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后吃酱油会落疤吗

2018年03月22日 00:25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 唐旭华

  关于酱油,民间有一则传言“受伤后不要吃酱油,会使疤痕变黑”,其实,并非如此。

  皮肤受伤后会不会产生疤痕,主要取决于皮肤损伤的程度和是否继发细菌感染。如果仅伤及表皮,甚至真皮表层只要不继发感染,不会留下疤痕;如伤及真皮深层,难免会产生疤痕。

  皮肤受伤后本身就会变黑,因为细胞受损后激活了酪氨酸酶的活性,导致黑色素生成,让皮肤看起来会有些发黑。但随着皮肤细胞的逐步修复,黑色素会慢慢分解直至消失。而且酱油食用后直接通过胃肠道吸收,并不会转移到皮肤上,更不会转移到疤痕上。

  另外,当伤口出现炎症时,炎症介质会对黑素细胞造成刺激,可以导致局部的色素沉着。因此,我们想要避免疤痕变黑,并不是忌讳酱油,而是要避免伤口发炎。

标签: 酱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