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性消除水肿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09: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生早上醒来都会惊觉自己的脸部、四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浮肿状况,就像一夜变胖了一样。其实这就是水肿,不想让这恼人的情况影响到你的生活,不妨看看以下去水肿方法,让你告别臃肿生活 。

  正确喝水 适量适时最好晚饭前喝完

  陈美龄医师表示,“水肿”指的是体内液体过多聚积在细胞间隙的状况,而造成体内水分聚积的原因,与细胞外液及细胞内液的钠、钾离子不平衡有关,并非与水分的摄取多寡有关。

  因此女生担心多喝水会胖,其实根本是错误观念。“水”是属于低张性溶液,多喝水对于钠滞留体内所致的水肿,反而有改善的作用。

  水很重要,正确喝水更重要,不正确喝水有可能导致肿得更严重。陈美龄建议,为了使身体保持润泽,合理安排饮水习惯,建议早上三杯,中午三杯及晚饭前两杯,最好尽量在晚饭前喝完一天所需要的水分,切记不要待临睡前才急速地喝下两大杯水,这样不但影响睡眠品质,也会加剧水肿状况。

  良好饮食习惯——高盐 辛辣 经前尤其忌口

  陈美龄表示,有些水肿情况会发生在女生经期来临前三天左右,此时,体内雌性激素异常的高,淋巴系统出现功能性障碍,水分和毒素排泄困难,导致血管扩张,使水分自血管渗出并滞留于组织内。再加上如果平日喜欢吃高盐、辛辣口味的食物,如盐酥鸡等,浮肿的现象会更为明显。

  改变生活习惯——熬夜 身体循环变差

  在饮食方面,最好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试著接受口味淡的食物,这将为健康带来许多好处。如果常在经期前出现眼皮浮肿,更要减少盐分的摄取。尽量让生活规律不要过度劳累,因为熬夜容易让眼眶充血,造成眼部循环不良,引起黑眼圈及眼袋的问题,更会造成身体新陈代谢与血液循环变差。

  暂时性浮肿——冰敷10分钟

  1.许多女生早上一起床,多有泡泡眼、青蛙眼的窘境,一双美目顿时只剩一半,这时候别紧张,如果是因为饮食习惯所引起的暂时性眼皮浮肿,可在浮肿的眼皮上冰敷约10分钟。

  2.洗脸时可利用温水冷水交互洗,来促进循环及新陈代谢。

  3.多喝水或利尿的乌龙茶、黑咖啡等,有助于将多余的水分迅速排出。

  4.避免长时间穿著高跟鞋,或穿太紧的鞋子。

  5.不要久坐或久站,因为长时间固定不动的姿势,都容易造成下半身血液回流受阻,引起下肢浮肿。

  6.避免重口味的饮食。而且盐分不只是单指食用盐或吃起来咸的东西,而是泛指所有的酱料、腌制物,或含钠量高的饮料,如:电解水、番茄汁等。

  7.适时泡澡,泡澡会使体温升高,促进身体的循环,也可以添加几滴天竺葵或葡萄柚精油,更有助于消水肿。

  8.食用有利于消水肿的食物,如:红豆、绿豆、冬瓜、薏仁、椰子等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浮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