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食品添加剂按标准食用无害 不应被妖魔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8: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刘长忠)在28日中国安全食品品牌峰会上,食品专家说,食品添加剂并非妖魔,只要生产者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执行,是无害的。

  近期,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引发社会的高度关注,食品添加剂成为牟利、违法、甚至是毒品的代名词。在28日于此间举行的中国安全食品品牌峰会上,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部原巡视员张灵光说,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食品法规委员会定义:食品添加剂是有意识地少量添加于食品,以改善食品的外观、风味和组织结构或贮存性质的非营养物质。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技术委员会专家介绍说,食品添加剂不仅能够改善食品的“品相”和口感,还有利于食品加工,能更适应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最重要的是,食品添加剂方便食品保存,能够防止变质。

  国家质检总局风险控制中心主任李镜说,对于有特殊需要的人群来说,食品添加剂甚至是救星,糖尿病人不能吃糖,就需要无营养甜味剂或低热量甜味剂,这些食品添加剂实现了无糖食品供应。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食品农业研究所专家介绍说,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需具备三个条件:第一,必要性,食品加工如果可以不用食品添加剂就不能加;第二,安全性,除了科学实验之外,至少有两个发达国家使用后证明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剂,中国才会给予批准;第三,合法性,食品企业只有使用国家批准的食品添加剂才是合法的行为。(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添加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