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秋冬错误养生法可致进补无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07:37  生命时报

  中医养生讲究天人合一,夏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所以慢性病不容易复发。而进入秋冬,外界阴气重了,人体的阳气便容易出现不足:爱起夜、怕冷、腰背发凉等等,另一方面,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随之变弱,慢性病就会“卷土重来”。

  冬季进补重补阳气

  阳强则寿,阳衰则夭。阳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阳气耗尽,生命也就消失。阴阳在人体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各有侧重,阴气主要反映物质的一面,表现人的精气神,而阳气则突出反映能量,表现为各脏腑的功能状况。阳气足,则脏腑功能好,阳气不足,脏腑功能就问题多多。阳气好比人体的卫兵,在内负责脏腑的正常运转,在肌肤表层则负责抵制一切外邪,保卫人体的安全。

  中医认为“人到四十,阳气不足”,因此便有“四十不补,五十受苦”的说法。男女进入壮年后,人体的阳气升发活力快速下降,不及时补充,五脏六腑功能就会出现明显衰退,尤其以肾衰老最快。到了老年,最容易也最先出现起夜、怕冷等症状。此外,肾为五脏之母,潜藏元阴、元阳。肾中阳气也被称为元气,负责人的生长、发育、生殖与衰老。生病后、生孩子后、动手术后,因为元气大伤,需要补肾也是这个道理。

  不辨证,进补可能无效

  许多人会疑惑:为什么吃了补药却没有效果?重庆大坪三院杨国汉教授指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药不对症。吃补药最忌药不对症。人过40后身体“虚”多是阴阳气血虚损兼杂,侧重不同。例如,单纯的气血虚,吃当归黄芪肯定有效果;如果是肾阳虚伴随的气血虚,伴有明显的起夜,怕冷、腰酸等,这个时候一定要先补肾才会有明显的效果。一般滋阴的药都会影响阳气的运化,这时候配点补阳的药,阴阳平衡,才能达到真正的效果。

  第二个原因是阳气不藏。许多人经常通宵熬夜,吃了补药后又继续熬夜。“补药还没补起来就全部用掉了,阳气就会藏不住。”杨教授指出,“吃补药好比在银行存钱,马上把它花掉,健康的账户永远都是空的。学会‘攒’阳气才能成为健康富翁。”

  第三是药物品质存在差异。中药与西药一个突出的不同是,药材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药品的疗效发挥。为保证疗效,建议中老年朋友在选择补药时最好选用知名厂家的药品。

  起夜怕冷族,推荐“太极补肾法”

  专家指出,秋冬爱起夜、怕冷的中老年人,一方面主要存在肾阳气不足的情况,不能温煦四肢和背,另一方面也存在肾阴不足的情况,精力差,脱发。所以要改善中老年起夜、怕冷的症状,最好采用太极补肾法,在侧重补肾阳的同时,兼顾补肾阴,阴阳相济,才能起到根本治疗作用。

  (志 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冬季 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