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血压也能发现肾病

2017年08月17日 00:47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测血压也能发现肾脏病

  “来,先给你测个血压。”

  无论去体检还是去医院看病,这都是我们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袖子往上一撸,血压数值轻松测得。可是您知道医生通过血压计上这高高低低的数值,能看出什么问题吗?

  其实,这些数值不仅能反映出血压的问题,还能反映出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肾脏疾病。很多患者第一次来门诊的时候,就是通过血压数值的异常,初步发现了肾脏疾病的端倪,这一点很多人都忽视了。

  测量血压是排查肾病的第一步

  具体来说,血压数值都能反映出哪些肾脏疾病呢?说出来真是吓一跳!周福德医生发现,肾脏疾病是高血压的常见病因,慢性肾炎的患者当中70%~80%都有高血压。

  如果是尿毒症的患者,几乎都有高血压。儿童如果出现高血压的情况,90%都是肾脏病引起。而30岁以下的年轻人当中,血压高的主要原因是急慢性肾炎。所以测量血压是排查肾脏疾病的第一步。

  血压高一定要检查肾脏!

  为什么肾出现问题,首先会反映在血压上?周福德医生说,因为肾脏具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就是调节体内的水和钠。所以一旦肾功能受损,体内的水和钠就排不出去了,会直接造成血管内压力的增加,血压自然就会升高。

  再加上血压受激素的影响很大,肾脏也是个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会分泌激素来调整血压。如果肾脏受损,体内调节血压的激素也会失调。所以我们要养成这样的习惯,如果血压高,一定要查肾。虚惊一场也总比肾有问题而没被及时发现强,是不是?

  受访专家:周福德,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

  文章来源:《京城名医坐诊:治好常见病,你该这么办》 作者: 子琳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立秋,24节气中的第13个,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详细]
立秋以养收为原则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四种下酒菜最伤肝

2017年08月16日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