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肝病患者如何养护肝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09:24  新浪健康 微博

  有些老年男同志比如有前列腺增生这种情况,做完眼保健操以后,做起来两个手拇指按一按足心有一个涌泉穴、太冲穴,都有补肝补肾的作用。或者老年朋友坐在床上做做收缩提纲的运动,特别对高血压心脏病的患者,整个有一个醒盹的过程,也是一个保健的过程,不会马上下床,引发一些突发的情况发生,有好处。

  主持人王莹:而且保健不是局部的而是整体。

  王斌:全身的。我看有很多,现在我们各种媒体都讲健康的一些知识,好多老百姓都有一些养生的意识和自己都能总结出自己一套方法。

  主持人王莹:大家现在很重视这个问题。

  王斌:非常重视。

  主持人王莹:养生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王斌:对。养生不是一个方法是一个生活方式,是人一生的生活方式。

  主持人王莹:您说的太好了。

  王斌:它不是说我非得要追求什么,或者说我这人身体出现什么信号,比如我到年龄哪块不好要找医生看看,这是不对的,在你人生整个意识长河过程中,任何年龄段都有养生的要点,的的确确是一个生活方式。

  主持人王莹:不要为了养生而养生,不要为了自己某一部分不舒服了才去养生,而要形成一种习惯,是我自然的生活状态就可以。我们说情绪调整也离不开吃,有时心情不好选择不同的食物,五味也对情绪有帮助呢?

  王斌:五味是指酸、甜、苦、辣、咸。五味养五脏,中医讲四气五味,四气最早是对药物而言,五味对自己的情绪有非常好的调整作用。我们先说辛,辛是辣的,辛有发散的作用。

  主持人王莹:现在很多人喜欢吃辣的,而且是无辣不欢。

  王斌:是。有行气,但辣要适度。它肯定能调动你的情绪,没有食欲的时候吃点辣的会调理你,春天你大量的吃辣的对人身体不宜。跟个人身体和季节相关,比如北方过于辣对身体有害,像南方辣对身体有好处。

  主持人王莹:有什么好处?

  王斌:可以燥湿,辛辣东西可以燥,可以行气活血。

  主持人王莹:中和了,像成都、重庆特别热特别温湿。

  王斌:是这样,再说酸,酸正好应春季季节,酸有收敛固色的作用,病人如果是患者有湿、有热有感冒,过多的酸敛邪,会把病压下去,不利于病的发散。所以酸得适度。

  主持人王莹:是不是生病不舒服吃点橘子可以去除了?

  王斌:不是这意思,使病不能去除。

  主持人王莹:不能吃。

  王斌:哎。过酸对身体有损害,再有是甜,有缓和宜气温中的作用,这个季节吃点甜的最好的,缓急有不良的浮躁的情绪可以起到遏制的作用。苦味有燥湿有清热解毒的作用。我们经常说良药苦口,夏天多吃苦瓜,有时上火时多吃苦杏仁、苦瓜、芥菜对我们身体有好处。

  主持人王莹:燥湿的作用。

  王斌:咸味必不可少,是美味佳肴的调味品,哪块长疙瘩有润和的作用。

  主持人王莹:过咸也不可以。

  王斌:酸苦甘辛咸过了都有危害,掌握一个度。

  主持人王莹:有网友具体的问题请教王老师。

  网友:进来肝区有些胀满不舒服,从手掌看有肝掌现象怎么调理?

  王斌:肝掌现红和肝病没有太多关系,有些后天长出来的建议到医院看。

  主持人王莹:现在也看不出来是吗?

  王斌:对。光说不行,要到医院做检查,围绕肝检查。有的人先天就有肝掌没事,但有的人是肝病外部表现,局部毛细血管扩张造成的。

  主持人王莹:有一些肝脏不好的人脸色发黑,是不是可以从面色可以看到的呢?

  王斌:面色发黑可能跟肝气运气不畅有关。

  网友:头一天晚上喝酒第二天中午或下午能醒酒,是否跟肝脏解毒能力有关系?

  王斌:有关系,第一跟他喝酒的量多少,喝的什么酒度数,量多少相关。另外和他的心情有关系,我们都知道酒有时可以助兴,人喝闷酒效果不好。

  主持人王莹:喝酒要看状态。

  王斌:对,状态不好可能引起第二天很长一段时间才醒来,但肯定是和肝脏解毒能力差有关。

  网友:转氨酶太高了,如何调整饮食?

  王斌:转氨酶高,在饮食上多吃有利于肝代谢的,有利于消化系统吸收的维生素粗纤维的东西,这个季节大量的吃新鲜疏菜。我们一直主张吃时令菜,这个季节生产什么菜我们就吃什么菜。比如说在北方在北京,北京这个季节大白菜、胡萝卜、白萝卜,北京人叫心里美水萝卜,冬天就这个季节冬天延续过来它也有。

  春天正好是新鲜疏菜的淡季,容易消化的根茎类东西多吃,芋头、红薯、胡萝卜、山药,对人都非常有好处。建议这位朋友网友多吃这些东西,利于消化的对他有好处。

  主持人王莹:已经有肝病的朋友在吃上更要注意是吗?

  王斌:厚味如油炸油煎,如麻辣烫、麻辣串就不要吃了。

  主持人王莹:海鲜呢?

  王斌:海鲜适度。任何东西都要掌握一个度,特别肝不好的应该控制一些,包括现在好多青壮年尿酸高痛风。

  主持人王莹:这个跟吃海鲜也有关,现在脂肪肝,得这个问题的也特别多。

  王斌:非常多,脂肪肝是可逆性的,它也可以朝着好的方面转化,也可以继续向下发展,以至于发展为肝硬化。关键控制嘴,少吃。

  主持人王莹:是少吃油腻的?

  王斌:油腻的,任何主食化合物都要控制,控制嘴活动腿。走,没有别的办法。好多人说脂肪肝给我点什么中药吃吃让我好,我说不可能,一定要付出,面对美味佳肴要忍住诱惑,一定要走起来。

  主持人王莹:让我们想起一个例子,“暴走妈妈”为了自己的儿子,走了很久把脂肪肝给走没了。

  网友:春季肝硬化病人的饮食怎么搭配,应该注意些什么?

  王斌:春季肝硬化的病人,跟刚才大量维生素多的饮食,跟刚才脂肪肝说的差不多,多一些蔬菜、水果、粗纤维的东西,有利于代谢。

  再有饮食是一方面,因为问到饮食了,要整体的调理,他的情绪他的劳逸结合。现在好多人晚上不睡觉,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王莹:重要的养肝的时间他在玩呢。

  王斌:对,夜间要睡子午觉,晚上11点多到1点多是子午的时候,是对肝养最好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有充分的睡眠,这样对你整个新陈代谢,包括肝以外的其它五脏六腑代谢都有好处。

  主持人王莹:我们今天主要的话题有关春季养肝,节目最后您再给我们总结一下,在春天怎么样养好我们的肝脏,顺便保护好我们的肾脏?

  王斌:春天养护好肝脏对每个网友朋友非常重要,无论您年龄多大,每个人都面临势不可当的春天向我们走来,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是最重要的。第二,要有正确的生活方式,广步于庭,束发缓行,饮食调整掌握一个度。

  主持人王莹:说的真好,跟您做节目我的心态自然而然的调整下来了,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也祝我们的网友都把自己肝脏养好,同时谢谢王老师的做客,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护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