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疾控:流感疫情平稳可控

2017年08月09日 08:04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香港卫生署7日表示,今年5月5日至8月6日期间,合共录得475宗严重流感个案,造成327人死亡,当中包括324名成人和3名儿童,严重流感个案绝大部分属甲型流感H3。而7月1日-26日深圳口岸检出流感病例1222例,较6月份增加五成。

  那么上海的流感疫情如何?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8月8日从上海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上海流感疫情平稳可控,市民不用慌张。

  上海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急性传染科主任潘浩表示,香港地区和上海的流感发病高峰情况有所区别,上海的流感高峰一年分两个,分别出现在冬季和夏季;而香港,流感高峰一般只有一个夏季。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香港流感并未发生暴发,无论发病人数、死亡人数均并未出现明显异常。

  潘浩指出,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病毒常引起流感大范围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乙型病毒常引起局限性流行,未引起过世界性大流行,丙型病毒一般只引起散发病例,较少造成流行。根据往年经验,流感病毒会变异,流行毒株型号每过一段时间会变一下。目前在上海,流感流行株主要以H3N2型为主。目前从监测情况来看,上海流感疫情仍然处于平稳可控,与往年相比并无异常。

  对于如何预防流感,潘浩建议,流感由飞沫传播,也可经直接接触病人分泌物而传播,人们平时打喷嚏如用手捂住,很容易通过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梯等公共设施发生流感传播,因此要尤其注意勤洗手,特別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而对于老人、小孩、孕妇这类群体而言,因体质比较弱、身体免疫能力相对较弱,尽量不要去人比较多的地方,同时建议佩戴口罩、预防感染。

  值得一提的是,专家指出,夏季空调使用频率高容易导致房间通风不够,而密闭的环境容易引起流感传染。因此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通风。

  对于广大市民而言,目前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接种后可以获得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而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以及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