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105:不吃早饭会得胃癌吗

2014年05月21日09:24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105:不吃早饭会得胃癌吗 健康评谈N105:不吃早饭会得胃癌吗

  点评背景:据武汉晚报报道,小丁自从上了大学,经常熬夜不睡,白天不吃饭,晚上到夜市吃一餐烧烤。最终被确诊为胃癌,且已发展到晚期。而另一条微博【凌晨一二点睡觉+不吃早餐=19岁胃癌】也曾引起热议,微博中提到,宁波一名19岁职高男生,长期生活无规律—每天都玩到凌晨才睡觉,早饭不吃,折腾了近三年,去年他查出胃癌中晚期,成为宁波最年轻的胃癌患者。很多网友表示“不吃早饭的危害这么大吗?”不吃早餐会引发胃癌吗?吃早饭有多重要?

  “不是说不吃早饭一定会造成危害,像网络上传得那么严重。但是吃了早饭一定是有益健康的。”北京协和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孙晓红说道,“吃早饭是很有必要的。第一,人在一夜的休息后,早上胃是空的,胃内的酸度是比较高的,所以早上喝水、吃早饭对胃液相当有一个稀释的作用。第二,吃早饭、喝水会增加胃肠道的蠕动,能够促进排便。第三,喝水或吃早饭有利于胆囊的收缩,收缩之后就不至于让胆汁那么浓。因为胆囊要储存胆汁,储存胆汁之后如果不吃饭这些胆汁是排不出去的,那就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结石。吃了东西就有利于胆汁的排空。这是从生理的角度解释。不吃早饭的人其实很多,不一定会造成严重疾病,但是为了健康还是建议吃早饭。”

  其实不良的生活习惯不是一定会造成危害,但是会增大引起疾病的几率。为了健康还是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

  1、饮食规律,膳食平衡,三餐定时定量;

  2、选择易消化的食物,细嚼慢咽,避免吃得过快;

  3、多选择新鲜食材做的食物,不宜多吃过冷、过热、辛辣刺激、油炸熏制腌制食物。

文/树树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