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用止痛片当心致胃癌

2018年01月19日 00:28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中国肠胃病患者有1.2亿,是当之无愧的“胃病大国”,但却有将近一半的人在胃不舒服时选择忍着。对此,专家呼吁:“胃病不是小病,长期的忽视与怠慢会带来不可挽回的恶果,让我们多一些对胃部的关爱。”

  生活中,胃痛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似乎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一检查出胃癌,就有天塌的感觉。那么,“胃痛”离“胃癌”到底有多远?有没有衡量和判断的标准?任何疾病确诊的途径都应该是先诊断,待有明确的说法后,再给予相应的诊治。事实上,早期胃癌的表现,类似于溃疡病或胃炎的症状,如反酸、恶心、厌食,随着疼痛的加重,体重会进一步下降,且有消瘦、贫血等变化。

  “很多人认为自己身体好,胃疼是小事。但我们遇到过大量饮酒或暴饮暴食导致胃出血甚至胃穿孔的年轻人,有些送到医院时血如泉涌,再晚点就可能丧命。而由胃病转化成胃癌,在早期很难发觉,很多人一查出来就是中晚期。还有患有肝硬化的病人,也容易出现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导致胃出血,有时就是一口血喷出来。

  “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那么,胃癌如此可怕,我们平时在生活中应该如何避免呢?应该注意哪些不好的习惯会引发胃癌呢?以下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坚决杜绝。

  三餐不定、暴饮暴食

  胃是“守时”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高峰和低谷,如果相应的时间胃里没有东西,很容易损伤胃黏膜。过了饭点暴饮暴食,会明显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严重的会引起急性肠胃炎,甚至胃出血。

  抽烟喝酒、食物不洁

  抽烟、喝酒都会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黏膜下血管的收缩、痉挛,长此以往很容易形成胃溃疡。一些不干净食物中所含的幽门螺旋杆菌则是引起胃溃疡的重要元凶。

  压力过大,心情不好

  如果长期处在高压的状态下,精神紧张、情绪低落,甚至焦虑、气愤,这些不良情绪很容易造成植物神经性系统功能紊乱,从而引起各种各样的胃肠道疾病。

  乱用药物

  胃疼时很多人都会自己买药吃,但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有些药物甚至会加重胃病的恶化。而生活中常用的药品也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损伤胃黏膜,比如解热镇痛抗炎类(阿司匹林、扑热息痛、止痛片)、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类(地塞米松、可的松)等。

  实际上,如果胃出现了问题,身体也会发出一些“预警信号”这种信号分为全身和局部两种:食欲消退、消化不良、面黄消瘦、大便不规律(腹泻便秘交替)等属于全身信号;而上腹部疼痛、腹胀、泛酸、一阵阵的肚子疼属于局部信号。如果出现严重的胃痛、黑便、呕血、头晕眼花等症状,要迅速就诊,尤其是饮食、生活不规律和工作压力大的人要特别注意。

  最后,生活中还要少吃油炸、腌制的食物;避免饮食冷热不均;细嚼慢咽;注意胃部保暖等。

标签: 止痛片胃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