者中70%以上为低位直肠癌,通过直肠指检就能早期发现,因此男性朋友在体检时切勿因不好意思或感觉不适,而放弃这项检查。

  口腔:牢记“三三制”

  临床数据表明,口腔癌好发于青壮年男性。抽烟、喝酒对口腔黏膜的刺激,很多男性朋友不注意口腔卫生,都可能诱发口腔癌。

  日常生活中保护口腔健康,要牢记“三三制”,即每天早中晚刷牙3次,每次3分钟。

  即使中午不方便做到,也要用淡盐水漱口。沈教授提醒,频繁出现口腔溃疡、且持续2周不好的朋友,更要注意排查口腔癌。

  心脏:戒掉“伤心”因素

  尽管男女都是心脑血管高发人群,但总体上看,男性冠心病患病率仍高于女性。

  国外有研究发现,2/3的男性冠心病患者,以急性心梗或猝死为表现,而女性则半数以上表现为心绞痛

  两大因素最伤男人“心”:

  不良饮食习惯如吸烟、饮酒、顿顿离不开肉;

  承受的压力更大,房子、车子、孩子压得他们喘不上气来,但往往“男人有泪不轻弹”,难以有效排解。

  男人要向爱健康的女人学习均衡饮食,多吃蔬果,保持身材。还要培养爱好,学会倾诉,以便排解抑郁、焦虑等不良情绪和压力。

  前列腺:憋尿是大忌

  小小的前列腺是男人的“多事之地”。资料表明,约50%的男性会在一生中某个时期受到前列腺炎的干扰。近年来,我国前列腺癌发病呈高发趋势。

  脂肪摄入超标、久坐不动、经常憋尿、不注意私处卫生等都是诱因。

  多喝水是保护前列腺最好的方法,每天建议喝2~2.5升,不憋尿,饮食清淡、心情愉快、适度性生活、勤换内衣裤。

  此外,西红柿、葡萄柚等红色果蔬,富含丰富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风险。

    男人长寿的6个关键点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男性平均寿命77岁,其中最后7年会在重病或慢性病中度过。而男性患癌症的比率比女性高70%,寿命平均比女性低5-7岁。那么,怎样帮助男性延长寿命呢?请把握住以下6个关键点:

  1、 爱护心脑血管  少吃肉类,尤其是红肉类,可以把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29%。红色肉类一般是指猪、牛、羊肉,这些肉里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如果食用过多, 会沉积在血管壁中,造成动脉硬化导致心血管病。尤其要少吃牛排,它是破坏动脉血管内壁的元凶。一项研究结果显示,长期食用红色肉类(牛、羊肉)和加工肉 类,还可能会使直肠癌和结肠癌的风险增加。

  2、照看好肝脏  少饮酒,包括啤酒,可以把患肝病的危险降低85%。如果在10年中每天都喝750毫升左右的啤酒,那么肝炎脂肪肝一定在劫难逃。许多男人喜欢在夏天喝冰镇啤酒解暑,一个夏天(3个月)的豪饮,肝脏就需要10个月来进行自我修复。

  3、 保护好前列腺  研究表明,脂肪性食物摄入过多会增高前列腺的患病风险,而大豆蛋白类的饮食会减少其发病率。有专家建议,1周喝4-8杯红葡萄酒,可以把 前列腺癌的发病几率降低一半,其理由是红葡萄的表皮中富含白藜芦醇,这种物质可以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另外,平时适度运动,尤其是步行或者慢跑对抑制前列腺 疾病很有益处。

  4、清洁肾脏  肾脏是人体过滤器,体内的很多废物都是靠肾脏过滤并排除体外的,因而,肾脏的负担很重,平时需要时 时保持肾脏的清洁和滋润。根据英国肾脏研究中心研究,如果每天至少喝2000毫升水,那么患肾脏病的几率就会降低80%;每天适当吃点蜂蜜,可以把患肾病 的风险降18%。

  5、减少对肺的伤害  烟对肺部的损害最大,所以一定要忌烟。肺要养,平素多喝些润肺汤和茶水,多吃猕猴桃、胡萝 卜、红椒、红薯、南瓜、菠菜、橄榄、海藻、梨、甜瓜、杏、桃、芒果等对养肺有好处。美国一位医生提出,每天一个猕猴桃可以把肺癌的危险降低36%;每天服 用120毫克的维生素C制剂可以把空气污染对肺造成的损伤降低一半;经常吃坚果可以把患肺癌的风险降低48%。

  6、关心自己的结肠  生活在都市里的很多男人,运动量越来越少,导致患结肠癌的比率越来越高。防止结肠癌的关键在于运动,而且百炼不如一走, 徒步行走可以把患结肠癌的风 险降28%。根据美国人体营养研究中心的研究,每天进行一定时间的有氧运动,尤其是慢跑,可以防止大便在身体里逗留过长的时间,从而减少患结肠癌的几率。 肠道功能强大会让人的肺部呼吸更加轻松顺畅,体型也变得更加完美。

  综合生命时报、大众卫生报报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学会品鉴一杯精品咖啡,先要从认识什么是精品咖啡开始。本期为…[详细]
品鉴一杯精品咖啡的厚苦甘酸(上)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