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饮食宜忌及食谱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9:41  新浪健康 微博

  主持人Ceci:有哪些禁忌?

  考生饮食宜忌

  胡小琪:含糖的饮料少吃,油炸食品也不要吃。

  主持人Ceci:油条也不要吃。

  胡小琪:对。油条大家见过,一个大油锅,不可能每天换,反复高温,面粉里面的维生素会破坏了,反复高温可能也对身体不利。反复吃反复吃就吃进去了。炸油条要加明矾,明矾含的化学物质叫铝,铝常时间吃对大脑有影响,记忆不好。要少吃油条和油饼。还有薯片、薯条,炸鸡腿都要少吃,一方面是油炸,另外一方面还有反式脂肪酸在里面。这些都建议不要吃,偶尔吃一点可以,尤其是冷饮、冰淇淋,一定要去大超市,食品安全能保障。我前几天去小店买酸奶,本来是3.8一个,人家说10块钱给你3个,结果我拿回家一看都不行,扔掉了。

    主持人Ceci:不要贪图小便宜,应该去有食品安全的大超市。

  胡小琪:本来食品安全都挺热的,家长都不知道怎么吃了。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高考期间不允许上厕所,你万一肚子不好,考试肯定就砸了。只有在食品安全保证的情况下才能保证营养。

  还有一点,有些家长可能会从营养的角度,考虑这个食物对孩子记忆有帮助,对孩子哪个哪好,孩子在平常的阶段可以对他说,这个对你好,你要吃,到5月底、6月份了,还是告诉孩子,要吃什么,不吃什么。这时候我们要将就一下孩子,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做什么。当然要不违背刚才说的那几点。

  主持人Ceci:在高考期间的家长,他们能力所能及的帮助孩子。是不是过分的进补孩子会上火,像西洋参能孩子吃行吗?

  胡小琪:药补不如食补,这是从中医说。从西医讲,只要人体是健康的身体,不是有特别严重的疾病吃不下去,我们正常人,你、我、正常的人,正常情况下,通过合理的搭配,一天三餐,天然的食物当中得到的营养就足够了。不需要补品,这些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包括一个人的学习成绩,学习能力是从小到大,培养的长时间的过程。现在是5月份了,6月初高考,吃一个什么补品,恨不得一目十行就过了,这是不可能。
主持人Ceci:相对选择一些维生素含片是不是有帮助?

  胡小琪:我们对维生素哪一些需要增加。

  主持人Ceci:我记得有维生素B、E。

  胡小琪:还有维生素A、铁。肝脏维生素A、D在肝脏里面都很丰富的。在高考期间,不一定每天要给孩子吃肝脏,一个星期有半两到一两就可以了,肝脏味道不是特别好吃,孩子也不喜欢。尽量从天然食物当中得到。如果像你刚刚说的,有维生素片,如果孩子特质比较弱,有些女生,吸收不好。或者有的女生月经失血过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营养素补充剂。维生素A吃多了反而会中毒的,身体排不出去。如果家长给孩子吃,一定要去医院,请教一下医生,我们孩子吃这个可以吗。

  主持人Ceci:别把麻烦,摄取的量是有限的,多一点可能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胡小琪:尤其是脂溶性的,吃进去拿不出来。

  主持人Ceci:一定要把孩子带到医生那边去,针对不同的特质询问一下比较好。我发现从很多年开始,国家特别重视高考,每次到6月初的时候,可能要限行,不要鸣笛,让高考生压力更大,更紧张了。之前我也有同学在考前有一定抑郁的感觉,如何稳定他们的情绪,把压力减到最轻,面对这个考试最重要。胡老师有什么建议?从饮食上有什么东西可以帮助大家稳定情绪,安眠也很重要。

  胡小琪:第一步应该去医院咨询一下,缓解一下压力。另外家长也不要对孩子施加的压力特别大。我也是高考过来的,不过是很多年以前的最古老的考生了。我记得那时候家长就不怎么管,我也很自由。当时我和同学两个人在同一个宿舍住,最后一天是考英语和政治,因为我平常就喜欢早睡,十点以前就睡了,每天更早就睡了。我同学什么时候睡的我不知道,高考结果他没有考上,我考上了。睡眠是非常重要。

  从饮食上来说,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还是有帮助的。但是喝热牛奶,喝完之后一定要刷牙,或者是少放糖。如果你喝完不刷牙,可能会出现虫牙。

  主持人Ceci:至少要漱口。

  胡小琪:还是要刷牙比较好。

  主持人Ceci:睡眠质量用牛奶这个方法比较好,有什么东西孩子吃了压力减轻一点,心情愉悦面对考试的?

  胡小琪:建议家长去看中医,中医研究的比较多。西医只能说这个东西蛋白质多少,维生素多少,从这个上面,不太能看出来,哪个食物对人的精神或者是心理有太多帮助,我建议去咨询一下中医,中医的老师比较有经验。

  主持人Ceci:人在压力大的时候,抵抗力、免疫力也会有所下降,但是如果您可以照胡老师给我们的这一些秘方,总结出来的一些规律,我想对免疫力有帮助。但是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让孩子的抵抗力、免疫力增强一些,在流感要来的时候,周围的考生生病的时候,自身的抵抗力好一些?

  胡小琪:这没有具体的流行病学证实的,根据我们的调查,吃蘑菇,菌类的,对身体抵抗力有好处。还有一方面运动是有好处的,一方面可以释放精神压力,另外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我们的孩子不能一味坐在那儿背书,看4分钟书活动1分钟,哪怕不去跑步,就在家里做简单的操。

  主持人Ceci:做操可能有一点为难,他们会觉得好傻。男生在休息的时候,赶快打一局什么游戏,我理解这应该不好吧?

  胡小琪:不好,尤其对眼睛不好。为什么中小学生眼睛近视率这么高,跟用电脑等等有关。我建议这十分钟,一定要站起来活动一下。哪怕你觉得傻傻做操不好,电视机打开,一边看电视,一边做做动作。有的家长不乐意,让他一边活动,一边看电视,为他下一步看书需要奠基础。磨刀不误砍柴工,这10分钟是磨刀。

  主持人Ceci:建议在看书的时候,一定要眺望远方。对视力和脑力有帮助。请胡老师给我们一日三餐最棒的食谱?

  专家精荐健康食谱

  胡小琪:我只能是给大家建议,一日三餐,准备哪几类食物。鱼香肉丝1份,至少是多少克我不太好介绍。

    主持人Ceci:家长真不容易,又要有花样,层出不穷。

  胡小琪:早餐,可以准备2—4两肉包子,再给孩子准备1杯奶,准备一个鸡蛋,我们家孩子爱吃鸡蛋羹,我就蒸一个。

  主持人Ceci:豆腐脑也很好。

  胡小琪:给孩子切一两片酱猪肝。如果妈妈比较能干,自己买的猪肝自己酱一下,食品安全肯定能得到保障。现在有草莓、苹果、梨,准备一些在那让他吃。

  午餐,看吃米饭还是馒头,北方的朋友爱吃馒头,南方的爱吃米饭。根据孩子的喜欢准备,至少吃多少,吃多少打多少。买一条鱼,一定要活鱼,清蒸比较好。再炒一个溜肝尖,再炒一盘芥兰等等深色的蔬菜。再做一个鸡蛋汤。晚上吃一点面条,他喜欢吃什么样的面,做点面条。清炒一个菜,还是深色蔬菜比较好,做一个红烧豆腐比较好,饭后两个小时,让孩子休息一下,切一盘水果,摆一个牙签让他拿着吃。或者切一个核桃,这类坚果。再弄一杯酸奶。一天三餐基本上是这样。我还是想再强调一下早餐,现在的孩子压力比较大,头天晚上睡得晚,第二天起不来,很多孩子不吃早餐,这是不可以的。哪怕睡的再晚,第二天早晨一定要吃。早餐我刚才说了4类,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好体现在第一主食面包,第二类动物性食物,猪肝、鸡蛋等等。第三奶和豆制品,第四类是新鲜疏菜和水果。每天要保证有这4类食物。

  主持人Ceci:早餐很讲究。这样听下来,我发现老师给的菜单非常好,有的家长临阵磨枪,要完全打破孩子不健康的饮食规律,制定一份全新的菜单,孩子不容易接受,但是也不要硬逼着他们吃他们不喜欢的东西。

  胡小琪:还有一个问题,临近高考期间,或者这个时候不要给孩子尝试新的食物,他没有吃过的,这个我听谁谁说,对记忆好,给你尝尝。怕孩子过敏,这个一定要注意。

  主持人Ceci:一定要注意安全,以前没吃过的,不要光听人说,乱吃,这个还是不建议。
这样听下来,考生们希望大家都可以如愿考上第一志愿的学校,并且也要跟考生家长说你们辛苦了,要陪伴他们,给大家减压,每天按照花样烹调不一样的食物。

  胡小琪:既是考核学生,也是考核家长。

  主持人Ceci:感谢胡老师,如果大家参考胡老师给的菜单,我相信你们的孩子一定有很充沛和饱满的状态,面临他们人生中的选择。

  胡小琪:我也是由衷祝福每一位家长朋友和你们的孩子都心想事成,让孩子考上理想中的大学。

  主持人Ceci:谢谢胡老师的做客,给我们分享了这么营养的菜单,感谢新浪网友们,我们下期再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营养 考生 高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