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后止痛患者最常问的4大问题

2016年06月30日 14:4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麻醉科 刘筱璨

  疼痛是极其不愉快的一种体验,相信这种感觉大家也都有经历过,并且往往伴随着一些情绪上的改变,比如焦躁、易怒等。手术后的急性疼痛则更加常见,不仅会大大降低患者的生活质量、增加精神压力,同时也会引起一些并发症,比如胸科手术的病人术后不敢用力呼吸、咳嗽,导致分泌物不易排出,引起肺不张和肺部感染等;又比如下肢关节手术的病人因为疼痛而不敢下地活动,会延误关节功能的恢复。

  术后疼痛不能忍,有什么妙招“药到痛除”吗?麻醉医生在手术前与您签立麻醉同意书的同时,会询问您是否需要术后镇痛服务,并根据手术特点给予合理化建议。针对有镇痛必要或对疼痛敏感的患者,目前,术后镇痛多采用病人自控式镇痛。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患者常问:啥是自控式镇痛(PCA)?

  顾名思义,就是患者自己控制的镇痛,最早是由美国的疼痛专家发明的。大致意思就是“我疼故我按”,不再需要追着病房的医生护士索要止疼药,让受疼痛困扰的患者能够做疼痛的“主人”。

  而自控式镇痛泵,说白了就是一个输液器,它被一个微电脑控制,麻醉医生根据患者对疼痛的耐受程度、手术大小等特点,将微电脑上的参数设置为最符合患者需要的模式,通过不间断的把镇痛药缓慢地用到患者体内,达到一个相对确切的镇痛效果。如果患者对镇痛效果不满意,可以自己操作镇痛泵上的按钮,追加一次镇痛药,通过这次快速输入体内的镇痛药,患者可以感受到疼痛的缓解。如果患者仍旧觉得疼痛难忍,麻醉医生可以重新设置机器上的参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升患者舒适度。

  目前临床上常见的为静脉镇痛、外周神经阻滞镇痛和硬膜外镇痛。第一种方式就是将镇痛泵管连接在静脉输液上;第二种方法是在外周神经周围置入一根细导管,手术后通过这根导管给药,镇痛治疗结束后,会有专业护理人员拔除管路;硬膜外镇痛则是在病人背部置入一根细导管,其他与外周神经阻滞镇痛相同。

  患者常问:用了镇痛泵,是不是就一点不疼了?

  疼痛是一种比较主观的感受,每个人的耐受程度不同,所以使用了PCA之后,依然会有患者觉得疼痛难忍。麻醉科在了解到这种镇痛不足的情况后就会用一些比较客观的方法来反映这种感受。

  患者常问:如果我一疼就按镇痛泵,会不会有药物使用过量的危险?

  要知道麻醉镇痛药物是有可能影响呼吸的。好问题!一般我们会为自控镇痛设置一个时间间隔,比如15分钟,意思就是在15分钟之内,不论患者按压了多少次,只有一次是真正给了药的。另外,镇痛泵可以设置每小时输注的药液上限,避免短时间内输入过多药物;然而,这仍旧不够。除了自控镇痛按钮之外,镇痛泵其他按钮在操作前是需要解锁的,只有知道密码的麻醉医护才能对镇痛泵的参数进行更改,这防止了患者无意的误触按钮引起参数改变从而导致危险。此外,麻醉护士也会在患者使用镇痛泵期间每日回访,及时发现一些危险的苗头,并根据止痛效果好坏,更改镇痛泵设置。

  患者常问:镇痛泵有没有副作用?

  事物不可能“百利而无一害”,客观地说几点镇痛泵的副作用。镇痛泵里含有的药物多为阿片类镇痛药和一些辅助镇痛药,副作用也多为这些药物引起的副作用,最常见的副作用为恶心呕吐。但是,恶心呕吐本身也是手术后常见的反应,跟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腹部手术、吸入麻醉等;还有患者本身的因素,如女性、非吸烟者、容易晕车晕船的人等。使用术后镇痛泵会使患者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率增加约 20%,但是不能说术后一旦发生恶心呕吐就是术后镇痛泵造成的。解决恶心呕吐的方法也很简单:可以先暂停一段时间的药物输注,同时加用一些止吐药。一般恶心呕吐反应最多两三天后就会消失。其他极少发生的副作用有:皮肤瘙痒、呼吸抑制等,一般停止输注即可缓解,不会对患者造成太大的影响。

  综上所述,术后镇痛绝对是利大于弊的。希望接受手术的患者能在麻醉科医生的帮助下正确合理地接受术后镇痛治疗,更快、更舒适地度过术后恢复期。

标签: 镇痛止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