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做一次就能防肠癌

2016年07月15日 06:30 新浪健康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肠癌是 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每诞生25个婴儿,日后就有1人将患大肠癌。在我国,近20年来随着饮食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大肠癌的 发病率逐年上升,全国每年约有4.75万人死于大肠癌。但大肠癌在治疗效果上,中国还远远落后于美国,其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忽视筛查,导致发现病情晚。 早期筛查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问题,通过筛查发现的肿瘤绝大多数都是早期,而良性结节或癌前病变的大量检出并治愈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进一步癌变的数量。

  “一生做一次肠镜,可有效预防结肠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副院长徐瑞华教授拿自己做防癌体检的经历举例,结肠癌是预防效果最好的癌种之一,出现癌前病变即肠息肉后,一般需要五到十年才会发展为癌症,因此超过45岁的人士做一次肠镜,可保“至少五年安全”。

  需警惕症状

  如果发现大便习惯改变,偶有便血,并伴有腹痛、消瘦、乏力,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误以为痔疮、慢性痢疾、慢性肠炎等疾病,延误诊断和治疗。

  高危人群

  国内专家建议市民年满40岁,最好接受定期的大肠镜检查。此外,以下这些人需格外注意,本人有癌症史、肠息肉史或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子女)有大肠癌史,另外,如果本人有以下两项或两项以上情况,比如近两年来慢性腹泻累计持续超过3个月、慢性便秘每年在两个月以上、黏液和/或血便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囊炎或胆囊切除史、近20年来有经历过对精神造成较大创伤或痛苦的事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全结肠镜检。

  预防

  预防肠癌首先要从饮食做起,减少“膏粱厚味”的摄取,即动物脂肪和肉类的摄取,多吃水果和蔬菜,增加粗纤维食物的摄入,如粗粮、麦片、黑面包, 蔬菜、水果、芹菜、黄豆、蘑菇、木耳、紫菜、胡萝卜、苹果汁等。每日以10—30克为宜。同时,要避免暴饮暴食,生活起居要规律,坚持身体锻炼、多晒太阳、戒烟限酒。

  小tips

  临床上的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两类哦。

  综合自

  什么人易患大肠癌. 家庭用药

  肠癌,尽量手术. 环球时报

  脂肪肝更要防肠癌. 生命时报

  癌情凶猛:早筛查远胜晚治疗. 广州日报

标签: 大肠癌腹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