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拔罐刮痧有哪些宜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11:41  新浪健康 微博

  拔罐、刮痧、艾灸是中医传统保健方式,然而操作不当却会对人体造成较大伤害,如何掌握正确的拔罐、刮痧、艾灸技巧,来有效的进行身体排毒、祛火、除湿的保健呢?9月14日,新浪健康养生坛特邀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程凯(微博),现场指导示范拔罐刮痧的基本手法。以下为访谈实录:

  本期嘉宾: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程凯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王莹:亲爱的新浪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健康养生坛节目,我是主持人王莹。像拔罐、刮痧、艾灸都是传统的保健方式,运用不当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应该怎么用呢,我们今天请到一位嘉宾跟大家交流这个问题。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程凯,程老师,欢迎您。

  程凯:您好,网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莹:刚才我也特别介绍了,像拔罐,我从小看家里老人使用,它起到什么作用?

  程凯:拔火罐对经络起到刺激的作用,拔罐的方法是作用于经络和穴位的。

  主持人王莹:起到什么作用呢?拔完火罐湿气就出来了,感冒得到缓解?

  程凯:很多人都在讲火罐排毒、驱湿,但是大家都忽略了,它只是一种操作方法。从中医的角度讲,望闻问切,辩证是属于哪种情况,来选择拔罐的方法,这时候拔罐的作用才能出来。

  主持人王莹:什么样的情况可以用拔火罐这种方式去排毒、驱湿?

  拔火罐禁忌人群有哪些

  程凯:你还是提到了这样的错误概念。火罐是一种操作方法,关键在于身体是不是湿的状态和毒的状况,对毒和湿的认识很重要。

  主持人王莹:怎么判断呢?

  程凯:今天看电脑时间比较长,颈肩部肌肉比较疼痛,从经络的原理说,是出现了气血不通胀。这时候在局部选择一些合适的穴位进行拔罐的刺激,通过罐的刺激促进了局部的气血循环,起到通胀经脉的作用,起到了这种排毒、驱湿的作用了。

  主持人王莹:我经常看到家里面的妈妈腰扭伤了,拔罐,能起到作用吗?

  程凯:我们把局部有瘀的作用,拔一下,血液循环好了。

  主持人王莹:有什么人不适宜?

  程凯:有很多人不适宜。我有一个病人体形很瘦,体质比较弱,脸色苍白,平时说话呼吸都胸闷、气短。她去了一个地方拔罐,我看到她背部罐的印记是满的,不管是不是穴位都拔上,拔了20、30个,长期这么去做是不适宜的,不适宜体虚的。你背部没有瘀滞,就会造成气虚,老年人、体虚者要禁拔。

  主持人王莹:有什么规则吗?

  程凯:基本上常用几种罐。像这种玻璃罐。

  主持人王莹:我记得小时候吃过的罐头瓶子。

  程凯:那只是一个替代,很容易磨损,会伤害皮肤。专用的罐用之前医生都要去触摸,看罐口有没有裂口。这是一个中号的,这种是大号的。

  主持人王莹:为什么还有这么严格的区分,肯定还有小号的。

  程凯:主要是用于不同的部位。有的人很瘦,拿颈后大椎的部位。颈后这个部位叫大椎,颈肩部位疼痛就可以在这儿拔,像你这样比较瘦不能用大的罐。你那块的肌肉不太厚,拔不住,需要用小的。不同的罐的大小适用不同的穴位。

  专家详解如何拔罐

  主持人王莹:之后是不是需要用酒精棉点上火,往上一扣。

  程凯:有很多种方法。以前会用头火法,把一个纸条点着了,往里面一扔,再盖到皮肤上,燃烧完了以后,氧气没有了。

  主持人王莹:会有灰烬,不会烫伤吗?

  程凯:不会。氧气很快烧没了,火是烧不到皮肤的。我们现在用明火的方法。我带来这样的一个这是我们自制的一个头火棒,我们用纱布缠的非常紧,防止烫伤,沾上95%的酒精,一定要流下去一些,前一段时间有人烫伤,就是酒精过多,滴到皮肤上引起烫伤。

  主持人王莹:一定要把酒精滴完了之后。

  程凯:像我们专用的这种是不会烫伤的,因为点的比较少。要轻轻烧一下,罐太凉,尤其是冬天,会对皮肤有不良的刺激,轻轻烧一下。烧完了以后,把火放进去,燃烧一两秒钟,迅速拿出来放到皮肤表面。

  主持人王莹:不用转一下了?

  程凯:可以轻微转一下,燃烧一下也可以。这个瓶子很小,氧气很快就燃尽了,迅速放到皮肤上面。现在除了玻璃罐之外,还有真空罐,通过直接抽压的方式形成负压的罐。

  主持人王莹:不用火了?

  程凯:它很安全。这种罐还有温热的刺激,那种没有。温热的刺激毕竟不是主要的刺激。

  主持人王莹:拔火罐是不是主要缓解肌肉的紧凑,缓解疼痛?

  程凯:对寒症、瘀症都有很好的作用。在穴位局部先刺血,把瘀血、热毒的东西拔出来,这种毒跟传统的理解不一样,这样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

  主持人王莹:拔火罐建议在家里面自行使用,还是去到医生指导下使用。

  程凯:一些情况下不太适合用罐这种方法治疗,刚才讲的体虚的人。孕妇,如果怀孕的女性在腰腹部这个位置上是禁止拔罐的。如果皮肤上面出现了破了、流脓的地方不要拔罐,还有心肺重要的脏器部位不要拔。很多人在两乳之间拔罐,在气不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拔罐,但是这儿的刺激一定要轻。这个部位离心脏太近,要判断一下自己适不适合用这种方法。

  从罐的角度来说,如果只是缓解肌肉的疲劳,作为放松、保健的,在家里面自我操作是可以的。比如你有明确的疾病诊断,有一个朋友曾经在微博当中问我这个问题,我是急性肾炎的患者,能不能在腰上拔罐,这是非常专业性的问题了。需要医生来判断,如果我们是专业的针灸医生的话,有需要判断病情的情况,是实还是虚,适不适合拔罐,以及适不适合在腰部拔罐。

  主持人王莹:不同的症状要用不同的处理方式?

  程凯:没错。我们罐只是刺激的方式,作用在不同的穴位上,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样的。举例来说,当身体的背部,脊椎的两侧。

  主持人王莹:密密麻麻的穴位,真的不能随意拔。

  程凯:脊椎两侧,旁边有膀胱经的穴位,还有背书穴,12对,对应不同的脏腑,拔不同的部位,影响不同的功能。出现了打嗝的情况,可以在肝舒拔罐。我们出现哮喘这样的情况,可以在风门等等穴位上拔罐。

  主持人王莹:一般老百姓不知道穴位,哪疼拔哪可以吗?

  程凯:如果只是肌肉酸痛,没有疾病,不能诊断某一种疾病,不管是不是穴位,找一找痛点,阿式穴,在局部来回纵向、横向、斜行移动。还有一种闪罐,拔上去拔下来,很快的。合理的方法应用,都要考虑病情的情况。

  主持人王莹:还是不同的情况要不同对待。

  这是我们介绍了拔火罐。还有其他的保健方式,像刮痧,我看很多美容院都在使用,拿着一个牛角梳在后背来回刮,这是什么原理,起到什么作用?

  程凯:刮痧和拔罐有一个方法叫走罐,一个方法是相类似的。我们先涂抹刮痧油,来回移动,也很可以出痧。有点类似,操作方式不同,是用板在经络作用刺激的方法。

  身体的经络分成好多部分,有经脉、络脉等等。经过刮痧可以刺激到表部的作用,把身体瘀滞在表面的不通胀的部分刮出去。比较适合寒症、瘀积,热性的病也可以适合。

  主持人王莹:刮到某一个部位变紫了,是不是排出去了?

  程凯:颜色是不一样的,有些人气血虚弱,印就比较轻。有些人是湿热,颜色是鲜红鲜红的。如果有的人是寒出现了瘀滞是比较暗的。

  主持人王莹:也可以通过刮痧来看这个人的身体体质是什么样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拔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