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如何应对开灯睡眠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9日09:33  舜网-当代健康报

    孙文清

  开灯睡觉,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个很平常的生活习惯,但是如果晚上睡觉必须一直开灯才可以,就是心理疾病了,这就是开灯睡眠癖。

  开灯睡眠癖其病理实质是对黑暗的恐惧。这种对黑暗的恐惧大半是从幼年期开始的。因为在此期间,儿童们最爱听有关鬼、神的故事。而这类故事的背景、内容及人物的出现,又常常是在晚间或黑暗中,以显示其神秘性。

  久而久之,他们便将对妖魔鬼怪的恐惧与黑暗连在一起,形成了对灯光的依赖,导致不敢关灯睡觉。这是开灯睡眠的一个主要原因。其次,在某一黑暗的情境中意外遭遇到可怕的事情,或在黑夜做了一个噩梦,这些恐怖的经历未能及时排遣,也可能造成对黑暗的恐惧。
对开灯睡眠癖,要对患者进行无神论的教育,说明鬼怪于世间并不存在。还可以采取渐进的方法,先由数人一起关灯谈话,到数人一起关灯静坐,再到二人一起关灯睡眠、再到一人关灯静坐……最后一人关灯睡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