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雪节气如何根据体质进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7:51  南方日报

一到冬天,“上火”仿佛就成了一个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无论是口干、腹胀、咳嗽、生疮,都被老百姓称为“上火”,因为这一概念早已深入民心。其实,大家所谓的上火也分实火、虚火等等,不可统一吃降火药,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一一对照,方可药到病除。

心火

主要表现:心烦急躁、口舌糜烂、生疮、舌尖红等;儿童可表现多动、烦、急、不安等。心脏在中医五行中属火,掌管血脉运行,心火上升可表现口舌糜烂、生疮。

预防:保持好心态,防止情绪波动,多食果蔬,多饮水,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运动。

食疗:

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将赤小豆煮开,再下粳米共煮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灯芯草柿饼汤:灯芯草6克、柿饼2个,加水300毫升共煮,将水煮剩至100毫升,加白糖适量,温服,柿饼可吃,每日2次。此方有清热利尿之功效。

肝火

主要表现:急躁易怒、头痛眩晕、目赤耳鸣、面红耳赤、口苦咽干。肝的性情最急躁,肝气会随肝火上升,所以出现急躁易怒等情况。

预防:养肝的关键在于制怒,同时要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因为身体劳累,就会使人情绪不稳而易怒,所以生活中要少食辛辣、勿过劳、禁酒等。

食疗:菊花茶。选菊花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肺火

主要表现:咳嗽时发、咽喉干疼、吐黄痰、口干而渴喜冷饮等。儿童肺热较为多见,如易感冒、经常咳嗽等。外感温热之邪或风寒犯肺均可化热,出现口干、咳嗽等肺热之症。

预防:在多风干燥季节,要多饮水,多食蔬菜水果,忌食橘子(生热),适当运动,但应避免寒邪侵袭。

食疗:川贝炖梨水。选梨数个切块加水500毫升和川贝,煮开20分钟即可,加冰糖少许,饮汁食梨,有润肺止咳之功效。川贝母可清热润肺,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等症状。梨也有生津、润燥、清热等功效。

胃火

主要表现:胃脘灼痛、渴喜冷饮、口臭、牙龈肿痛,儿童表现为口腔溃疡,大便秘结等,多因胃热偏盛,与情志郁火相关,过食辛辣之品所致。

预防:平时应少食辛辣、过热之品。多饮水,适当运动,少吃肥甘厚味,多食果蔬。

食疗:藕汁蜜糖露。鲜藕榨汁150毫升,加蜂蜜30克,调匀内服,每天2次,连服数天,有润胃凉血降火之功效。

-大雪养生

金木水火土 找准体质进补

一进入“大雪”,天气开始变冷,阳气日益衰微。很多人躲在房间内,懒得动弹。整个人也如天气般萎靡、情绪低落。在这样的季节如何养生呢?中医养生将人的体质分为“金木水火土”五种,读者应对应自己的体质针对性地进行大雪进补。

木形人

体质特点:肤色苍色,头小,面长,两肩广阔,背部挺直,身体小弱,手足灵活。

灵芝、北芪健脾益气

饮食调养:可多吃灵芝、北芪、瘦肉、鸡肉、枸杞、益智仁等健脾益气、补肝益肾的食物。

药膳可选择“灵芝北芪瘦肉汤”:灵芝10克,黄芪15克,瘦猪肉150克,细盐适量。瘦猪肉切成小块,加水适量,与黄芪、灵芝同煮至猪肉熟烂,细盐调味即可。有补脾益气,

滋补强壮,补益精气,扶正培本等功效。

火形人

体质特点:皮肤赤色,脊背肌肉宽厚,脸形瘦尖,头小,肩背髀腹匀称,手足小,步履稳重,性情急。

枸杞、牛肉养阴补肝肾

饮食调养:不妨多吃具有养阴益气、补肝益肾功效的核桃、牛肉、枸杞、淮山、沙参、玉竹等。

药膳可选择“山楂牛肉汤”:牛肉500克,生山楂10克,陈皮10克,胡椒10粒,花椒10粒,生姜3片。

土形人

体质特点:皮肤黄色,面圆,头大、肩背丰厚,腹大,大腿到跳胫部都生得壮实,手足不大,肌肉丰满,全身上下都很匀称,步履稳重。

大枣糯米补肺益胃

饮食调养:可多吃瘦肉、大枣、糯米、枸杞、益智仁、牛肉、鸡肉、羊肉、乌鱼等。

药 膳可选择“瘦肉枸杞大枣糯米饭”:猪瘦肉150克,枸杞、益智仁、核桃仁各10克,大枣10枚,糯米100克,粳米50克。将瘦肉洗净切片,枸杞、益智 仁、大枣、核桃仁洗净,瘦肉用酱油、糖、生粉、精盐等拌好,将拌好的猪瘦肉放入炒锅,煸炒片刻后捞起备用。将枸杞、益智仁、大枣与淘净的糯米、粳米一同放 入砂锅,加适量水,用常法煮饭,待米饭煮至即将干水时将煸炒过的猪瘦肉平铺于饭面,再煮至饭熟,再后放入核桃拌匀即成。有健脾益气的功效。

金形人

体质特点:体形比较瘦小,但肩背较宽,方形脸,鼻直口阔,四肢清瘦,动作敏捷,肤色较白。

多吃松仁白果蜂蜜

饮食调养:多吃有补肺健脾、益肾养肝功能的食物,如沙参、百合、白果、陈皮、柚子、松仁、蜂蜜等。

药膳可选择“松仁蜂蜜粥”:松子仁30克,粳米150克,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洗净,捣成泥状,与淘洗净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粥成,稍温后调入蜂蜜便可食用。

水形人

体质特点:体型比较胖,偏矮,头较大,腮部较宽,腹部较大,肤色偏黑,腰臀稍大,手指短,发密而黑,怕寒喜暖。

猪肝肾可补肝肾

饮食调养:可多吃猪肝、猪肾、百合、生地、熟地、杞子、桑葚子、牛肉、羊肉等都不错。

-推荐

上火嘴起泡 按摩3大去火穴

冬季干燥,人们容易上火,嘴还易起皮或起泡。如何去火呢?人们除了吃些去火的食物外,还可通过穴位按摩达到去火的目的。中医认为,人体有三大“去火穴”,常按摩这三大“去火穴”,可除燥去肝火。

内庭穴

内庭穴是足阳明胃经的荥穴。荥穴可以说是热症、上火的克星。如果有口臭、便秘、咽喉肿痛、牙痛、腹胀、吐酸水等不适时,可以多按内庭穴。

按摩手法:

内庭穴是在第二足趾和第三足趾之间的缝隙交叉处,每天早晚用大拇指点揉100次即可。

太冲穴

太冲穴位于大足趾和第二个足趾之间的缝隙向上1.5厘米的凹陷处。由于它属于足厥阴肝经,因此按摩此穴对肝火旺盛带来的上火症状效果非常好。如果把手放在太冲穴上,稍用力就会感觉非常痛,说明肝火比较旺盛,那更要多按摩这个穴位。

按摩手法:

在按摩太冲穴前,先用热水泡脚约10分钟,然后用大拇指从下向上推揉3分钟即可。

合谷穴

合谷穴最好找了,我们平常说的虎口就是。合谷穴属手阳明大肠经,并且中医讲“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你有牙疼、耳鸣、眼睛红肿、鼻出血、头痛、咽喉肿痛、便秘、发热、口干,或者脸上的青春痘一个接一个不停地往外冒,就可以按合谷穴来消消火。

按摩手法:

由于这个穴位按摩起来也比较方便,因此没有固定的次数,有空的时候按一按合谷穴就可以。

-大雪饮食

“大雪”飘然 吃点啥好

伴 随着寒风的吹起,“大雪”节气也到来了。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相信即使是再爱美的人也会想要开始吃一些好吃的来给自己寒冷的身子补一补。但是,平时大鱼大肉 吃过了的我们,在这个时节也不宜吃太过于油腻的东西,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尤其是,“大雪”节气后,天气越发寒冷,也即将进入隆冬,过量地吃一些进 补的东西,会让食物滞留在我们的肠胃中,阻碍我们本身就遇冷受到刺激的肠胃。那么,在这个时节,我们应该吃点什么才好呢?下面,我们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有 营养有健康的滋补佳肴。冬季的“补”,宜以温补适宜。

【酸菜炖粉条】

配料:

酸菜一包(真空包装即可),带皮五花肉450克,粉条或粉丝,水,姜,糖,盐,麻油,葱花适量,蒜泥,酱油适量。做法:

1、大锅中倒入水,约9杯,五花肉稍冰硬一点,切成大薄片,放入锅中,与姜片煮至沸腾。转小火,捞去上面的浮沫,加入糖,继续煮约40分钟,直到肉片软烂。粉条泡温水至软备用。

2、取出酸菜放入锅中同煮至再度沸腾,此时放进粉条或粉丝,煮10分钟左右,加入麻油拌匀,洒上葱花就能吃了。3、吃的时候可以附上一碟蒜泥酱油蘸肉片吃。

功效:

荤素搭配合理,营养均衡,能都迅速地补充热量。

【木耳冬瓜三鲜汤】

配料:

冬瓜150克,水发木耳150克,大米15克,鸡蛋1个,食盐、水淀粉、味精、麻油各适量。做法:

1、将冬瓜去皮洗净切成片;木耳、大米洗净备用;鸡蛋打匀摊成蛋皮后切成宽片备用;

2、锅内加鲜汤上火烧开,下入米、木耳煮沸5分钟,再将冬瓜放入,开锅后撒入食盐、淀粉,起锅前倒入蛋皮,淋上麻油数成。功效:生津除烦,清胃涤肠,滋补强身。

【西红柿牛腩汤】

配料:

西红柿3个,牛腩350g,葱,姜,料酒,盐做法:

1、牛腩过水去血末,葱姜爆锅炒牛腩,肉紧了喷料酒,放盐,炒下,不要加酱油,加水或者高汤,水不要多了,刚好过肉一点就可以了,转高压锅上气小火压20分钟。

2、压肉的时候炒西红柿,用葱末小火炒成西红柿酱,牛腩压好了倒到西红柿酱里焖一会儿,让牛腩吸收西红柿的味道,看口味调味。

功效:

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和动物蛋白,营养全面,老幼咸宜。记者付强整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大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