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吃东西不生病

2013年10月08日09:25  新浪健康博客  

  早饭营养要全面

  "早饭要吃得像皇帝."这是营养专家们的饮食建议,很多年轻的上班族都不太注重早饭,随便用饼干对付一下,甚至不吃早饭,等到中午“补”回来。可事实上则饭可以提供30%的能量和营养,是其他餐次补不回来的,而且,长期不吃早饭或在早上“糊弄”自己的胃,还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状况。

  健康诊断

  有人戏称,“早饭吃得像皇帝”。这并不是指早饭要多奢侈精细,而是说早饭营养要全面。牛奶、鸡蛋、主食、水果、蔬菜营养不同样样要有。

  理想的早饭最好有粥,专家建议燕麦粥更好一些,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持续消化的时间比较长,可以在粥里放五六颗红枣补充维生素C,这样早饭中的主食和水果都有了,如果有时间可能做个番匣炒蛋,这样蔬菜和鸡蛋也都有了。

  晚饭少吃、早吃

  晚饭,是很多上班族家庭每天团聚的时刻,很多在外忙碌了一天的人更是觉得无论如何晚上也要好好吃一顿,于是炒几个菜,来瓶啤酒,晚上八九点方才放下碗筷。酒足饭饱之后又和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电视。看起来是副其乐融融的景象,殊不知,你的健康已经被不健康的晚饭方式悄悄地偷走了。

  健康诊断

  晚饭如果吃得过饱,人体血糖、血中氨基酸及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从而促使胰岛素大量分泌。因为人们在晚上一般活动量较少,热能消耗很低,多余的热量在胰岛素的作用下大量合成脂肪,逐渐使人发胖。

  晚饭过多进食肉类,不但会增加胃肠负担,加上人在睡觉时血液运行速度大减慢,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用得高血压病。

  同样,晚饭如果摄入过多热量可引起血胆固醇增加,晚饭的质量高又会刺激制造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把过多的胆固醇运载到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的又一大诱因。

  不要渴了才喝水

  很多人判断自己是否缺水往往以渴不渴为标准,实际上这很不合理。口渴是人体水分失去平衡、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时,中枢神经发出的要求补水的信号。口渴才喝水,等于泥土龟裂再灌溉,不利身体健康。

  健康诊断

  渴了才喝水是一种被动的饮水习惯,也是一种不良习惯。然而,这种被动饮水习惯大多数人都有,还有一些人渴了也不喝水,而是忍着。这样一来,慢慢就会造成人体长期缺水的状态,这是引起人体各种疾病的根源。

  培养好习惯

  早上起床后要记得喝水,这个习惯对身体的好处是很大的。一夜过去身体内水分消耗较多,晨起喝水不仅可补充因身体代谢失去的水分、洗涤已排空的肠胃,还可有交预防心及血管疾病的发生,这对中老年人尤为重要。因为晨起饮水时,水会迅速被肠粘膜吸收进入血液,可有效增加备溶量,稀释血液,降低备黏稠度,血液循环。

  早、中、晚三餐前约一小时,也应喝一定量水,食物消化要靠消化器官的消化液来完成,这就需要足够的水分。

  适当吃些零食

  零食,许多地方俗称“花口”。在不少人的心目中,爱吃零食是不良生活习惯——馋的像征,但从科学的角度看,吃零食既是一种需求,也是一种心理需要,多吃不利,少吃还是有一定益处的。

  健康诊断

  虽然零食可以吃,但在选择上应有一定的原则,下面的这几类零食便是健康大敌,经常食用会给你的身体造成很大负担。

  果冻、薯片、话梅、话李、方便面、饼干、泡泡糖、口香糖、膨化食品。

  培养好习惯

  最好在进食正餐前2小时吃少量零食,这种“零食约会”可以避免你在饥肠辘辘、狼吞虎咽时,不能作出正确的、有利的选择。

  选择零食食品的时候要注意用低脂肪、低热量的食品,不能随心所欲。

  生活提示

  1. 吃零食能起到临时充饥的作用。

  2. 吃零食能够锻炼牙齿和美容。多数零食“耐嚼”,能起到健齿作用。既锻炼了牙齿,又有健脑作用。牙科医生说,适当嗑些瓜子,是“神秘的健齿术”。美容师说,瓜子里含有丰富的锌元素,可以帮助皮肤新陈代谢。如果每天坚持嗑几十粒瓜子,就可以使皮肤光洁靓丽。

  3. 吃零食能调节情绪。零食可以使人的精神进入最状态。

  炒菜少放油盐多放醋

  现代人虽然疏于做家事,却基本上个个都是美食家,对于烹饪技巧也都精通一二。但是,我们不能为了追求食物的美味或是色泽,而一个劲儿地加盐加油加糖,因为这样做出的菜肴,如果经常食用的话,对我们的健康是绝对没有好处的。

  健康诊断

  盐的成分是氯化钠,而钠是人体的重要必需元素。它可以帮助调节人体水分平衡,还能影响血压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但是,人体每天所需的钠并不太多,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每天吃6克盐最为理想,而我国的日均摄盐量超过去12克,有些地方甚至高达20克。过多的钠不仅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还可能提高血压,增加钙等其他矿物质的排泄,甚至增加罹患胃癌的风险。肥胖、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骨质疏松者的膳食都要求控制膳食脂肪和盐分。对女性来说,吃过多的盐还会加剧浮肿、黑眼圈、头痛和经前期不适等问题。

  培养好习惯

  炒菜晚放盐。要达到同样的咸味,晚放盐比早放盐用的盐量少一些。

  多放醋,醋的量多了,就感觉不到咸味太淡。因此经常在菜里面放点醋可以减少盐的用量,做菜时加些番茄酱、柠檬汁,也有一样的效果。增加酸味,不仅能促进消化、提高食欲,还能增加矿物质的吸收率,减少维生素的损失,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杂糖、细糖混着吃

  现代人往往多吃精米精面,少食糙米、标准面,对玉米、小米接触的更是少之又少。虽然这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标志,但同时也让更多少的人走进了饮食保健的误区。因为,经常精米精面的人,会缺乏营养、患上疾病,影响健康。

  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大多颜色艳丽,口感清爽,碳酸饮料最大的特点饮料中含有“碳酸气”,因而赋予饮料特殊的风味以及不可替代的夏季消暑解渴功能。但是你知道吗,碳酸饮料不含维生素,也不含矿物质,其主要成分为糖、色素、香料及碳酸水等,除热量外,几乎没有什么营养成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