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排卵会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吗

2017年10月16日 05:49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公众号“生殖专家李媛”

  对于辅助生殖技术来说,为了在控制性超促排卵中获得更多的卵泡生长,常常需要使用大剂量的促性腺激素。控制性超促排卵会影响到内源性的雌激素水平,而某些类型的乳腺癌是雌激素敏感性的,因此,控制性超促排会增加乳腺癌的风险吗?现有的许多研究得出的结论并不一致,下面给大家分享来自瑞典的最新研究。

  这篇文献分为两个队列研究,纳入了1982-2006年来自瑞典多家中心的辅助生殖治疗的所有患者。

  第一组患者是1982年至2012年瑞典所有经产的女性,排除了无效的身份信息、怀孕时并不在瑞典、患有恶性疾病等情况后,队列中最终纳入了1,340,211名女性。

  第二组患者是1960-1992年之间出生的所有女性,排除了无效的身份信息、已经去世或患有恶性疾病、已经生育4名或以上的孩子等情况后,队列中最终纳入了1,877,140名女性,两组队列都纳入的有1,061,510名女性。

  在经产的队列中,1,340,211名女性中有38,047名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怀孕的,在研究的时间段内,有13,414名女性被诊断患有乳腺癌,其中262名是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的。1960-1992年之间出生的1,877,140名女性,自从2005年,有39,469名经过了控制性超促排,26,232名接受了诱导排卵治疗,在这个队列中,7,229名女性最终发展成为乳腺癌,其中84名接受过控制性超促排,50名接受过诱导排卵治疗。

  在两个队列中,接受过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的女性的乳腺癌发病率,并未高于自然受孕的女性,各组之间的乳腺癌发病率并没有显著差异。但是,鉴于大部分接受辅助生殖技术治疗的女性还尚年轻,还需要更多的追踪研究来确定促排卵并不增加乳腺癌的风险。

标签: 乳腺癌排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

这样喝水也很伤肾

2017年10月15日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