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这里臭是病

2016年07月17日 00:10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盛夏,老人味、“臭男人“……这些异味很惹人嫌,做个体味清新的人吧,人见人爱!

  “老人味”或是疾病捣乱

  日本研究人员专门创造了一个词来形容老人身上的这种特殊气味,叫作“加龄臭”。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卷》曾刊发论文,美国莫内尔化学感觉研 究中心 和瑞典卡罗琳医学院研究人员,以20岁至30岁的青年组、45岁至55岁的中年组和75岁至95岁的老年组为样本进行测试,结论是,老年人确有特殊体味。

  南京市中医院老年病科主任骆天炯表示,这样的病人通常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人们口中常说的“老人味”,他们一般很少自己发觉味道; 还有一种是特定人 群,比如有一些消化道病史、尿失禁情 况的病人身上带着特定味道,但这和年龄无关,各种年龄阶层的人得了这些病都有可能身上带味。根据日本的研究:从40岁 左右,人们的身体气味开始含有较高浓度的“2-壬烯醛”,它的分泌量会随着衰老而增加。该研究还表示,“2-壬烯醛”有着油脂味和杂草味混合的“特殊气 味”。这种物质往往在代谢中,从人的汗腺散播,而老人走动少,在密闭的环境中很容易让气味堆积,“我认为,‘老人味’是由于老人疾病本身在代谢过程中产生 的,这很常见。有些老年人是多病共存,同时服用数种药物,药物代谢产物也会有特殊气味。”骆天炯认为,只要这种气味和以前差不多,注意观察即可。

  “但需要提醒的是,有些疾病会产生特殊的气味。”骆天炯举了几个例子:肝硬化患者会有烂苹果的气味,而当一个人血糖超标、未加控制时,体内的脂肪和蛋 白质分解加速,就会产生酮体,呼吸的气味中也会有烂苹果的味道。“如果口中有酸臭味,可能在提示你消化系统存在某种慢性疾病;另外,如果你身上总伴有尿臊 味,可能要去检查一下是否患有尿失禁。

  “臭男人”生活细节能调整

  头臭——“油头”男天天洗发

  男性头皮爱出油、脱发都 与体内雄激素分泌过多有一定关系,激素分泌状态异常会促进油脂分泌,而过多的油脂分泌会堵塞毛孔,同时容易粘上灰尘等脏物,如 果不及时清洗就会产生头屑、异味等,因此这类男性也称为“油头”男。消除头发异味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洗头发,最好每天洗1次,要用温开水,洗头的过程中 避免用手搔抓头发,因为搔抓头皮可加速皮脂腺分泌。

  需要强调的是男人千万不能用肥皂或强效洗发水来对付油腻的头发,这样只能获得一瞬间的清爽,一旦头皮外的保护层被破坏,反而会促使油脂分泌加快,没多长时间头发就会变得油乎乎的,产生异味。

  口臭——要饮食规律,祛湿降火

  说起口臭,很多人都说是口腔炎症或者龋齿等散发的异味,其实不仅仅是口腔疾病会导致口臭,空军总医院中医科副主任魏汉林指出,男人口臭往往多于女性,而且大多与脾胃、肺、胃肠、肝脏等有关系。

  现在的男人工作压力很大,饮食不规律,常常出现脾胃湿热、消化不良便秘、 肺部痰热、肝火过旺等问题,这些都会导致口臭。脾胃湿热者大多口苦, 有异味,舌苔黄绿色;而消化不良者大多有夜间暴饮暴食的恶习,会出现食欲减退,舌苔厚的症状;便秘者大多胃肠功能不好,大便干结,喝水多,但是舌红苔黄; 肝火旺是很多加班熬夜男性的通病,往往表现为暴躁、易怒、皮肤干裂、口舌生疮、失眠等。

  针对不同的症状,也要对症下药。口腔疾病需要去口腔科就诊消炎,如果是体内湿热或者肝火重,一定 要注意祛湿降火。建议脾胃和胃肠功能不好的男性注意饮食规律,多吃粗纤维、低热量的食物,晚饭别吃太晚,切忌暴饮暴食,肝火旺的男性可以每天喝杯菊花茶, 肺热者可用桔梗泡茶饮用。

  腋臭——适当使用止汗产品

  腋臭想必是女性最不能接受的体味,而其发生与人体大汗腺排泄的汗液增多有关,大汗腺多集中在身体局部,比如腋窝、外阴等,排出的汗液较多时再加 上皮肤周围皱褶多,很容易滋生细菌,可以说腋臭是汗液+细菌的最后合成物。另外,大汗腺排泄的多少与雄激素水平高低有关,这也是腋臭的男性较多的原因之 一。

  汗液要经细菌分解才会发出气味,所以避免腋臭第一步要止汗,可适当使用止汗露等,1天用1次即 可,如果出汗比较多可适当增加使用次数,但不能过于频繁。另外要勤洗澡、勤换衣服,尤其是运动后大量出汗,要尽快洗澡,否则会令细菌滋生快速繁殖,臭味更 浓。如果腋臭非常严重,则需要通过手术治疗。

  脚臭——两双皮鞋换着穿

  男性似乎比女性更容易脚臭,这与其汗腺分泌过多或是真菌感染有关。脚底分泌的汗水积留在鞋子内,如果鞋子不透气会引起脚上的细菌大量繁殖,而真菌等细菌会产生独特的臭味。

  引起男性汗腺分泌过多的原因除了本身汗腺发达外,还可能是不注意脚部卫生或有过厚的角质,以及经常穿不透气的鞋袜等。除每天勤洗脚、勤换袜子 外,男性 还可以用米醋泡脚,能有效祛除异味。更重要的是鞋子的卫生。鞋子要定期从里到外擦洗干净。穿过的鞋要放在通风处,而且有阳光的时候应拿去晒一下,既能除潮 又能祛除异味。重要的是男人不要总穿一双鞋,最好是两双皮鞋每隔一天轮换1次,常常通风,鞋垫也最好选纯棉的。

标签: 腋臭男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本期继续设精品评论奖品。说出您对膳食营养指南的感受、评价…[详细]
评论有奖|几句话读懂新版膳食指南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