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罪魁祸首是这种炎症

2018年02月14日 0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冰倩)肝癌是全球第六大常见肿瘤以及第三大癌症致死原因,也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的肝癌病例中,有超过一半来自我国。国内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基数非常大,光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就接近一个亿,而“肝炎-肝硬化-肝癌”会按一定的比例转化,是肝癌发病的“三部曲”,因而我国的肝癌患者特别多。目前,肝癌在广东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中排第三位,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由于肝癌起病隐匿,早期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和体征,私底下却迅速恶化,最后情况不好了,去医院确诊时,大多数患者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如果仅采取对症保守治疗,患者的自然生存时间很短,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的肝病专家表示,随着科技进步,直径在5厘米以上的大肝癌也可以做手术切除。

  肝癌的罪魁祸首

  病毒性肝炎

  肝癌的发生常与病毒性肝炎(主要是乙肝和丙肝)、肝硬化、黄曲霉菌、亚硝胺类化合物等有密切关系。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普外科主任王百林指出,导致肝癌产生的原因很多,但罪魁祸首是病毒性肝炎。在我国肝癌人群中,病毒性肝炎病人是最大的发病群体,95%的原发性肝癌病人具有乙肝感染背景,10%有丙肝感染背景,部分病人为两种肝炎重叠感染。

  肝脏具有丰富的血流供应,与人体的重要结构如下腔静脉、门静脉、胆道系统等关系密切。肝癌发病隐匿,侵袭性生长快速,因此其治疗甚为困难。据统计,我国肝癌的年死亡率可高达40/10万以上。王百林表示,很多肝癌患者的早期症状和体征不明显,到了出现典型的症状(如肝区疼痛、腹胀、消瘦等)、体征(如肝脏肿大、黄疸腹水等)时才就诊,其肝癌已经发展到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根治的机会。因此,肝炎病人等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要重视健康体检,40岁以上要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AFP)检查。

  手术治疗最可靠

  巨大肝癌也可切

  肝癌有多种外科治疗措施,包括手术切除、消融治疗(射频、微波、冷冻、无水酒精等)、肝移植等,而手术切除肝癌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总体上肝癌切除后5年的生存率为30%~40%。根据肝癌的大小,微小肝癌(直径≤2cm)切除的5年生存率可达90%左右,小肝癌(直径≤5cm)为75%左右。王百林表示,手术还可联合介入治疗、射频消融治疗、冷冻治疗、微波治疗等。

  传统的观念普遍认为大肝癌不能切除,不主张为此类患者选择手术治疗,以致很多这类患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而失去了延长生命的机会。根据肿瘤的大小,大肝癌的直径在5~10厘米,巨块型肝癌直径大于10厘米,随着医生经验的积累、技术的进步、围手术期管理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肝脏外科专家主张对大肝癌和巨大肝癌也可以采取积极的手术治疗。特别是3D医学影像可视化服务系统的应用,能够直观地显示肝脏形态、肿瘤大小及位置、剩余肝体积测算,对术前评估起到极大帮助。王百林表示,肝癌的大小不是决定肝癌能否切除的主要依据,部分复杂的巨大肝癌也能进行切除或者通过其他手段治疗后获得再次手术的机会。

  保护肝脏

  忌熬夜忌肥胖忌酗酒

  预防肝癌,要从生活细节抓起。王百林介绍了以下几种伤肝的情况,应注意避免——

  忌熬夜。正常来讲,晚上11时开始入睡,凌晨1~3时进入深睡眠状态,对肝有益。

  忌肥胖。肥胖的发生,是因为难以分解的脂肪在肝内堆积,久而久之变成脂肪肝,严重者会引发肝纤维化,继而发展成肝硬化、肝癌。所以,应少吃油腻食物,减轻肝脏负担。

  忌药物。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绝大多数药物通过肝脏来代谢,也可引起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且发生率相当高。因此,使用药物时应注意不良反应,最好在医嘱下服用药物。

  忌酗酒。酒精伤肝已经是生活常识了。无节制地酗酒,摄入酒精过多,肝脏无法解毒,长此以往极容易造成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