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季冬装健康环保巧收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9:45  生命时报

  天气转暖,臃肿厚重的衣服全都该收进柜子里了。可令人发愁的是,收起来的衣服到了第二年皱巴巴又发黄,甚至还可能发霉。那么,该如何收纳,才能保证衣物洁净如新呢?

  首先要将柜子清扫干净、通风,才能保证收纳的衣物不易发黄发霉。一般来说,衣橱下层的湿气较重,容易长霉,所以要把可以水洗的棉织衣物放在下层,中间抽屉放毛料制品,上层放最怕湿气的丝、绢等衣物。收纳时,要事先做好分类,拿出来穿时才容易整理,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1.羊毛织物最怕压。

  羊毛是由蛋白质构成的,容易被侵蚀,即使只穿过一次,也要及时用中性洗涤剂清洗后再收起来。毛料大衣可套上防尘袋挂在大衣柜内,并在口袋和衣柜底部放一些樟脑丸或卫生球。羊毛衫最佳的收纳方案是将针织衫背面朝上,两侧的袖子向内折后,从下向上卷起,再收纳到纸质的口袋中。若因空间有限,就将羊毛衫塞到角落里,会留下难看的折痕,伤害织物。

  2.皮衣外面套件旧衬衫。

  如果皮衣不太脏,可用毛巾擦去表层浮尘,毛面皮及磨面皮可用橡皮擦拭。若仍无法擦拭干净,要交给专业店处理,不能自己用水或清洁剂洗。皮衣本身含有蛋白质和水,若收在密封的袋子里,皮衣析出的水和蛋白质很可能使皮衣表面形成霉斑,而且皮衣叠放会出现折痕,甚至会黏在一起。正确的做法是在皮衣上均匀地涂抹一层保养油,然后挂在阴凉通风处,外面再套一件纯棉的旧衬衫。皮草可以用掸子轻轻拍去表面的灰尘,理顺毛锋,然后毛朝里,套上防尘袋挂在衣橱内。

  3.羽绒服收前先拍松。

  羽绒服收藏前应洗净晒透。将其挂在阴凉处晾干,不能让阳光直射。收纳前一定要拍松,不要让羽绒板结,否则第二年板结的羽绒就很难再拍松了。由于羽绒含蛋白质和脂肪,易遭虫害,存放时必须放卫生球等,但不要与面料直接接触。

  4.鞋子上下错开放。

  将皮鞋去除污垢、擦拭干净后,涂上鞋油,再塞些报纸进去,用来吸湿。还可以把泡过的茶叶渣或咖啡渣,晒干之后装进布袋放在鞋里,就成了天然的除臭剂。鞋多的话,可将鞋盒沿对角线裁成一半,上下错开放。

  5.被子要晒对时间。

  被子收前要晒,可是晾晒也有讲究。羊毛被应该利用上午10—11点或下午3—4点的温和阳光间接晒2—3小时,切勿直接暴晒于阳光下,以免造成纤维破坏。蚕丝蛋白会因紫外线影响而变质,纤维脆化。晾晒时,最好用早晨、午后较微弱的阳光,或置于通风阴凉处风干。

  被子经过炎热的夏天,等到第二年冬天再用时,会有异味,盖在身上发痒,这都是螨虫惹的祸。因此,收纳被褥时,一定要放樟脑球。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博士指出,樟脑球要用白纸或白布包好,接触过樟脑球的被子,用前应先晒一晒。如果不喜欢樟脑丸的味道,或对防虫剂过敏,不妨自己动手做天然驱虫剂,将一匙胡椒粒、干烟草或干菊花瓣装进布袋中即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脂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