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最后一天如何面对沮丧情绪

  □通讯员 阮芝芳 本报记者 黄淼君

  今天是国庆长假最后一天。早在国庆前,网上就流传着一张今年长假放假的图片:一只小狐狸在9月30日是满心期待的表情,从10月1日到10月6日都是兴奋幸福的表情,而到了10月7日就是满脸沮丧,这也是许多上班族的写照。

  那么,该如何来妥善处理这种沮丧情绪呢?

  多家医院接诊量出现井喷

  在这个长假中,开头两天阴雨不断,这样的天气不适合出行,却也忙坏了医院的急诊人员,因为骤然变冷的天气,使得老人和小孩这两类健康上的弱势群体不得不在阴雨天中到医院就诊。

  记者在省新华医院等数家医院的急诊室登记本上看到,从10月1日开始,就诊的病人资料就登记得满满的,哮喘发作、腹痛、酒精过量、外伤患者天天都有。

  省新华医院急诊科主任周冰之说,长假期间,医院急诊量比平时增加了三到四成,虽然医院安排了充足的人员,但还是有些忙不过来的感觉。

  一位小儿科医生甚至还将长假前三天的情况写成了一首打油诗:“1日,雨,儿科诊室沸腾腾;2日,阴,中午一点饿肚忙;3日,夜,值班无眠已寻常。待回首,休闲团聚两茫茫。”

  记者了解到,长假前三天是就诊量比较集中的时间段,其中老年人主要是哮喘发作,高血压导致的头晕、冠心病,中年人以胃肠炎、酒精过量和外伤居多,而小孩以感冒、发烧和秋季腹泻比较多。

  记者从浙大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长假期间来看呼吸科的孩子非常多,许多专家都加班加点。

  昨天也是各大医院正式上班的日子,虽然长假期间也有专家值班,但各家医院的急诊量还是出现不同程度的井喷现象。

  今天不妨做个“家里蹲”

  这几天,省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陶明接诊了不少假期焦虑的人,陶主任归纳了一下,主要是三类就诊人群。一类是最近出现失眠的人,第二类是感觉越休息越疲劳的人,第三类就是情绪比较沮丧的人。

  第一类人,大都在长假期间东奔西走,想把平时没有的娱乐在这个期间全部补上,严重打乱了平时的生活规律,所以才会在长假最后几天出现失眠的情况。对于这类人,陶主任建议不妨在今天做个”家里蹲”,减少出门游玩的时间,好好调整一下生物钟,保持充沛体力,为上班做好准备。

  第二类人,对假期期望值比较高,觉得放假了就没有压力了,刚好可以通过休假把所有的压力都释放出来。但是随着假期即将结束,他们觉得压力并没有如期得到缓解,感觉越休息越累。陶主任表示,压力无处不在,而且适当的压力对人体还是有好处的,要真正减少压力,还是要靠平时来调整工作和生活节奏,不要把所有的压力都放到假期来释放。

  第三类人,是把假期当做充电冲刺的时间,主要是高考学子和一些管理层的人,希望用假期弥补平时工作的不足,结果并没有达到预期的作用,就有了沮丧情绪。陶主任表示,工作是做不完的,要学会放过自己,在适当的时候让自己喘口气,别把自己逼得太紧。

  这段时间要提防桂花过敏

  明天开始正式上班。上班族们除了要注意错峰出行,也要记得防范桂花过敏,这个季节是杭州满城尽带桂花香的时节。

  几天前,78岁的傅大伯晨练后,出现了呼吸困难等症状,被送进了医院抢救。

  “来的时候,呼吸困难,氧分压都很低。”救治医生说,经抢救后,傅大伯住院继续接受治疗。“前年,他就因为桂花粉刺激,哮喘发作,好在被医生抢救过来。”傅大伯的老伴说。

  医生提醒说,秋季本来就是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最近桂花盛开,人体很容易吸入花粉,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尤其是早年有哮喘病史的人一旦感到胸闷、气喘,如果忍耐几分钟症状还不能减退,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是过敏体质的人,最好能在出门时,尽量减少暴露在空气中的部位,以免发生过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假期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