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方探亲游玩要谨防冻疮

2013年01月21日15:28  新浪健康  微博

  眼看春节就快到了,寒冷的冬季还未离去,预防冻伤等寒冷季节高发病依然重要,尤其是需要回北方探亲、游玩的朋友,一定要提防冬季冻疮的发生。

  专家指出,冻伤与冻疮不是一回事,而且冻疮是可以预防的。

  冻伤与冻疮不同

  冻伤是指在零度以下的寒冷环境造成的人体组织损害,这种损害有可能是皮肤的损害,也有可能是皮下组织的损害,甚至累及到肌肉、肌腱、骨膜和神经等。

  冻疮只累及皮肤,急性冻疮是冻伤最轻的类型。主要是指由于在寒冷潮湿的环境下,皮肤受到刺激而引起的局部皮肤红斑和肿胀,有时严重的情况可出现水疱,本身有末梢循环不好的人,即使在中等受冷的情况下,也可以发生冻疮。与冻疮相比,冻伤的组织受损范围比较广。

  忌用手搔抓,以免破损,而已经破溃者,更应注意清洁消毒,保持干燥,防止反复感染和病情加重。

  儿童比成人更易生冻疮

  “需要指出的是,冻疮的发生也与年龄因素有关,儿童、少年容易发生冻疮,青壮年次之,老年人不容易发生冻疮”,北京中医院皮肤科孙丽蕴解释,这是因为儿童和少年接受寒冷 刺激以后,皮下小血管发生痉挛性收缩,其反应较强,会导致血液淤滞,局部组织营养不良,容易发生损伤,而老年人由于皮下小血管对寒冷的刺激不敏感,故发病率低于儿童。

  孙丽蕴还说,青壮年妇女比同年龄的男子容易生冻疮,这是因为妇女对寒冷的适应性较差,皮肤对寒冷的抵抗力低。另外,冻疮的发生还与全身血液循环状况有关,患心血管疾病、末梢血液循环障碍以及营养不良者,局部皮肤对寒冷的适应性、耐受性和抵抗力差,也容易发生冻疮。

  冻疮多是潮湿、缺乏运动所致

  “冻疮的组织病理表现为淋巴细胞性血管炎,所以天气寒冷是一方面因素,人体对寒冷所产生的免疫反应也是一个重要因素”,伦文辉表示,一些机体的原有疾病,如外周循环不良、冷球蛋白和冷凝集素也是致病因素,一些红斑狼疮的病人会出现冻疮样损害。

  孙丽蕴表示,冻疮是机体对寒冷发生的异常反应。除了天气寒冷外,运动缺乏,即在寒冷天气中长期站立、缺乏活动,也会引起肢体的末梢和暴露部位血液循环不足而导致冻疮。此外,衣物束缚过紧,如戴手套、穿鞋过紧,也会造成末端血液循环障碍,易诱发冻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